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贴近企业,发挥基础支撑,服务智能制造

贴近企业,发挥基础支撑,服务智能制造

2016/9/23 16:06:22

     gongkong®报道,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以下简称仪综所)近期与东北制药集团签署了合作协议,参加某产品生产线及生产管理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项目,负责有毒有害、易燃易爆、危险工艺、危险化学品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的安全管控能力建设。仪综所功能安全中心专家团队负责本次项目合作,力求在保障用户实施智能制造改造升级的同时,达到提质增效、安全可控的效果。同时,将仪综所正在执行的智能制造专项项目中研制的基础共性标准在制药行业得到进一步应用推广。这是该所继与广州博创(注塑装备行业)、重庆盟讯(电子制造行业)等公司开展深度合作后的另一家典型行业企业。

为保障智能制造专项基础共性标准的质量与实施,以及推动各行业企业实施智能制造,仪综所组织了骨干技术人员对博创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东莞劲胜精密组件股份有限公司、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迈瑞生物医药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联影科技有限公司、中船重工武汉船用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重庆盟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重庆气体压缩机厂有限责任公司、重庆市中欣维动力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重庆长江轴承股份有限公司、重庆红江机械厂、中电科技集团重庆声光电有限公司、重庆川仪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南方航空动力机械公司、中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上海中国弹簧股份有限公司、大连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宁夏共享铸造、宁夏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江苏保捷锻压有限公司、北京京东方显示技术有限公司、北京远东仪表有限公司、中船重工第七一六研究所、神华宁煤集团煤化工公司等、南京优倍电气有限公司、万向A一二三系统有限公司、浙江中控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重庆金山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等40多家不同行业企业进行现场调研,深入了解工厂生产运行、生产工艺、智能制造实施等方面情况,就如何通过智能制造提高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降低能耗等开展了深度讨论,并与其中的十余家企业达成智能制造方面的合作。

在基础共性标准研制过程中,仪综所充分利用国内外标准化资源,以开放姿态邀请了各行业制造企业用户、设计院、系统集成商、国内外设备和系统供应商及科研院所等百余名行业专家组建标准起草工作组,还充分征求老专家、老领导、老部长们意见,积极发挥基础共性的引领作用。

在“中国制造2025”之智能制造工程的智能制造专项中,仪综所作为工信部、科技部智能制造工作的支撑单位,承担了涉及智能制造本体技术要素的重要基础共性标准的研制与试验平台建设,如“数字化车间术语及通用技术要求标准”、“智能制造测控装备语义化描述和数据字典标准”、“数字化车间集成与互联互通标准”、“数字化车间互联网络统一架构标准”、“智能制造系统能效评估方法标准”、“面向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安全一体化设计及实施标准”等。这些重要标准和试验平台的建立,对我国工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可持续有着重要现实意义。 仪综所智能制造专家团队覆盖了系统集成、设备一致性和互操作性、数据语义描述、能效、功能安全、网络安全、可靠性及智能产品评价等领域,为企业提供智能制造数字化工厂顶层设计、系统集成、评估咨询和软硬件开发等服务,帮助提升企业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共同推进我国智能制造研究探索与实践应用。

仪综所副总工程师王麟琨博士说:“通过在不同行业企业的深入调研和交流,以及与制造企业联合开展智能制造相关标准和项目合作,我们充分了解了各行业的行业需求、生产现状和制造工艺,以及目前面临的问题,这使得我们制定的标准和提供的技术服务更具有适用性、有效性和实践性。”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