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国制造”工程师,今年有了哪些新变化?

“中国制造”工程师,今年有了哪些新变化?

——— ​——TE与工信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联合发布《2016中国工程师创新指数》
2016/9/21 7:32:00

随着“中国制造2025”的出炉,全球将目光投向中国制造业,工程师群体作为维系与支撑制造业技术创新的“背后英雄”,亦备受关注。全球连接和传感领域领军企业TE Connectivity(“TE”)和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电子一所”)已连续三年开展针对中国工程师创新的调研。

2016年9月13日,TE联合电子一所在上海发布《2016中国工程师创新指数研究报告》,首次将工程师置于创新生态体系的视角下进行研究,调查结果显示:中国工程师创新正处于上升通道,而合作式创新成为当下工程师及企业的主流创新模式。

(嘉宾左: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万鹏远 右:TE Connectivity中国区总裁张超)

中国成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

《2016中国工程师创新指数研究报告》以近一年来在汽车制造、通讯、机械设备制造、能源化工、医药制造业等主要行业任职的全国1256位工程师的调研数据为基数,从创新环境、创新能力、创新活动、创新绩效等多个维度和指标,与2015年的全国数据进行对比。

(2016年中国工程师创新指数)

得益于中国政府对创新发展战略的积极推动,中国的创新环境持续改善,中国的工程师创新正处在上升通道:2016年的中国工程师创新指数较于上一年增长1.83%,达到101.83(以去年的调研数据作为基数100进行对比);其中创新环境指数、创新能力指数、创新活动指数、创新绩效指数分别比上年增长2.12%、2.19%、2.45%和0.54%。

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副所长万鹏远从三个层面对2016年中国工程师创新指数增长进行解读,首先,对比全球制造业创新政策环境,中国所提倡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宏观层面为中国制造业创业创新提供了极好良好的政策环境;其次企业层面对研发创新的投入增长;再次,工程师本身受感于良好的创新氛围,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

“近年来,工程师地位得到不断提升,今年的报告首次将工程师置于创新生态体系的视角下进行研究。”TE Connectivity中国区总裁张超表示,B20峰会(G20峰会智囊团)上,“创新生态体系”成高频词汇。

用数据说话:2015年,全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4万亿元,其中企业研发经费为1.1万亿元,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研发经费投入国。“以TE为例,每年营业额的5%用于研发,去年投入超过6亿美元。”张超说。

万鹏远认为,健康的创新生态环境,第一要和谐共生,在这个体系中,工程师、企业组织、政策、软环境要相互匹配、互相促进,而不是互相抵消;第二要各司其职,各自发挥作用,但不超越自身定位。 别以为60/70后老了,他们是创新中坚力量

(不同年龄段工程师创新指数)

调研显示,近一年来,60后工程师引领创新的格局没有改变,其创新指数为122.19,领先于其他各年龄段工程师。但是,工程师创新格局正在转变: 1. 70后工程师已逐步追上60后的步伐,其创新指数达到117.60,同比上升11.83%;

2. 80后、90后工程师追赶创新的速度正在加快,相比2015年,前两者创新指数增幅分别达到20.82%和18.93%。

创新城市:上海领跑,深圳紧跟

(中国重点城市工程师创新指数)

在对全国14个重点工业城市(华北地区:北京、天津;华东地区:上海、南京、苏州、杭州、青岛;华南地区:广州、深圳;西部地区:成都、重庆、西安;华中地区:武汉;东北地区:大连)的工程师所做的调研显示,上海、深圳、北京工程师的创新指数居于前列,分别是115.74、115.03、111.89。

为什么一线城市创新动力强劲?报告从国家创新政策满意度、企业R&D经费投入满意度指数、工程师创新能力评估指数、工程师人均专利授权指数、工程师对创新成果评估指数等五大关键因素分析得出:

1. 一线城市工程师的创新环境有很大程度提升,近一年来,上海、北京、深圳均出台了鼓励创新创业的相关政策,从人才引进机制、金融服务创新政策等方面大力推动创新。

2. 一线城市在优秀工程师人才储备方面具有一定优势,调研显示,上海拥有硕、博学位的工程师比例较高,达45.00%,高于37.6%的全国均值,且工程师创新能力较强,工程师创新能力评估指数达到118.69,比全国指数高出14.52%。北京、深圳工程师创新能力指数分别为105.36和109.67,分别高于全国指数1.66%和5.81%。

3. 一线城市的企业在创新管理制度、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如,上海工程师专利授权数人均4.24次,比全国指数高出25.43%,深圳工程师专利授权指数超过上海,比全国指数高出33.26%。 行业创新:通信/IT领衔,“陆海空”增幅显著

(中国工业领域重点行业工程师创新指数)

在对近一年中国工业领域通信/IT/其他电子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陆海空”)、汽车、电气机械/器材、机械设备制造、医疗/制药、能源/化工、采矿/冶金/建筑等8大重点行业的工程师创新所做的调研显示,2016年重点行业工程师创新指数排名前三位的行业分别是通信/IT/其他电子设备、铁路/船舶/航空航天、汽车,三者的创新指数分别是114.14、110.53、107.95。

其中,在创新绩效方面,通信/IT/其他电子设备居于榜首;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在创新环境、创新活动方面位列前茅;汽车行业在工程师创新能力方面表现优异。就工程师创新指数而言,铁路/船舶/航空航天提速最快,增幅达到20.04%,主要受国家大力实施高端装备创新发展工程、“一带一路”等政策利好影响。(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