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兴微电子发力物联网蓝海 瞄准数据终端

中兴微电子发力物联网蓝海 瞄准数据终端

2016/10/8 15:09:35

今年与5G的话题同样火热的当属蜂窝物联网NB-IoT,这从近日的2016北京通信展上也可窥见一斑。目前接入运营商网络的物联网终端占比不足6%,电信运营商期望借助于NB-IoT来实现海量物联网终端的接入,驱动蜂窝物联网应用的商业“蓝海”,各界也都对NB-IoT技术与应用充满了热切期待。

  

中兴微电子发力物联网蓝海 瞄准数据终端

这给中兴微电子的ICT产业链上游企业提供了更大的机遇。      在通信展期间,中兴微电子手机芯片规划部市场总监周晋接受《通信世界》采访时介绍了中兴微电子在4G数据终端市场的成绩,同时特别强调了NB-IoT的市场机遇以及中兴微电子的产品规划。      目前,中兴微电子已掌握大规模深亚微米级数字集成电路设计、SOC设计、模拟和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设计等技术。在4G领域,中兴微电子LTE芯片经历了从无到有(ZX297500)、规模外场(ZX297502)到现在的批量商用28nmLTE多模芯片(ZX297510/ZX297520)三个主要阶段,在数据类产品如数据卡、MIFI、路由器、平板电脑、行业终端等产品上成功商用。      当前,中兴微电子主推的4G数据卡芯片为ZX297510方案和ZX297520方案。支持4频18模的7510已在国内CPE市场占据50%以上的市场份额,7520平台作为高性价比的平台,除了支持国内移动和联通市场,还在巴西、东南亚国家、俄罗斯等地获得广泛认可。      而针对物联网市场,周晋表示,目前IoT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不能单单聚焦在NB-IoT,高速和低速的产品市场需求都需要不同芯片来满足。“在高速方面,目前行业采用CAT3、CAT4的产品比较多,CAT6的产品有部分模块公司的产品也实现了商业,但发货量不大。但随着安防、广告、交通等业务需求的驱动,CAT6甚至CAT12的需求会逐步得到提升。”      在低速方面,NB-IoT已实现了智能抄表、生态农业、智慧停车、智能小区、智能建筑等场景的试点,中兴微电子的相应产品也加快了市场速度。今年6月,中兴微电子联合中国移动打通了基站到NB-IoT终端的信令流程,9月发布了NB-IoT原型芯片,2017年计划在二季度发布NB-IoT商用芯片Wisefone7100。      周晋特别提到,物联网领域还有一个技术值得关注,即CAT-M技术,CAT-M技术会更侧重对移动性的支持,可以支持语音,能满足物流监控、老人或者儿童监护等场景的需求。目前美国ATT、Verizon等运营商对CAT-M很重视,中国运营商也在试点该技术。中兴微电子已经完成协议预研,可以按照中国运营商建设计划配合协议对接、样片测试和最终商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