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金属3D打印应用于核电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获进展

金属3D打印应用于核电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获进展

2016/9/22 9:52:40

  中国广核集团“金属3D打印应用于核电领域的关键技术研究”取得阶段性重大成果,课题组利用选区激光熔化3D打印技术成功制造出核电站复杂流道仪表阀阀体。经过基础性能测试,该阀体的材料化学成分和基础力学性能满足国际核电标准RCC-M的要求,该部件的工程应用将实现金属3D打印制造部件在核电领域应用“零”的突破。

  本次试制的阀体长140毫米,宽76毫米,高56毫米,材料为核电常用材料Z2CND17-12(316L不锈钢),内部流道复杂,要求较高,是一种典型的核电承压部件。如采用传统制造工艺,则需整体锻造、精密机加工,制造周期长且工艺复杂。而该项目采用SLM技术,利用激光逐层扫描固化金属粉末,逐步堆叠出阀体外形及复杂的内部流道,一次成型,节省了材料并提高了部件稳定性,相比传统工艺可缩短制造周期,并可满足小批量快速生产,降低成本等的要求。

  3D打印技术作为制造业领域的一次重大技术革命,已被我国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技术。中广核是目前国内首个在核电领域内开展系统性金属3D打印技术研究的企业。本次阀体的成功试制,将为中广核后续建立核电金属3D打印联合研发中心奠定基础,同时有利于发挥中广核在设备制造产业链的技术主导作用,树立核电金属3D打印应用的标杆,引领我国核电产业发展。后续中广核将继续开展3D打印设计优化、零件修复、材料与工艺研制、标准体系建立等相关的研究。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