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政策让新能源汽车失恋,蓝瘦香菇……

政策让新能源汽车失恋,蓝瘦香菇……

2016/10/13 12:40:53

目前,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天津、重庆等地出台网约车“新政”,各地在新政里不约而同的要以“本地车牌本市户籍”提高准入门槛,引来社会广泛热议、网友一片吐槽,皆因一纸《征求意见稿》明显与此前社会所广泛推崇的“共享经济”主旨相违背。同样正郁闷着的还有新能源汽车产业。也是在不久前,彭博社发文称,中国政府将通过提高技术标准来促使一些毫无制造经验的公司出局,并考虑将电动汽车制造商数量减少到10家左右。

让一些车企琢磨不透的是,一直以来国家强调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现如今为何又要限制企业进入?据gongkong®市场研究统计,201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量达到37.9万台,今年上半年产量则为17.7万台。对于一旦提高准入门槛,究竟会不会影响新能源汽车产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董扬认为不会,他表示这只会让行业整合加速。

董扬说,工信部目标是将来新上的纯新能源车企不超过10家,而现实情况是,新能源汽车厂家和传统汽车相比好像多了一倍,那就只好“该整合的整合,该退出的退出”。他还直言,“那些差的退出更好,市场会更加优化,用户会更加放心,产业发展会更加健康。”

在8月12日工信部公示的《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定(修订征求意见稿)》中,明确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准入条件及审查要求,提出拟准入的企业要具备车辆“控制系统的开发能力”。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将是对骗补行为釜底抽薪的举措,它意味着像以往那样:弄块电池东拼西凑成整车,再虚报里程骗补的做法肯定就行不通了。

《征求意见稿》中还特别提到了,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应实施计算机信息化管理,至少应建立产品可追溯性信息管理系统,应对发动机、车载能源系统/燃料电池系统、储氢系统、驱动电机、整车控制器等关键零部件总成,以及整车配置、出厂检测数据等进行可追溯性信息管理。

这样的技术门槛设定显然是为了便于相关部门进行管控,与传统燃油汽车相比较,另起炉灶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和产销显然可以站在一个更加靠近“两化融合”和“智能制造”的新起点上再发力。

事实上,如果这份《征求意见稿》最终得以施行,它也为有能力帮助制造企业搭建数字化工厂的自动化玩家提供了一次契机。因为自动化厂商,尤其是拥有智能制造经验的服务企业本就服务于中高端市场,设置一个相对较高的技术门槛,既能帮助其筛选出较为优质的服务对象,又能让前者的专家经验大显身手,岂非乐见其成?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