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融合是工业4.0的重要特征

融合是工业4.0的重要特征

2016/10/8 9:38:25

工业4.0的浪潮

在德国,在现在推行工业4.0的现阶段,我们要做的事情就是数据变换。

举个例子,拍照片的时候,如果直接是数字化的照片或者是后期做数字化转换,我们得到的都是数字化照片,因为它是依赖于互联网的。而互联网是虚拟的东西,是看不见的。

我们花5分钟向回看,我们可以发现在德国已经在过去两个世纪进行了数字化的转换,或者在过去20年进行什么样的工作。

15年前,我们开始发展通讯市场。这些年当中,我们调整了我们德国市场的机制和政策,互联网获得了巨大的发展,这是一个重要的原因。因为它使我们能够通过同一个网络发生和发送视频信号、数据信号,这个统一的简单的网络就是互联网。

传真机、电话和那些传统的东西都消失了。因此导致很多在这个行业工作的人都失业了,他们也需要找到新的工作,特别是在服务业和软件业。由于这种数字化的转变,你可以看到成功者,也可以看到失败者。这是消费电子产品和IT之间的融合。

如果回顾一下历史,10到20年之前。在我们客厅中有很多日本的产品。但是在今天,可能会有亚马逊的产品,或者从阿里巴巴买来的产品。再一次可以证明,我们有胜出者,也有失败者。

三个星期之前我们在柏林有一个国际的产品展,智能电视或者是网络电视在当时引起了极大关注和广泛讨论。原因就在于现在互联网已经改变或者替代着固有的网络。

第三个浪潮就是内容和PICT行业的融合。比如说在德国有很多的报纸,但是现在月报、周报或者是日报都消失了。我可以告诉你,五年前我在倍特卡姆工作,我坐地铁的时候,可以看到地铁内外的人都在读报纸。可是现在如果在早晨或者晚上坐地铁和火车的时候,每个人都在看手机,都成了低头族。现在内容和基础设施已经融合了,我们这些消费者的行为也发生了变化。就像我刚刚提到的,我们也有赢家和输家。

融合的力量

现在我们来到了工业4.0时代,在第四次融合当中,除去工厂的融合之外,能源方面和医疗方面也在融合。这就使得交通和私人生活都在发生变化,也就是说所有的方面都会发生变化。所以数字化发生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个人生活和商业生活。

在当今世界,我们要把目光放在行业当中,工业当中。那么给大家介绍一下工业4.0,这里有非常重要的四个方面。首先我们从工厂的垂直化发展开始。

举个例子,客户的定单进来以后,然后ERP进行资源的分配,把它发到执行机构,然后之后传到机器上,让它生产组装。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取得了很大的进步。但是同样也能看到很多德国的公司仍然是纸制化的办公,我们还需要做更多才能实现无纸化。

第二个重要方面。就是我们打造一个供应商和生产商之间的联系,并且把客户也联系起来。在有些行业当中已经实现了。比如说在半导体行业,他们已经实现了这种联系。但是在其他的这些行业当中,他们还没有实现这种联系,他们还在发传真、发邮件,没有把整个过程联系到一个系统当中。

第三就是知识的管理,也就是数码化的知识管理。当我们有一些想法的时候,我们要把想法放到CAD的设计当中,我们把CAD图纸交给下一个部门,下一个部门进行机电的设计。之后再把设计交给生产部门,生产部门也在用另外一个系统。所以我们没有在整个的生产过程当中,而是用统一的这种数字化的程序。这个区域是第三点是需要改善的,这也是重要的一点。

第四点就是人,在我30年前介绍工业3.0的时候,我们称之为未来的工厂。我给大家介绍,这将来工厂完全不需要人,这是可能的。我告诉他们,将来会有一天,我们的工厂是由机器人来控制的。但是现在还没有实现,因为一些认知和其他的一些原因,人现在还不能被机器人所替代。

在30年前我是这么想的,当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西欧发展非常迅速,北美经济发展也是非常迅速的。之后在20世纪70年代我们经过了第一次经济大萧条,经济下滑,但是工资仍然上涨。当时我们就说有可能我们用ICP技术或者是机器人来代替人工。但是今天我们这一点还没有实现,我们今天仍然知道,我们还是需要人控制整个生产程序的。

尽早开始数字化的公司必将走在前面

李毅中教授给我们分享了很多的数据。那么现在我也要给大家分享一些数据。我引用了今年倍特卡姆进行调研的数据,我们调研了570个公司。这些公司员工超过100多人,他们对整个行业的认知如何呢?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工业的变化对你公司会有什么样重要的意义呢?46%的人告诉我,他们已经在使用智能工具。

另外的19%的公司告诉我们,我们正在计划来使用这种数据化的工具,也就是说,现在65%的德国的工业公司,他们的员工都在超过100人以上的规模,他们已经在使用数据化工具了。也就是追求工业4.0。大家可以看到这个数据工具对工业4.0的影响,有多么的深远和广泛。现在有很多人在进行了第一步。所以在工业4.0浪潮影响下,尽早开始数字化的公司必将走在前面。

这意味着,他们在装载或者生产线或安装线当中引入先进的工具,自动化的生产线属于技术发展的前沿的。你可以在德国看到同样的景象。汽车行业7%已经引用了先进的数字技术和控制技术。

在工业方面72%的工业应用了新的技术。这些行业将会在工业4.0影响下发生巨大的变化。因为仅仅靠提供一个良好的工具已经不够了,他们必须和客户相紧密的联系,如果客户买你的产品的话,或者从生产线上买东西的话,你必须和客户联系起来,必须给他们提供售后服务,在他们使用的时候提供一些建议。

现在我们思考一下,什么会造成巨大的变化呢?有两个区域。第一个领域,就是数字化。商务过程的数字化意味着目前的商务模式就会数字化。你的思维方式会变成数字化,你会思考如何使用互联来做生意,如何用数字化的方式来做生意。

举个例子,比如说你买一个电话系统的话,你不会买模拟机,你一定买数字机。你用数字手机来给你的客户打电话,来给你的供应商打电话。你可以通过电脑就能够打电话,而不用手机打电话。因为这是一个数字化的东西,这会更加的有效,更加的具有生产力。但是这是行业的轻工业的情况。

重工业在下面,重工业在商业模式当中实现数字化。你可以改变固有的商业模式,来获得额外的收入。它不仅仅是使你的流程更加的流畅,而是帮助你获得更新的市场。

在轻工业的商业模式当中,比如说出租车公司、买一个数字化的手机、在商业过程当中进行商业化的通话。想像一下使用互联网组织他们的商业活动。跟重工业商业模式相比,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数字化的过程。

再回来我们今年4月份做的调查,大家可以看到,在这上面69%这些德国的公司,他们希望能够采用工业4.0来加强他们现有的这样的流程。也就是说,他们所采纳的是工业4.0轻巧板,是小的简化板,只是把现在做的事情改善一下。

我可以理解他们的想法,如果你的产品很好,你有很好的客户群,可以把生产的东西卖得很好,可能你就没必要要去采取一种非常全面的工业4.0这样的一种改造。

不想所有的东西都改。因为现有的系统,现在运行的挺好,如果全改可能会有很大的影响。所以很多德国的公司,他们希望用工业4.0提高他们的效率。

你看到69%这个是一个非常大的比例了。所以新的商业模式,在这里只占14%,是非常小的一个比例。绝大多数德国的公司是非常成功的。所以就不需要改变他的商业模式。当然还有一些是需要的。

工业4.0的商业模式

到底有哪些商业模式呢?第一个就是基于数据的商业模式,你可以看到右手边的这些,在中间这些这类商业模式基于销售服务的,而不是销售产品。他们的收入是基于他们的服务。当然了,这个也基于数据。

在左手边的这个图,它是一个平台商业模式。平台商业模式也叫做两双面的这样一个市场,第一它有平台,第二它有利益相关方使用这样的平台。比如说像一个大型的购物中心,在这个购物中心里面,这个购物中心就是一个平台,里面的小商铺就是每一个利益相关方。客户消费者也是另外的相关方。

所以说,平台的优势就是说如果有很多的小的商铺,对于消费者来讲,你就有很多的优势。因为顾客进来之后有很多的可选项。如果一个商铺有很多不同类型的客户,他也有自己的优势。

因为有人买你东西的比例就会很高。所以说在互联网上面,还有工业4.0里面,我们都采纳了类似的概念。待会儿我给大家解释怎么来采纳的。

商业模式,在某些方面来讲,是一种秘密的事情,很少人大声说,都是秘密地说,他们不太会公开说,而是私下讨论。如果说你知道了你的竞争对手的商业模式的话,那你肯定在商业方面就会打败他。比如说你可以更快与你的竞争对手采纳这样的商业模式。

所以绝大多数的商业模式大家都不是特别的了解,只有一些少数的待会儿可以告诉大家的。我用这个冰山,像大西洋的冰山,你可以看到在水面上面,只是很小的一部分,这是我们所说的商业模式这一块,绝大多数的商业模式,在接下来10年到20年才能看到它真实的面目。

第一个商业模式就是我们使用数据。用数据提供服务,一类服务是非常有吸引力的。也就是这种预防性的维护。一般来说像左手边展示的,我们收集数据,然后进行机床工具的制造,如果工具出现问题,我们还要再次收集数据,让工程师、科学家一起研究到底出现了什么问题,然后在数据里面找出蛛丝马迹。然后会做一些预防性的措施。

比如你可能知道每个月哪一些机油或者哪些零部件有问题,这样的话每个月就会定时进行维护,防止这些问题的发生和发展。那么我们也可以在生产周期里面去安排这样的预防性的维护。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叫它预防性的维护。比如说一周或者一个月之前,我们就可以告诉制造方,你这个工具可能会出现问题。如果你能够在机器的运行过程当中,收集数据的话,就有可能让你了解到这样一个规律。

我们看博世的一个例子,它是建立这个刹车自动系统的,在日本、德国有很多汽车生产商购买他的零部件。另一个是酷卡,这个公司主要是做机器人的,单臂机器人。他们也有这样的问题。他们其实销售的是服务,这个服务用机器人拿东西把它放到某一个地方。所以这个客户并不是从酷卡买机器人,而是买机器人帮你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的服务。这是一种新的商业模式。他也意识到从客户生产方那边收集所有的数据。通过这样数据的收集可以提供一些预防性维护和建议的服务。

第三个例子是一个平台,这是一个生产制造的流程。在生产流程之上有一个云,这个云你可以看到有很多应用,这些应用可以渗透到生产各个环节里面去。为什么这是很有用的呢?是因为ERP系统或者是MES它是不可以扩展的,你必须要去购买。

比如为了500个用户去买的,但实际上真正只有100个用户。因为市场也有波动。而且客户有不同的需求。所以还得去改自己的软件,要有额外的投入。像苹果用了这样的模式,他们提供了一个平台,每一个人都可以去开发自己的应用,然后把这个应用提供给消费者。这些消费者在我们这个例子指这些制造商,他们不买软件,买的是应用在他们工厂里面去进行生产和运行。

看一下我们现在的状况。在数字的这个价值方面,还有时间范围,我们在这个位置进行分析数据,然后寻找哪些服务去提供,来防止失效。我们需要寻找上面的这个整合新的数字的流程,整合到你现有的流程里面。

其实我们经常会在很多的德国的公司都有很多制造的经理,他们邀请我去看他们的工厂。一早上我们观察两到三个小时,午餐的时候他们就问我说,现在你可以看到我们现在的情况,能不能给我们一些建议?怎么去改进?我经常告诉他们,你现在展示给我的是非常出色的,好像什么都不需要改,关键问题就是说如果你用了数字化的工具或者流程,你必须要去整合很多你现在没有整合的东西。这是一点,我们经常会跟他们讲的。这也是工业4.0最常见遇到的问题。像智能服务,酷卡也是这样去做的,他们提供的是服务而不是产品。

大家可能会觉得这怎么可能呢?其实是可能的。比如说这是一个截屏,是来自微信支付的截屏。他告诉你,其实他运行起来非常的简便,你看我的余额有多少,我有13块多钱,然后也可以转账给其他人。我还可以加载我的这个卡,可以去付电话费。还可以去查询我的账户。还有一些数据方面,比如说你可以付水电煤气费。

在中国数以千万的人在整合这个事情。他们把账户余额整合在一起。然后进行水电煤气费的支付,生活缴费,还有其他比如说去饭馆吃饭也可以用这个付款。我们希望通过工业4.0在工业行业也能够实现这样的状态。可能你觉得这怎么做?

我给大家举个例子。这个是去年8月份在北京拍的一个照片,在施工现场,一个来自德国的设备,而工人来自中国,他们彼此不能沟通。所以我当时就想如果他们能够互相交流多好?就像微信支付这样互相交流。当然五年之内还发生不了这样的变化,当时我就想我们确实需要把在建筑工地的不同工具整合。

我们都应该可以做到这样,比如说不同的应用可以彼此交流。如果之间可以沟通,那肯定就是需要有一个交流和沟通的标准。或者是通信的标准。我找一个教授,可以拨他的号,就可以通话了。但是比如说我想和另外一个教授沟通,但是我们没法说,讲不同的语言。

所以技术也是一样的。在通信和交流的时候,我们需要有一个标准,但是在生产方面缺乏统一的标准。如果我们看一下生产线,这一类的产品我们就需要有一个数字的表示,但是现在没有。也就是说,就像微信支付他可以和所有的应用连接是一样的。但是在生产环境下特别复杂了。因为我们有太多不一样的东西。我们有不同的产品,不同的工具。在这个图上我们能大概了解到它的复杂性。

德国的数字化转型

还有一些数字。在最上面91%的德国企业,他们都有针对工业4.0做出自己的战略部署,91%的德国生产制造企业希望能够通过用自己的人来开发工业4.0,在这底下6%的公司,他们希望能够使用外部的资源来做。

比如一些新兴的这些企业,其实这个是挺危险的,因为我们可以想一下。比如说汽车,汽车想要由一个很疯狂的人用一种不同的方式生产出来,传统的这个行业和这个新兴的这些企业就是要一起联手起来,不同的公司他会有不同的角度去思考,在制造各方面,他们有不同的想法。这样的话,我们觉得应该把它们结合起来,能够让很多新的想法真正的发展。而对于工业4.0来讲,绝大多数的这些工作不可能只依赖于传统的老型的公司完成的。所以我们需要跨学科的协作。

德国在过去的三年当中所做的主要的工作,主要是参考模型。关于参考模型独特的地方就是对于汽车行业,在这边有这样的观点。制造商或者是生产商在这边,这边是ITCT的行业,他们罗列各个行业所持的观点。

如果说你把这两个行业的人,把他们晚上放在一个房间里,其实他们一晚上也不知道对方在说什么。所以我们需要把很多不同的需求,不同的观点转换到同一个模型里面来。

所以说我们看不同的行业,隔行如隔山,所以我们需要整合大公司小公司。我们需要大的公司。因为他们才能够驱动市场。

小公司不会对市场造成太大的影响。所以我们需要支持,财政的支持和技术的支持,来支持小公司,来帮助他们站到我们的肩膀上共同前进。

最后一点,75%的德国公司都没有开始工业4.0,因为它太昂贵了。因此有些人说,这个自动化可能是不安全,有可能是不好用,但是都不是。原因它太贵了,所以大家没有使用它。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