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从三星Note7聊到动力电池目录 看韩系电池的尴尬与希望

从三星Note7聊到动力电池目录 看韩系电池的尴尬与希望

2016/10/14 14:08:40

  相信最近很多坐过飞机的人都能注意到,空间在起飞前的安全提醒上加了一条:不能在飞机上使用三星Note7或为其充电。或许大家起初听到时都会一笑了之,但如今Note 7事件却有了更严峻的发展。

详解韩系电池的尴尬与希望

  就在10月11日下午,三星发布公告称,将召回全部国行版Galaxy Note7产品。同时,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的消息显示,三星将采取两种措施实施召回:免费为消费者更换为其他型号全新三星手机,并退还两个产品之间的差价,赠送购物券300元;按照原购买价格全额退款,同时回收产品。消费者可以自主选择以上两种方式之一。

详解韩系电池的尴尬与希望

  最终,三星在经过只召回大陆地区一千余台三星Note 7后,还是将国行版三星Note 7全部召回。根据三星发布的公告可知,本次决定暂停销售并召回全部的国行版Note7手机,共计19万台。受此影响,三星股价大跌8%,为6年来单日最大跌幅。

详解韩系电池的尴尬与希望

  无论如何,三星Note 7的“炸机门”事件终算有所了结,感慨之余,编辑联想到汽车圈本就举步维艰的韩系电池,是否会受到此次三星手机召回事件的影响,加剧恶化在中国的发展?对此,汽车行业评论员田永秋表示,对于这种违反市场经济规律的政策,早晚会被终止,并预测韩系电池终将进入中国电池目录(《中国核准电池供应商名单》,以下均简称为“中国电池目录”或“目录”),只是时间长短问题。

  田永秋解释说:“由于国家并没有颁布正式的条文公告,是否永久限制韩系电池进入目录,所以在政策不明朗时,不仅限制了韩系电池在中国的发展,也影响了国产电池的发展,甚至波及到自主品牌的新能源汽车,因为目前市场上搭载韩系电池的以自主品牌电动车居多。”

                             

  受灾的自主新能源车企

  今年6月20日,32家企业入选第四批动力电池企业目录,加上前期的25家,共计57家企业。而在这57家企业中,没有一家是韩系电池在华企业,这是韩系电池“落榜”中国电池目录的序幕。

  按照规定,采用没有进入目录的电池的新能源汽车产品,将不进入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从而无法获得补贴。也就是从7月起,新能源汽车圈开始慌张。尽管此后工信部在修订 《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规则》(修订版征求意见稿)中,放宽对在售车型限制,已经获得目录的企业将给出一年调整时间,但这依然无法化解这些整车企业在更换电池等方面带来的压力和尴尬。

详解韩系电池的尴尬与希望

  就目前形势来看,受灾最大的就是搭载了韩系电池的江淮iEV6S,在停售两个月后,最终在9月用国产电池替换掉了三星SDI电池,并重新进入市场开始销售。除此之外,北汽EX200也于9月22日开始暂时停产,因为国家/地方将暂停发放补贴,而原因与同样遭遇电池问题的江淮iEV6S一样,北汽EX200搭载的是韩系电池(韩国SK的三元锂电池)。北汽新能源对此也回应称,北汽EX200将在最迟10月底换装国产电池组重新上市销售,届时,新车很有可能将会以“EX260”命名,新车将使用和北汽EU260同样的动力电池组,续航里程也将提升到260公里。

详解韩系电池的尴尬与希望

  相比较已经量产的iEV6S和EX200,还有一些计划今年上市,搭载韩系电池的自主车企也受到了部分影响。比如,原计划今年第二季度上市的长城汽车C30 EV,目前仍未上市,插电式混动版的奥迪A6L计划于今年11月正式上市,据目前媒体信息得知,情况可能有变;再比如,本计划5月上市销售的华晨中华H230纯电动汽车,但到目前为止,也仍然没有任何上市的信息。

  未来韩系电池的处境

  到底是什么,阻止了韩系电池进入中国电池目录呢?

  编辑在搜集各项资料后得知,主要原因是LG化学与三星SDI两家韩系电池企业向有关部门递交的申请资料信息不全,而被要求重新补全资料。

  其次,LG化学和三星SDI于去年10月分别在南京和西安建厂,两家企业在华生产时间都不满一年,不符合《电池规范》“在华生产一年以上”的规定。

  据某相关人士介绍,由于限制韩系电池进入中国目录,这些规定也阻碍了本土电池的发展,比如北汽新能源自主研发的电池,截至目前仍未进入电池目录。同时,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时候,政府的一些干预手段,会对产业发展带来较大影响,因此不少业内人士呼吁,应把更多的选择和权力交给市场,由市场选择出最适合新能源汽车的电池。

详解韩系电池的尴尬与希望

  那么,韩系电池的未来如何呢?

  其实对于“限制韩系电池是为了保护本土企业”的说法,业内很多专家并不认同。自主车企在新车上市时,大多选择搭载韩系电池而非本土电池,根本原因在于其品质优于本土电池,说明韩系电池拥有较高的产品竞争力。若韩系电池符合进入电池目录的标准,就没有理由限制韩系电池在中国的使用,否则这有悖于市场经济规范,WTO准则,正如上文所说,有部分业内人士还是认为,韩系电池最终还是能够进入中国电池目录的,只是时间早晚问题。

详解韩系电池的尴尬与希望

  而对于那些本该上市却还没上市的新能源汽车来说,在政策不明朗,不合理的时候,延迟上市,不冒进的做法是降低风险最明智的选择。

  田永秋强调:“其实没必要因为三星Note 7的电池爆炸,而怀疑新能源汽车所搭载的韩系电池质量,毕竟汽车安全的检测要比手机的安全监测程序复杂很多。”而编辑也认为,韩剧、韩星也好、韩系电池也罢,既然在中国有市场就有他存在的理由,我们要做的不应该是所谓的限韩,而是取之所长。若实在羡慕嫉妒恨,引用魏源的一句不太恰当的比喻,师夷长技以制夷。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