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产政学研生态链助力苏州“一基地一高地”战略实施

产政学研生态链助力苏州“一基地一高地”战略实施

——— ——苏州市台办副主任周永森论“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
2016/10/14 11:07:28

近期,“发现智造高手”——第三届“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总决赛在台达吴江生产基地圆满闭幕。大赛总决赛汇集了来自海峡两岸和泰国的56所高校、65支队伍的数百位参赛师生,同时到来的还有教育系统、自动化类学协会、科研院所的专家和吴江地方政府代表。“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自2014年举办以来,在两岸教育、人才交流方面取得了卓著的成效,为大陆借鉴台湾“产政学研”的工研院模式进行了有益探索。在总决赛期间,中国工控网记者采访到了出席大赛的江苏省苏州市台办副主任周永森先生,深入探讨了在苏州“一基地、一高地”战略体系下, 台达在“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扮演的角色和竞赛成效。

打造产政学研生态链,助力经济腾飞

2016年,苏州市政府制定了的十三五期间“一基地、一高地”战略,即在十三五期间将苏州打造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高地”。周永森副主任说,近年来,苏州市政府提倡的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已经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即企业是主体。同时,也要充分利用政府的政策引导作用和高校丰富的研发资源。

“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的举办,为政府、企业、高校之间建立了有机联系,也让学生能够更好地学以致用,同时为学生所学和社会所需找到最佳结合点。通过这样的大赛,政府、高校和企业之间形成了相互合作和互动的生态链关系,即“产政学研生态链”。而这一模式可以追溯到台湾早期经济发展时期,产政学研的生态链和工研院的合作发展机制,对台湾电子制造业,甚至是经济腾飞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周永森副主任表示:“在两岸交流方面,台达搭起了一座很好的桥梁,不仅将先进的生产经营理念引进到大陆,同时带动了台湾企业和青年在大陆的投资和创业、就业。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和在像台达等先进企业的带动下,2016年6月,在昆山台协会两岸青年微创业基地,4所大陆院校和5所台湾院校签订了产研合作协定,希望能够把台湾高校的产研合作经验介绍到大陆。”

发挥苏州产业链优势,集聚人才资源

2016年,在制造业发展方面,苏州制定了更有针对性的发展规划,即将电子信息制造业打造成为超万亿级的产业,同时大力引进台湾装备制造业。周永森副主任强调:“苏州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发展需要优秀的人才作支撑,而不断提高苏州对人才的吸引力又是人才集聚的关键。在影响人才集聚的诸多因素中,除了地理位置和薪资待遇外,更为重要的是个人的发展空间和良好的就业环境。而这不仅需要政府从公共配套设施方面加强建设,也需要企业积极建立完善的人才引流机制。”

在苏州制造业发展规划的实施过程中,台资企业发挥着重要作用。据周永森副主任介绍,苏州制造业具有庞大的体量和完善的产业链,其中,台资企业每年进出口都在1200亿~1500亿,相当于台湾总进出口额的四分之一。作为苏州市台资制造业的代表,周永森副主任高度评价了台达对苏州寻求制造业升级发展所做出的努力和探索。表示:“台达通过举办‘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和全球性的绿建筑设计大赛等活动的举办,不断进行多方尝试,寻求提升整体制造业水平的契机。在企业人才培养、管理及发展定位等方面,台达为苏州吴江区制造企业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首先,台达始终将创新作为实现自身持续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和核心竞争力,不断进行新的产品和应用领域的尝试,为区域产业升级提供了借鉴。其次,台达吴江生产研发基地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每年为区域经济发展创造出极高的显性和隐性价值贡献。再次,台达的发展也持续带动了区域相关配套产业的发展,促进了区域整个产业链的不断升级和完善。” 

两岸优势互补,发挥协同效应

台达作为热心社会公益和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公民,对“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有着更高的期望和更长远的打算。希望通过两岸高校师生的同台竞技,能够促进两岸教育的交流融合,促进学历教育和职业教育同步发展,为制造业培养出能够满足时代需求的高素质人才。“在大赛中,我们能够看到两岸学生的不同特点,台湾学生更加务实,大陆学生更加具备互联网思维。随着交流的深入,希望两岸的高校在教育教学过程中能够把双方的特点结合起来,为两岸的产业发展创造更大的提升空间,起到更好的推动作用。”周永森副主任表示。

当前,智能制造作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方向已经在业界形成共识,中国要在此次制造业升级发展中抓住机遇、实现弯道超车,建成制造强国,也需要高素质的人才来推动实现。同时,大陆制造业的发展规模和前景也对优秀人才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台湾的优秀毕业生可以来大陆就业和创业,共同提升制造业创新水平,创造更高的社会价值。三年前,“三中一青”(中产阶级、中南部、中低收入家庭和青少年)工作推动了台湾学生到大陆来创业、就业,很多台湾学生通过夏令营、见习、比赛等渠道了解大陆的工作环境和社会环境。“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就是这样一个非常好的窗口,为引进台湾优秀人才搭起了非常好的桥梁。

围绕“智能制造”,实现“三示范”工程

“‘智能制造’要避免成为空洞的概念,一定要落实到具体的载体上。”周永森副主任说。“作为台办来讲,就是要充分要利用两岸的产业优势,与企业共同推进智能制造。”在本届大赛,台达将赛事主题设定为“发现智造高手”,对引导广大高校师生去关注、了解“智能制造”这一先进制造业发展方向具有重要作用。对于“台达杯”高校自动化设计大赛的未来发展,周永森副主任提出殷切希望:希望“台达杯”大赛能够成为三个方面的实践和示范项目,即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范例;两岸学生学以致用、展示才智、相互交流的实践和平台;苏州市委、市政府“一基地一高地”在吴江的实践和示范。并希望“大赛越来越成功,影响力越来越大,大赛的参赛作品也可以尽快应用到实际生产中去,推动产业的自动化和智能化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