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先定一个小目标,比方说“十三五”期间火电一个都不建

先定一个小目标,比方说“十三五”期间火电一个都不建

2016/10/12 14:32:16

王建林的小目标其实告诉我们的是“钱不是万能的,而是万达的”,而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工作人员则告诉我们,“火电不仅可以缓建,甚至可以一个都不建”。

 

“十三五”开局前夕,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曾发言:“应该尽快停建、缓建火电,特别是近三年,可以说一个不建都没有问题,大家日子会过得更好。”并预测说:“在‘十三五’期间,甚至更长时间,我国能源将进入一个低速增长期,不会再出现2002年到2008年能源平均增长8%,电力增长百分之十几的状态。很可能出现负增长。”国家能源局其他人士也表达出类似“要严格控制新增装机,多上都是负担”等看法。

数据来源:中电联

就中电联发布数据来看,2016年上半年,在国家促进煤电有序发展的相关政策出台的影响下,火电投资同比下降6.4%;火电新增装机2711万千瓦(其中煤电2149万千瓦),同比多投产367万千瓦,是“十二五”以来同期投产最多的一年,主要是前两年火电投资快速增长,一批在建项目陆续投产。6月底全国6000千瓦及以上火电装机容量10.2亿千瓦(其中煤电9.2亿千瓦),同比增长7.9%。全国规模以上电厂火电发电量同比下降3.1%,继续负增长;设备利用小时1964小时(其中煤电2031小时),同比降低194小时,为近十年来的同期最低水平。

2016年上半年,从份产业来看,第一产业用电量47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7.7%,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7%,产业发展较为稳定,用电需求相对稳定;第二产业用电量1975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0.5%,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71.2%,领跑整体经济;其中,制造业在国家调控整改支持下,发展平稳,全国制造业用电量14561亿千瓦时,同比下降0.3%,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第三产业受国家支持与鼓励,用电量370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2%,占全社会用电量的比重为13.4%。从供需角度来看,根据中电联统计数据,未来电力需求量如果不考虑送出影响,合理利用小时,火电5500小时,水电3300小时,风电2000小时,核电7000小时,光伏1500小时,则按2014年底各类发电形式装机计算的发电量为 63728亿千瓦时,现有电力容量可以满足未来用电需求,电力供需整体宽松。从产业来看,全国火电厂规模虽然较大,但在部分火电厂中,部分机组受淘汰产能,“上大压小”政策等原因关停,2015年全年退役、关停火电机组容量1091万千瓦,比上年增加182万千瓦;2016年上半年,各省仍在陆续关停小火电机组,多则近10个机组。虽然“智能制造”推进智能电网,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为电力行业在制造业带来机会,但综合政策,市场,以及供需来看,电力增长将也不会出现大幅度的增长。

数据来源:中电联

火电行业受工业生产下行、工业转型升级以及产业结构调整等因素影响,新开工规模将受到控制,增量结构将进一步,停建或缓建火电项目也成为火电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停建,缓建成为火电行业措施首选。

行业解读:

1、上游煤炭行业,煤炭价格持续低位,在一定范围内提高了火电行业利润率,电力运营企业火电项目投资冲动强烈。但受到国家环保政策和发展洁净新能源影响,以及脱离脱销等环保改造工程已经基本结束,加之火电行业需求增长乏力,火电行业投资仍然保持下滑趋势。

2、从自动化产品行业应用来看,火电行业产能过剩,脱硫脱硝等环保改造项目也基本完成。从2015年开始,火电行业自动化产品整体规模持续地位运行,在气候等不确定因素影响下,略有波动,但近一年也将维持地位运行状态。

市场饱和,产能过剩,供大于求,电力行业严控在即,“火电一个不建”目标不大。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赵蕾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