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造大平台:全球装备业聚焦珠西

智造大平台:全球装备业聚焦珠西

2016/9/26 17:17:54

  还有不到3天的时间,全国乃至国际装备制造业界目光将投向佛山。筹备已久的第二届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业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装洽会”)即将在佛山正式拉开帷幕。

  “这届装洽会选在珠西装备制造产业带的核心区域佛山,因为该市拥有工作母机等推动转型升级的产业基础和较完善的产业配套。这也有助于整个广东的装备制造产业迈入一个新阶段。”在23日举行的第二届珠西装洽会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珠西办调研员区毅勇表示。

  为迎合珠西装备业的发展趋势,本届装洽会进行了精心的安排。为展示大型机械,装洽会打造了全国最高荷载能力展馆;19家佛山智能制造企业首次联合,组建首条参展珠西装洽会的智能制造无人生产线;东道主佛山更是牵手《科学》杂志,主办“2016 Science机器人国际联盟大会”。

  这些安排背后,涌动的是珠西智能装备崛起、资源开放流动等产业浪潮。透过本届装洽会的窗口,外界可以目睹一条万亿级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的全新图景。

  相约佛山

  “珠西重器”大集结

  先进装备制造业是衡量地区工业化程度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加快建设珠江西岸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带”今年初还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也让这场装洽会的盛宴尤为引人瞩目。

  本届装洽会吸引了众多先进装备制造企业参展布展,目前已有267家企业确定参展,包括科达洁能、伊之密、一汽大众、安德里茨、利迅达等,参展企业数比首届增加23%。

  这些企业成长的土壤,便是整个珠江西岸“六市一区”不断夯实的装备制造产业基础。数据显示,今年1-8月,佛山预计实现规模以上先进装备制造业工业增加值817.13亿元,同比增长15.9%,工作母机制造业预计实现工业增加值178.41亿元,增长17.4%。

  数据背后是佛山装备制造向产业链和价值链上游挺进,推动“佛山重器”的崛起。今年3月,佛山与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等就建设佛山盾构掘进综合装备产业基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宣告有“国之重器”称誉的盾构机项目计划在佛山落地。该项目生产的盾构机还将在本次装洽会的佛山展区上展出。

  不只是佛山,外界正频繁见证装备军团的崛起。在相继吸引了中航通飞、中海油、中国中车等龙头项目后,今年1-7月珠海实现装备制造业增加值218.97亿元,增速11.5%。

  此外,中山、江门等城市同样表现亮眼。其中,中山拥有广东省内唯一一家产值超过100亿元“工业母机”企业明阳风电集团。而江门今年1—7月的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速度达到了72.4%。

  珠西“重器”的崛起也被纳入装洽会展馆的设计考量。为更好展示各市在大型机械装备和机器人上的成就,展馆设了大吨位的挂位。“而对于一些因为现场条件难以展示的产品,比如恒力泰的万吨压砖机,我们将采取‘展馆现场—企业车间’连线的方式,直观展示车间实况。”佛山市经信局局长李坚介绍。

  聚焦珠西

  拥抱“互联网+”转型智造

  广东乃至全国蔓延的智能制造和产业转型升级浪潮,让本届装洽会注定不只是一次装备制造企业的简单集结,更是一场智造与创新资源的集体登场。

  以展会签约项目为例,各地市推进的项目主要围绕智能制造装备、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新能源装备等先进装备制造业,且比较高端,注重培育、引进、发展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关键核心技术与良好市场前景的企业。

  这恰是珠西产业带成长与变革的缩影。在佛山,不少占据产业技术制高点的企业逐渐壮大。广东仕诚塑料机械有限公司成为国内首家生产高端宽幅流延膜生产线的厂家,“超市中80%的食品包装,都是用我们生产的设备来生产的。”该公司副总经理秦志红说。

  拥抱互联网+,转向“智造”,是佛山装备制造步入快车道的一大动力。在汾江河畔,佛山老牌泵业企业肯富来设计部,泵类产品的开发已实现无模制造,可借助数据分析工具、云计算以及租用的智能化服务,直接用电脑建模计算评估结果,然后用3D打印机打印出样机。

  智造背后既有企业自身努力,也有研究机构实验室、高校教授涌向生产第一线推动技改的成效。以广工大数控装备协同创新研究院为例,该研究院申请专利近400件,服务地方企业超500家。

  在珠海,国内首家无人船企业云洲智能,于今年8月实现无人船在自由水域的全自主航行,成为继美国军方之后,全球第二家掌握这一高水平控制技术的机构,为珠海海洋装备业征服高端技术领域树立又一里程碑。

                              

  在中山东升镇的力劲机械新厂房内,注塑机繁忙运作,承担了大多数工序,工人只需在液晶屏上定期操作控制机器。这只是中山智能化生产的一景。“本届装洽会我们将集中展示工业4.0、固定翼无人机、新能源电机等成果。”中山经信局副局长邓锦平说。

  链接全球

  与国际最顶尖智慧接轨

  “本届装洽会将举办4场制造业专业交流对话活动及1场人才交流会,反映国际高端设备发展趋势。”李坚告诉笔者,与国际最前沿高端的智慧资源接轨,是佛山乃至广东装备制造企业的共同愿景。

  展会链接全球的最大亮点之一,便是佛山与《科学》杂志联合主办的“2016 Science机器人国际联盟大会”。会议将汇聚多位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机器人领域专家,这些专家均有着海外知名高等学府的背景。一场来自顶尖智库,充满全球化产业洞察和思想火花的对话,将在佛山展开。

  装洽会国际化的特点,正切合了当下珠西装备业的发展潮流。高端技术与人才需求的爆发,让“珠西装备”的产业触角开始伸向国外,更为频繁地与国际资源进行交互。其中,跨国并购成了不少企业的选择。

  此前,中山大洋电机全资子公司以2830万美元认购加拿大巴拉德动力系统公司1725万股普通股,间接成为巴拉德第一大单一股东。

  而佛山装备制造业界更是在近两年诞生了多起跨国并购案例。美的要约并购库卡,东方精工并购意大利智能装备企业,伊之密收购美国HPM,多家佛企通过并购的跨国资本运作将海外先进技术、品牌和人才收入囊中。

  当然,并购并非佛山装备制造企业海外扩张的唯一方式。今年上半年,广东雪莱特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连续发布公告,宣布通过其子公司对外投资设立美国、德国公司,推动无人机业务的国际化进程。

  值得注意的是,机器人是佛企对接海外资源的热门领域。以美的为例,无论是与日本安川建合资公司还是要约收购库卡,美的都是为了在机器人领域布局、攻关,从一个工业机器人应用大户切入机器人生产链条。

  “佛山机器人产业空间很大,应该与外部专家、产业界保持沟通与对话,成为吸纳国际性产业服务资源的中心。”机器人大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天石机器人研究所所长刘云辉表示。

  据悉,库卡集团的首席运营官、德国汉诺威机器人学院院长等海外嘉宾也将出席本届装洽会。

                              

  牵手《科学》杂志 打造机器人国际联盟大会

  本届装洽会在打造珠西装备展示平台的同时,还塑造了一个开放的高端思想交流场域。作为装洽会制造业专业交流对话活动之一,将于9月28日—29日举行的“2016 Science机器人国际联盟大会”(下称“机器人大会”)可谓是一场重头戏。

  大会由佛山市与美国权威杂志《科学》联合主办,将邀请22名来自德国、美国、日本等国家的机器人领域专家参加,当中大部分专家为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国际院士,共同探讨机器人产业发展趋势和应用需求。

  这样一场顶尖大咖的聚会缘何花落佛山?“佛山作为民营制造业大市,蕴藏着大量‘机器换人’的需求和市场土壤。但佛山本土机器人产业还不够强大,急需注入外部动力。这也促成《科学》杂志与我们联姻导入全球顶尖科学家资源,对佛山乃至整个珠西装备业的发展都是一大机会。”佛山市经信局局长李坚说。

  对话机器人研发“最强大脑”

  本次机器人大会分为机器人国际科学论坛、机器人产业国际论坛、机器人国际联盟创新颁奖晚会三大部分,参与的科学家均来自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日本名古屋大学、德国奥尔登堡大学、德国汉堡大学等世界一流学府,甚至不乏世界级泰斗专家。

  在为期两天的机器人论坛上,这些专家将分享与产业市场需求、动态密切相关的演讲与讨论,主题包括用3D打印技术制造仿生机器人、纳米级工业机器人、应用于车间自动化的多功能智能机器人控制系统等。

  “机器人的研究涉及面很广,囊括人工智能、人工肌肉、仿生学等,《科学》杂志也发表过不少相关理论与实证研究。但这次大会特意从产业角度,分享与产业实际结合最紧密的知识成果,聚焦工业和服务机器人。”大会主席、香港中文大学天石机器人研究所所长刘云辉介绍。

  而对于机器人自动化企业来说,这样一场知识盛宴是其对接国际资源难得的机会。大会承办单位之一、《科学》杂志授权机构三航工业技术研究院院长杨金铭告诉记者,他调研过佛山自动化企业,发现企业都急需一个专家库,以应对技术研发的高要求。

  “不少企业在国内找不到合适专家,只能自己跑到国外寻找团队和技术支持,却遭遇难题。我在南庄调研的几家企业都有这个情况。”杨金铭表示,机器人大会为企业提供一个与海外专家交流的契机,希望以后双方能形成长期合作。

  国际智造创业团队看好佛山

  《科学》杂志是美国科学促进会出版的一份学术期刊,为全世界最权威的学术期刊之一。这样一份全球顶尖学术刊物,为何会选择佛山作为这场机器人大会的举办地?

                             

  刘云辉认为,佛山强大的制造业和完善的产业市场,是《科学》选择与佛山合作的重要原因。此外,佛山是珠三角的重要区域之一,且毗邻广州,便于珠三角先进资源在此聚集流动。

  “其实佛山在智能制造方面的潜力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关注。我有不少学生毕业后在VR、人脸识别、机器人等智能技术领域创业或是做研发,有的还获得了红杉资本的投资,很多人向我表达过想把企业和研究搬到佛山这边来的意愿,因为这里有良好的产业和技术转化环境。”刘云辉说。

  近年来,佛山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业的发展,与传统制造智能化改造进程同步发展。从全球工业机器人四大巨头相继落户佛山,到机器人应用创新中心和产业创新联盟揭牌,再到工业机器人产业标准联盟的成立,佛山在智能装备与产业转型升级方面频频出招,也奠定了与外部合作的基础。

  在刘云辉看来,这次机器人大会有两个目的,一是让国际专家看到佛山对智造资源的强大需求,二是让佛山企业对可利用的外部人才网络、智库服务等资源有个清晰了解。“因此大会选择的也多是华人或是对中国市场有强烈兴趣的专家。对很多专家来说,佛山甚至是他们来中国的第一站。”

  “七市一区”布展参展最新情况扫描

  佛山

  建首条珠西装洽会智能制造无人生产线

  佛山作为本届装洽会的东道主,围绕展会场馆建设、嘉宾客商邀请等关键环节,高标准推进展会筹备工作。本届装洽会展览总面积达3万平方米,比首届提高20%,佛山还专门打造了全国唯一一座荷载能力达到10吨/平方米的展馆。佛山的展示也将会有一些创新之处,比如特设了超过1千平方米的“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应用场景展”,组织19家智能制造企业联合组建首条珠江西岸智能制造无人生产线,向观众直观展示家电产品从配件到成品的智能化加工及组装过程。此外,佛山展位将展示一台盾构机,是今年新引进的中铁华隧盾构机生产基地项目。

  珠海

  搭建“3+1”式参展装备架构

  珠海共有三个展区,参展总面积达3108平方米,展出规模是首届装洽会的1.8倍,确定了36家参展企业。展览将按照珠海的产业特色,即海陆空装备+智能装备“3+1”这个架构,集中展示重点产品和先进技术,重点参展企业不仅包括格力智能制造、中航通飞、银龙新能源等去年已参展的企业,更有欧比特、新业应用新材料、飞马传动等新兴的高精尖科技型装备企业。

  中山

  5大智慧装备成果亮相展会

  中山市共有80家企业参展,重点展示仿真机器人、工业4.0自动化生产线、高倍聚光太阳能光伏系统芯片与应用、新能源电机、工作母机制造类产品,以及节能环保、智慧家居、智慧医疗、智慧远航和智慧工厂等智慧装备成果。项目招引方面,目前已上报的项目以工作母机类为主,同时也涵盖了兼并重组、装备人才培育等领域,还有氢能燃料电池等一批优势项目。

  江门

  展示五大集群建设成效

  江门根据该市“十三五”重点推进的五大集群的建设工作来发动装洽会的展览工作。江门展览分三个展区,一共2500平方米的面积,发动了超过50家企业进行实物展览,重点展示2015年以来江门引进的包括轨道交通、智能装备、新能源装备,数控机床自动化生产线等工作母机生产成果,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集聚区情况等。富华重工等省内外知名企业将进行展示,包括神州数码等国内外知名企业也受到江门邀请。

  阳江

  突出原材料和住建产业特色

  阳江市有22家企业确定参加,涵盖原材料企业、工作母机类企业和其他装备企业,同时还邀请了150多名国内外客商参展参会。阳江将重点展示原材料和住建产业的特色和亮点,打造华南地区重要基础原材料产业带、中科院高端不锈钢产业基地两个基地的建设情况,以及2015年以来阳江市新开工、新投产项目的发展成果,突出展示阳江先进装备制造业的进展。

                             

  肇庆

  利用展会抓紧区域合作机遇

  肇庆共承接三个展区1652平方米,展示肇庆市的相关情况和产品亮点。此外,肇庆积极发动项目的客商到会参加装洽会,目前已邀请了230多名国内外客商。肇庆还将利用在装洽会期间召开的专场推介会宣传城市。肇庆作为一个珠三角较年轻的城市,正在抓紧新一轮区域合作的良好机遇,搭建投资贸易平台,强化大交通的支撑与大环境的改善。

  韶关

  抓住展会契机推进珠三角经济一体化

  韶关被安排在第三个主题馆,即其他成果展,展览面积280平方米,参展企业达到20多家,展示内容包括装备制造原材料供应商,以及为珠三角企业配套的中机重工等,也有韶关具备特色的传统整机企业,比如宏源重力和韶关起重机等,还有来韶关投资的如白云电器等重点企业,基本上涵盖了韶关从零部件到整机的装备制造产业体系。韶关将以本次展会为契机积极推动广佛肇、清云韶的经济圈建设,推进珠三角经济一体化发展。

  顺德

  单独策划布展智能工厂

  在成果展方面,顺德总共有47个项目参展,其中6个项目有实物。本次顺德参展的一大亮点是单独策划的智能制造产区。这是一个智能工厂,现场13家顺德智能装备企业提供了24套智能化的装备,包括注塑机、冲压冲床,以及打磨机器人、包装机器人、风箱机器人、检测机器人、搬运机器人等多种机器人,这24套智能化的装备组成了一个智能化的无人车间,以展示顺德在智能制造系统集成方面的成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