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历经125年的ABB开创性技术之旅·首站——探秘TOSA如何实现15秒闪充

历经125年的ABB开创性技术之旅·首站——探秘TOSA如何实现15秒闪充

——— ——ABB125周年庆典系列报道
2016/10/1 13:33:40

    日内瓦,当地时间9月30日,来自中国的近20家媒体亲身体验了神秘的TOSA-电动公交车。由本溯源,ABB125的科技创新探索之旅就此开启。

    2013年ABB发布TOSA技术方案,着实引起了一场“地震”。TOSA领先的技术、全方位的设计思路,以及解决电动公交车核心“痛点”的优势,在2016年的推进过程中,与了日内瓦公共交通局(TPG)和瑞士客车制造商HESS达成多方合作,为12辆TOSA-Electrical Bus System全电动公交车提供闪充及车载电动汽车技术,预计2017年年底全部投入使用。本次活动中,在ABB的大力协调下,2013年示范项目中的TOSA实际运行并供中国媒体参观体验。

    TOSA打造了多项业内传奇,不仅拥有可容纳135人的超长体量,简约而不简单的车身结构;更具备接入速度不到1秒,闪充速度仅15秒的优异表现;12辆TOSA投入运营后,该线路全年运行里程将达到60万公里,同时每年减少排放1000吨二氧化碳。TOSA可谓是气质与内涵并重,外观和技术同强。 打破电动公交发展瓶颈——TOSA领先一步     电动公交车由于零排放、噪音低、结构简单、能源利用率高等特点,已经成为世界各国重点扶持的新兴行业。2015年,全球电动车销量达到54.9万辆新高,比2014年上涨70%。而中国成为2015年电动车销量达到207,382辆,首次超过了美国,占全球总销量的37.7%。据统计,中国新能源公交车保有量已经达到6万多辆,位居世界第一。     电动公交车在迅猛发展的同时,却面临着着难以逾越的沟壑:一方面是急剧增长的市场容量,一方面是核心技术难以突破,形成了阻碍产业发展的桎梏。其中,续航里程、大容量电池成本高且寿命短、充电时间长成为三大主要因素。     TOSA突破制约电动公交车的发展第一关:成本。据ABB瑞士轨道交通与城市交通全球产品专家Mr.Bruce Warner介绍,TOSA具备完善的配套设施,其中变电站就在公交站里边,在城市用电低谷时将AC转换成DC,存储在变电站内,为公交系统节省了大量电费。“另外减少大容量车载电池的使用,不仅减少了投入,也为车内节省了大量空间。也使得车辆结构更加简单,节省了不菲的成本。”在变电柜的一角,外接了一台充电枪,以备不时之需,瑞士人的严谨和负责的态度得到了有力佐证。     TOSA直击电动公交车核心难点:充电难。一方面在电力利用率上发潜力,另一方面ABB敢于直面电动公交车充电时间长的核心问题,创新性的改变传统设计理念——减小电池体积,让充电更加快速便捷,行驶中每3-4站充电一次,在停靠中15秒即可完成充电,在终点站再充电3-4分钟,即可满足行驶需要。

           专注与创新——ABB百年品牌完美融合的优质基因     ABB专注于电力和自动化,业务分别占比40%、60%,可以说是相当“保守”的企业,然而在这两个领域,ABB持续创新,展现出一个百年品牌应有的责任担当,以科技创新驱动企业发展,并引领行业持续健康向前。     Mr.Bruce Warner在现场详细介绍了TOSA的技术特色,与电力系统配套的ABB全套感应系统,作用在车辆停靠位置、充电头接入、开关设备等方面。充电头由激光传感器控制的移动臂连接,不到一秒就可以接入系统。现场进行了一次演示,几乎没有人能看清移动臂如何动作。“更为重要的是,充电完全自动快速进行,不需要进行任何操作,司机能将全部注意力放在周边环境和乘客安全方面。在接入后,充电率达到400千瓦,发达的传感器能够保证精准开关和充电,不用任何人接触充电设备,这些车站都是无人值守站点,这些都保证了系统的安全性。”Mr.Bruce Warner解释了传感系统设计如此完备的原因。

     目前ABB提供的公交车充电方案主要有两种:一种是TOSA全方位解决方案,另外一种是DC Approach方案。“TOSA解决路线长、乘客多、停靠时间短的公交线路,DC Approach方案则适用于情况相反的线路中,目前DC Approach方案已经与沃尔沃合作并在制定相关标准。” Mr.Bruce Warner补充到。

悬念迭起!请跟随gongkong®一步步追溯瑞士最具创新特质的企业——ABB     爆料一:在当天的ICRC(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参观中,得知ABB与ICRC达成第一个商务合作项目,ABB在肯尼亚的内罗毕为ICRC提供一套微电网的清洁能源系统,将为当地红十字的后勤保障中心提供稳定可靠的电力供应。     爆料二:TOSA使用的是清洁的水电能源,10月1日,媒体团将一路向上,零距离参观林塔尔的Linth-Limmern水电站和瑞士国家电网变电站。

国庆期间,gongkong®全程现场直播-历经125年的ABB开创性技术之旅庆典系列活动。敬请关注!     历经125年的ABB开创性技术之旅庆典系列活动现场直播论坛请点击:http://bbs.gongkong.com/d/201609/692470_1.shtml#replyDiv     历经125年的ABB开创性技术之旅庆典系列活动专题报道请点击: http://new.abb.com/cn/125-swiss-tour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