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市场评论

>

“宝武合并”并非偶然,46号文揭开钢铁重组大幕

“宝武合并”并非偶然,46号文揭开钢铁重组大幕

2016/10/13 10:29:34

9月22日下午,国资委发布公告表示,经国务院批准,同意宝武重组,重组之后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更名为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作为重组后的母公司,武汉钢铁(集团)公司整体无偿划入,成为其全资子公司。

至此,持续了三个月之久,宝武合并的一系列“悬疑”终于有了初步的答案。不过硝烟既起,继宝钢武钢重组后,也许鞍钢和本钢的实质性重组将接棒登场。

今年钢铁行业的主题是去产能

从今年2月国务院出台《关于钢铁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的意见》以来,全国及多省市已经明确给出了具体的去产能目标,就全国而言,要用5年时间再压减粗钢产能1-1.5亿吨,行业兼并重组取得实质性进展,产业结构得到优化,资源利用效率明显提高,产能利用率趋于合理,产品质量和高端产品供给能力显著提升,企业经济效益好转,市场预期明显向好。

今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召开的央企“瘦身健体,提质增效”会议上就提出,2016-2017年两年时间央企要率先压减10%左右的钢铁和煤炭产能。一周之后,李克强总理考察了武钢集团,并在现场将武钢集团纳入了钢铁行业去产能的试点。

9月份,国务院发布了主要针对钢铁行业兼并重组的46号文件——《关于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处置僵尸企业的指导意见》,这是钢铁业去过剩产能、结构优化调整的顶层设计方案。据介绍,《指导意见》设定的总目标是,到2025年,中国钢铁产业60%~70%的产量将集中在10家左右的大集团内,其中包括8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3家~4家、4000万吨级的钢铁集团6家~8家,和一些专业化的钢铁集团,例如无缝钢管、不锈钢等专业化钢铁集团。

6月底正式开启的宝钢、武钢重组,正是落实此份文件的一项重要举措。

宝武>宝+武

从钢铁主业上看,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均以板材为主,根据中联钢提供的数据,板材在宝钢、武钢的产量占比分别达到70.1%和56.3%,并且宝钢主打冷轧系列,其冷轧板卷和镀锌占比分别为17.6%和11.3%,冷系总体占比达37.6%,武钢冷系则为26.8%。由于产品品种结构相近,重组后部分品种尤其是冷轧系列集中度和市场占有率将得到提高,包括汽车板、家电板等,合并后市场占率可能将超过50%。

从市场布局来看,双方在华南地区均有产能布局(宝钢湛江、武钢防城港项目),整合后恶性竞争等现象将大幅减少。此外武钢在华中市场竞争优势大,宝钢在华东市场优势较大,合并有利用于优势资源互补。

下一组会是鞍钢和本钢么?

围绕《指导意见》总目标,钢铁产业兼并重组从现在至2025年将分三步走:第一步是到2018年,将以去产能为主,该出清的出清。同时,对下一步的兼并重组作出示范,例如目前宝钢武钢的兼并重组;第二步是2018年~2020年,完善兼并重组的政策;第三步是2020年~2025年,大规模推进钢铁产业兼并重组。

宝武结束后,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和本溪钢铁集体公司会是宝武之后的第二个重组大案么?

根据中商情报网的数据,2015年,全国粗钢产量8.04万吨,年产量在1000万吨以上的钢铁企业30家,其中国有企业23家,规模在前14位的国有钢铁企业有:河钢集团(4774万吨)、宝钢集团(3494万吨)、鞍钢集团(3158吨)、首钢集团(2855吨)、武钢集团(2577万吨)、山东钢铁集团(2169万吨)、马鞍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年产1880万吨)、渤海钢铁集团(1626万吨)、河钢集团唐钢公司(1542万吨)、本钢集团(1499万吨)、华菱钢铁集团(1487万吨)、莱芜钢铁集团(1446万吨)、日照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1399万吨)、包钢集团(1186万吨)。

鞍钢集团于2010年5月由鞍山钢铁集团公司和攀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重组而成,是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旗下有A股上市公司鞍钢股份和*ST钒钛。本钢集团是由本溪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北台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合并重组而成,现已形成年产2000万吨优质钢材的生产能力,年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旗下有A股上市公司本钢板材。

鞍钢集团与本钢集团同处辽宁省,直线距离约100公里。鞍钢是宝钢、武钢之外唯一一家钢铁央企,本钢则是辽宁省属国企,二者的产能均十分客观。2005年,双方曾经有过一次重组史,联手成立过鞍本钢铁集团,不过仅限于挂牌和合并财务数据。

毋庸置疑的是,这场钢铁产业的兼并重组潮将在央企的带动之下开始,如果兼并持续进行,更多的国有钢铁企业会加入合并重组行列。

2016年钢铁行业短期仍处于低位运行

受宏观经济增速下行、产业结构调整影响,2016年主要下游如建筑业、机械、汽车、能源、造船、家电等行业依旧持续2015年的需求低迷、生产萎靡的状况,加上本身钢铁生产企业依然面临了亏损和行业洗牌,2016年钢铁行业短期仍处于低位运行。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国内投资拉动力不足,产业调整进入关键期,产能过剩依然严重,多重原因导致新建项目持续减少,目前存量改造市场占比进一步提升,冶金行业短期内仍呈低位运行,据gongkong统计,2016年2季度冶金行业自动化产品应用规模近7亿元,同比下滑超过6%。

Note:API (Automation Purchasing Index ,自动化用户采购指数)=自动化用户当季(当年)采购额同比增长率*100

行业产能过剩短时间内难以扭转,环保压力愈增,同时产业升级、结构调整步伐加快,“僵尸企业”将十不存一,进一步降低生产需求。预计下季度冶金行业自动化产品应用规模将持续下滑趋势。

工控网市场分析师——周博

审核编辑(
肖瑞南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