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汽车领域的新机遇

汽车领域的新机遇

2016/10/12 16:20:31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长距离行车的体验,长距离驾车非常容易让人疲劳、困倦。但是最近在汽车领域内,一种新型汽车的诞生可以让人们不再受到这种痛苦。他就是无人驾驶汽车。那么什么是无人驾驶汽车呢?无人驾驶汽车是一种智能汽车,主要依靠车内以计算机系统为主的智能驾驶仪来实现无人驾驶。

首先,我来为您简单介绍一下无人驾驶汽车的原理。

从上图中可以看出,无人驾驶汽车的前后都装载了车载雷达,车身上方安装了激光测距仪。另外,车身周围还装载了传感器。无人驾驶汽车是通过由车载雷达,激光测距仪和传感器组成的传感系统来感知道路周围的环境,配合车内的智能软件,自动规划出行车路线以到达预定目标。

在无人驾驶汽车产品方面,目前既有大的汽车制造商参与,比如特斯拉、宝马、奔驰等,也有互联网巨头谷歌、百度等的加入,市场呈现出一种百家争鸣的状态。

在无人驾驶汽车的技术方面,我国目前已经成功研发的无人驾驶技术有自动巡航、车道保持、智能化刹车、路标辨别等功能。但是在三大无人驾驶汽车核心技术方面,我国目前还比较薄弱,有很大发展的空间。这三大核心技术是:车载激光雷达,电子芯片和传感器。

当前,车载激光雷达的产品及生产厂商主要集中于国外,包括美国Velodyne公司、美国Quanegy公司以及德国IBEO公司等。但是国外厂商昂贵的价格成为车用激光雷达市场推广的最大障碍。我们国内汽车厂商应该大力投资,发展低成本化的车用激光雷达,来提高国产无人驾驶汽车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和影响力。

电子芯片技术属于无人驾驶汽车核心技术之一。2015年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里,我国汽车电子芯片主要依靠外资企业进口。2015年,杰发科技(合肥)有限公司(2016年被北京四维图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开始打破国外厂商垄断国内汽车电子芯片市场的局面,成功渗透入国内市场,比如一汽、上汽、东风汽车等。国内汽车厂商应该更多关注电子芯片技术,拥有自己的电子芯片生产线,让电子芯片尽早全面国产化。

第三个核心技术是汽车传感器。但是据统计,目前车用传感器市场不仅基本被国外企业占领,而且呈现高度集中的状态。在这些国外企业之中,博世稳居行业榜首。美国Sensata公司排名第二,飞思卡尔和日本电装公司紧随其后。我们知道,汽车的无人驾驶系统由感知、决策、执行三个层面组成。其中,感知系统是前提,负责完成采集数据的任务;决策系统基于感知的数据,判断并发出指示;最后由执行机构来完成。从以上三个层面来分析,决策和执行传感器层面的技术和市场相对比较成熟,最关键的感知层面技术不够完善,仍有很大的提高空间。不久前发生的特斯拉事故,正式由于无人驾驶汽车的传感器系统未能感应到前方的车辆导致的。所以,汽车传感器市场真正的机会就落在了无人驾驶的感知系统上,希望国内的汽车厂商可以抓住这个机会,在无人驾驶的感知系统上多下功夫、多研究,完善汽车传感器技术,将此技术国产化。

以上就是我为您带来汽车领域新机遇的分析,下期见!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单倬然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