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6中国(杭州)智能制造大会:共塑经济发展新动力

2016中国(杭州)智能制造大会:共塑经济发展新动力

2016/9/28 19:53:58

  杭州9月27日电 (记者 赵晔娇 实习生 李媛媛)当前,智能制造正成为全球制造业的新趋势,而以智能制造为驱动的产业互联网,也在信息技术和制造业的加速融合中,逐渐形成新的发展图景。

  在此背景下,9月26日-27日,2016中国(杭州)智能制造大会在杭州市余杭区举行。会议以“新制造、新动能、新经济”为主题,国内外相关领域专家学者、企业家、政府各级部门负责人等1000余人,就多项国家战略规划进行解读,开展智能制造典型案例研讨并针对人工智能、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等技术与制造业跨界融合的技术应用进行展示和交流。

  谈及制造业的变化,华中科技大学、国家数控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陈吉红说,从数字制造到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美国“先进制造业国家战略计划”、德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计划的重要内容之一。

  中国工程院制造业研究室主任屈贤明认为,进入21世纪以来,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科技创新,是新一轮的工业革命。“如果说,数字化、网络化是这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开始,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突破和广泛应用将成为这次变革的高潮。”他说。

  屈贤明同时指出:“中国应该制定符合本国情况的发展战略,要做好精益生产、优化工艺、科学管理,在服务端可以推行互联网+服务,在制造过程推行制造+互联网。”

  “中国想要转型成为制造强国,必须要思考的是如何把这些机器运作中所产生的数据变成我们自己的资产。”在中组部千人计划专家李杰他看来:“一方面,通过数据我们可以了解这些设计的来源和问题,在另一方面,我们可以和外国厂商合作,甚至实现对他们的技术超越,从而迈入创新的阶段。”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冯飞也谈到他对智能制造的理解:“智能制造还应和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结合起来,通过生产企业的柔性智能,实现智能制造提供者和服务者的双赢。”

  此外,冯飞还指出:“智能制造带来了产业的变化和颠覆,也推动着政府的体制机制创新。因此,要构建新的产业生态,很多政策也要大胆推进试点示范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大会上,中国国内首个产业互联网一站式服务综合体——产业互联网小镇亮相余杭临平创业城,浙江省首个智能制造示范基地也落户余杭经济技术开发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