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数读丨国电电力上半年完成发电量比增10.93%

数读丨国电电力上半年完成发电量比增10.93%

2016/9/27 15:54:04

  国电电力:中期业绩跑赢大势

  莫冰

  8月30日,国电电力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电电力)发布2016年上半年报显示,国电电力实现利润63.63亿元,同比增长3.97%;发电量完成868.41亿千瓦时,上网电量820.11亿千瓦时,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了10.93%和11.10%。

  上半年,面对严峻的经济形势,国电电力深入实施“一五五”战略,扎实开展“双提升”,逆势攻坚,主动作为,中期业绩跑赢大势。

  有备而战 打赢提质增效攻坚战

  有备而战,战无不胜。国电电力始终站在电力行业的前沿思考,超前预判,超前行动,有效增强了抵御各类风险的能力。

  早在电改9号文和14个主要配套文件出台前,国电电力明确提出高可靠性和低成本是赢得市场的关键,要求系统各单位从提升设备可靠性、加强市场营销、严格控制成本、加强内部协同和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入手,持续培育企业竞争优势。

  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国电电力扎实开展隐患分级排查治理工作,对典型问题挂牌督办,每月对整改情况进行通报,积极开展机组能效对标竞赛活动和火电机组整体优化运行工作。上半年,国电电力系统20台火电机组在全国火电机组能效水平对标及竞赛中获奖,供电煤耗完成297.84克/千瓦时,同比降低5.41克/千瓦时。

加强市场营销扩大市场份额。国电电力积极加强电力市场研究,建立完善了专业化的营销组织体系和营销队伍,加强大用户开发,全力争取市场交易电量,直供电比例逐步扩大。强化四维对标,全员争抢电量,坚持开展“争电量”竞赛活动,激发全员争发电量积极性。上半年,国电电力完成利用小时1843小时,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6小时。上半年,该公司累计取得交易电量323.44亿千瓦时,电量占比高于容量占比2个百分点。

  国电电力全面推广“理论发电量平衡分析法”,有效减少了水电、风电电量损失。上半年,该公司风能、水能利用率分别完成89.24%和81.22%。同时,国电电力还深入研究提高发电机组深度调峰能力,积极探索热电机组热电解耦运行方式,全面提升机组的经济性、可靠性和灵活性。

  燃料成本领先优势明显。国电电力超前准确研判煤炭市场动态,深化煤价区域对标,加强阳光采购和智能化建设,深入推广精细化配煤掺烧模型,控价保供成效明显。上半年,该公司入炉综合标煤单价同比降低69元/吨,节约燃料成本13.6亿元。

  细化管控资金成本降低。国电电力深化成本费用对标管理,细化成本费用管控,成本费用增幅低于营业收入增幅。深入推广火电企业“单元化模块”预算管理,推进“日利润系统”建设,建立了统一的预算管理体系。上半年,该公司度电可控固定成本同比降低0.05分/千瓦时。

  科学发展 培育未来竞争优势

  国电电力牢牢把握发展新特征,聚焦发电主业,全面优化产业布局,实现绿色低碳发展。截至6月末,国电电力控股装机容量4910.5万千瓦,清洁可再生能源装机比重达33.17%,占比近装机总量的三分之一,资产结构进一步优化。

  坚持质量效益优先优化布局。国电电力加强结构和布局优化,择优有序推进大中型煤电发展。上半年,内蒙古上海庙2×100万千瓦火电项目取得核准,内蒙古长滩2×66万千瓦火电项目和山西湖东2×100万千瓦外电项目稳步推进。发展大中型水电,积极稳妥开发海上风电,加快推进优质风电开发。上半年,该公司新增水电装机65万千瓦,新增风电装机容量54.15万千瓦。

  工程建设立足全周期价值创造。国电电力瞄准国际一流,以基本建设问题清单动态管理为抓手,树立全寿命周期价值创造理念,确保项目投产后的竞争优势。目前,方家庄、邯郸、朝阳等大型火电和热电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加大低效无效资产处置力度。国电电力大力实施低成本战略,做优增量,盘活存量,主动减量,上半年成功转让了遵化热电、庆丰水电站等项目。

  改革创新 激发内生活力和动力

  面对电力市场改革加速、市场竞争严峻的形势,国电电力居危思危,逆势求生,从顶层设计入手,建立了一套有效管用、高效协同的管控体系,全面深化改革激发的内生动力和活力。

  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国电电力加快建立适应市场竞争的人事、劳动组织和分配制度,逐家企业现场核定组织机构、定员标准,并明确标准和完成时限,有序推进三项改革。加强和完善企业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机制,使考核的激励导向作用得到真正发挥。

  推动基层企业机制创新。国电电力突出抓好争电量、控煤价、降费用、节能环保、发展建设等专项激励机制,放大评价激励效应,提高重点工作绩效,激励基层企业管理创新。

  积极推进两级创新平台建设。国电电力立足产业升级,加快建立公司、基层企业两级创新平台建设,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加强能源高效利用、信息化领域的技术研究和应用,全面推进数字化电厂建设、智能化电厂建设,并设立了火电大数据系统、成本费用管理数据系统等多个创新专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