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重磅】上海电气欲收购柯马机器人 是否将是翻版的“美库大战”?

【重磅】上海电气欲收购柯马机器人 是否将是翻版的“美库大战”?

2016/10/9 16:47:03

暴走小月:全球购趋势影响下,中国企业的“海淘之路”越走越远。年初的美的收购库卡一案仍余音绕梁,近日,另一机器人大咖——菲亚特旗下的柯马机器人又被上海电气等国企相中,急于“变卖家产”的菲亚特求钱若渴,为新战略补充军粮;但是鉴于柯马与其它业务部门的紧密联系,所以剥离难度较大。那么,本土企业是否“咬定青山不放松”?

10月7日消息,上海电气等中国公司已经与菲亚特-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进行了接触,有意收购菲亚特旗下柯马机器人业务。菲亚特有望借助柯马出售交易偿还债务,为其耗资巨大的投资计划提供资金。

柯马是菲亚特第二大零部件业务,擅长生产焊接机器人。去年调整后的营业利润为7200万欧元。消息称,柯马部门已经实现盈利,营收略低于20亿欧元(约合23亿美元)。作为全球第七大汽车制造商,菲亚特目前债台高筑,需要现金来支撑其野心勃勃的480亿欧元投资计划。不过,菲亚特目前正专注于与三星电子磋商,出售旗下汽车零部件制造商玛涅蒂-马瑞利或达成合作,并不急于考虑柯马的选择。所以,柯马的“婆家”似乎对于看客而言还留有悬念。

为扩展新业务 菲亚特“急于变卖家产”

尽管多方向柯马摇橄榄枝,但知情人士强调目前尚未达成任何协议。而菲亚特、上海电气、中国机械工业、上海机电研究院和中航方面发言人都未表态。纵观菲亚特近两年发展:于2014年完全收购克莱斯勒,之后启动新一轮中期规划,目标是五年内(到2018年)投资480亿欧元(约合540亿美元),将菲亚特克莱斯勒全球年销量提升60%至700万辆,净利润翻5倍之多。因此,菲亚特对资金极度渴求。在提议通用汽车结盟失败后,菲亚特决定抛售旗下资产,从而为中期战略规划提供现金。在上述背景下,倘若中资企业能够收购柯马,将为菲亚特带来数十亿欧元资金。

但是飞亚特目前重心在于马瑞利公司,飞亚特可能向韩国三星公司出售马瑞利或者结成合作关系。今年9月3日,公司正在同三星在内的多家公司围绕马瑞利对话。较之柯马,马瑞利业务范围更广,涉及照明、发动机、电子、悬挂、排气系统等。马瑞利一旦被成功抛售,将为其他子公司剥离铺平道路,在这其中其中就包括柯马。

数据告诉你,中国收购潮到底有多热

上海电气欲收购柯马机器人业务的消息一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又是一家知名欧系机器人品牌欲被本土品牌拿下,此案让我们不禁联想起几个月层大热一时的美的收购库卡之案,两桩类似的交易足见中国收购潮之愈演愈热的态势。更有人言,今年年初以来,中国不断向欧企抛出橄榄枝,投资者以大约每周一家的速度收购欧洲公司。那么,中国的收购潮到底有多热?不多赘言,数据说话:

  • 今年,中国在欧洲总共进行了119桩收购交易,其中24桩发生在德国,法国、英国各占15桩。

  • 按交易额计算,今年以来中国在欧洲进行的收购交易中,与德国企业进行的交易规模排在第二,而和瑞士企业进行的交易规模位列第1。据统计,中国与瑞士共进行了11桩收购交易,总额约488.1亿美元。

  • 在收购支出方面,截至今年5月中旬,中国投资者已经向德国公司提出了相当于91亿美元的报价,远高于2014年26亿美元的纪录水平。

  • 其中最引人注目的交易包括:美的集团以约40亿欧元收购德国工业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设备制造商库卡集团,中国化工以10亿美元收购德国先进的塑料和橡胶处理设备生产商克劳斯玛菲集团,以及北京控股以15.9亿美元收购一家德国高科技垃圾能源公司。(画外音:如果柯马这次成功嫁到中国,也可以算一个)

中企注重国外研发水平 更看好机器人

现在很多中资企业通过发展已积累了足够规模的资本以及市场竞争力,但是在技术、研发、全球的营销网络以及品牌的管理和运营等方面,对很多中资企业而言都是比较薄弱的环节。到德国去收购这些公司,有利于中资企业拓展全球市场,同时也能获取一些比较重要的研发平台、设计平台以及国外优质的技术人员,这对于中资企业培育国际性的跨国公司是非常关键的。

欧洲只是中国企业开展大举收购活动的目标地区之一。放眼全球,年初迄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积极的海外收购国。从全球资产估值和经济复苏的情况来看,目前正是中资企业开展收购活动的有利时机。金融危机以后,特别是在欧债危机以后,中资企业出海收购外国企业的势头是比较迅猛的。除了欧洲的企业,中资企业还在美国进行了许多收购的交易。金融危机和欧债危机以后,全球大量资产的估值趋于合理。另外,全球经济处于缓慢复苏的进程中,所以在这个过程中来进行收购兼并的活动,相对而言是具备一些比较有利的条件。

在中国收购外资企业的路子来看,似乎中国企业对于外资机器人企业颇加青睐。目前,美的持有库卡股权超过94.55%,此外,美的还与机器人四大家族之一——安川电机成立了机器人制造的合资企业,其中,安川电机出资51%,在这里制造的机器人100%向美国供货,以实现家电生产设备的自动化,而另一家用于生产康复用机器人的公司,美的出资60%。柯马售予中国企业,“求钱若渴”的菲亚特将获得“雪中送炭”的宝贵资金,为战略规划补充新鲜血液,应对产品发布延迟的压力。但是,菲亚特在“变卖家产”方面并不急于脱手还能盈利的柯马,柯马正在为菲亚特集团多个品牌提供技术,与其他业务部门关系密切,剥离难度较大。因此,菲亚特与中方投资者在柯马业务方面达成合作,或许是更加适宜的方案,但中方投资者更希望完全收购柯马。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