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Gartner:物联网元件不同以往,数量少价格低经营辛苦

Gartner:物联网元件不同以往,数量少价格低经营辛苦

2016/9/22 9:29:05

  最近几年不少厂商在谈物联网,随著讨论的力度越大,大家对其概念也感觉越来越清晰了,也可能对台湾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感到悲观。不过根据 Gartner 的报告,未来发光发热的物联网,相关解决方案不只还没出现,而且推出的公司可能根本还没出现,意味著人人有机会来做。

  物联网装置数量成长,但生产元件的厂商会很辛苦

  Gartner 的数据显示在 2009 年,物联网装置数量为 9 亿,相比之下智慧型手机是 16 亿支,物联网还未佔重要角色。到了 2020 年状况就不一样了,物联网装置数量成长 27 亿,来到 240 亿,智慧型手机的数量成长幅度小,只有 4 亿,总数是 65 亿台。不过儘管物联网的生产数量大,由于物联网装置百百种,样式繁多,不是少数几家厂商能吃下来。

  Garter 表示,物联网市场是相当长尾的市场,有 67.3% 物联网终端装置,每年出厂数量不到 1 亿。对半导体和硬体业者来说,儘管整体市场所需的装置数量大,物联网的发展却可能意味著做苦工,提供必须的元件却只赚到接近成本价的售价。在 2020 年,73% 的物联网产品,卖不到 2,000 万件,63% 的产品卖不到 100 美元,物联网的电子元件是量少而且价格低,无法用传统的销售方式套用。

  对不少人来说,物联网大概是一时热门的名词。

  Gartner 推测物联网的公司生态会跟我们现在熟知的不一样。到了 2017 年,Gartner 预测提物联网解决方案的公司,会是成立 3 年内的新创公司。

  正如我们先前对智慧型手机市场的认识,做硬体的并不赚钱,手机商往往靠得是软体服务模式才有办法贱钱,物联网也呈现类似的状况,但更加往软体服务商角度倾斜。物联网的获利分配呈现倒金字塔型,Gartner 预测在 2020 年时,半导体有 350 亿美元的营收,为获利最低的部分;中间硬体厂商则有 700 亿~1,200 亿;获利最高的是软体这一块,总共 3,000~4,000 亿美元规模。

  

 

  ▲ Gartner 预估到了 2020 年,物联网装置数量将快速成长,达到 240 亿台。

  车联网让汽车更有智慧

  另一个与物联网相关,很多厂商关心的领域是车联网这一块了。相比之下,原本不怎麽智慧的汽车,因为导入不同程度的自动驾驶,并且连上网路,甚至彼此沟通,带给硬体商机会。Gartner 的数据显示,到了 2020 年,总共有 2 亿辆连网汽车将上路。

  但车联网的部分,对厂商来说由于汽车产业特性,得确保汽车在路上的安全性,并且能互相沟通,倾向不採用新厂商的方案,因而难以打入汽车供应链中。

  

 

  ▲ 与车联网相关的领域。

  Gartner 认为未来的智慧连网车辆数量会相当大,普及于人群,就像现在智慧型手机屿人的比例。虽然汽车的价钱不会像手机那麽低廉,Gartner 研究总监 James F. Hines 说,有这许多年轻人嫌养车麻烦没买车,未来会预期这些智慧联网车辆採用租赁模式,有需要时再使用就好。uber 和 Lyft 掀起运输上的共享经济也会扩大。也有人提倡 Smart Mobility 个人交通,引进科技来改善交通。不过儘管租赁模式会扩大规模,不表示完全取代现有的交通运输模式,毕竟还是有人不少享受开车带来的乐趣。

  物联网发展的可能机会

  物联网导致厂商原先习惯的经营模式改变,像是推出开发板的公司,就得经营社群,召开或是参与开发者大会,与可能的潜在使用者多多交流,倾听需求,累积在社群中的讨论度。目前 Intel 已经实行上述策略了。

  物联网的发展越来越明朗,提供元件的半导体或是硬体商是做苦力的人,而提供软体、平台的公司才是其中获益最大的角色。而在可能发展的新兴领域,Gartner 建议可以挑选三大领域下手:消费性、工业、医疗保健。在消费领域上满足头戴式、眼镜、手表、玩具的物联网需求;工业领域则是工厂用头戴式安全监控摄影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