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自动化多元发展让机器视觉应用广泛

工业自动化多元发展让机器视觉应用广泛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我国工业机器人销量分别为36560台、57096台、66000台,全球占比分别达到20.52%、24.9%、26.66%。其中,我国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销量分别为9597台、17000台和22257台,全国销量占比分别为26%、30%和34%,自主品牌工业机器人市场已逐步打开。随着工业机器人市场快速增长以及生产精度的不断提高,机器视觉技术已成功应用到工业机器人中,并成为一项核心关键技术。

  机器视觉是利用光学系统、工业数字相机和图像处理工具来模拟人类视觉和思维的技术。自动化装备可分为传感检测、监控系统、执行机构三大类,机器视觉属于传感检测领域的自动化应用设备。机器视觉系统具有极高的分辨精度和处理速度,在诸多指标上达到或超过人眼的视觉能力,并可以通过红外线、超声波、微波专用传感器成像等处理人体无法感知的内容。此外,机器视觉系统还可以不间断工作,并具有成像指标客观可量化等优点。

  从产品应用来看,机器视觉不仅作为单一产品应用于质量检测等领域,目前还被广泛安装在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等工业自动化产品中,属于自动化工程中的上游核心环节,在工业自动化进程中的应用较为广泛。数据显示,去年全球机器视觉市场规模约42亿美元,同比增长10.5%。其中,美国是全球最大的机器视觉市场,占到50%的份额。我国机器视觉产业起步较晚,但近年来发展迅猛,去年市场规模达3.5亿美元,增速约22.2%。机构预计,未来几年,我国机器视觉产业将维持20%的增速,远高于全球的8.4%平均水平。

  去年我国机器视觉系统主要应用在电子制造领域,占比达46%左右。此外,汽车和制药领域的应用占比分别为10.9%和9.7%。我国机器视觉技术日趋成熟,未来应用领域将逐步拓宽,食品、包装、印刷、物流、仪器仪表等行业需求有望显著提升。

  随着工业自动化及机器视觉应用领域的多元化发展,识别率、成本和速度将成为机器视觉系统的核心竞争力。在注重实效的工业应用中,复杂多样的应用场景将对机器视觉的识别率、处理速度、计算机硬件提出更多的需求。同时通过较低的硬件配置达到良好的识别率和处理速度,能够为设备供应商带来更多的成本优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OPT(奥普特)2D尺寸测量传感系统上市!

OPT(奥普特)工控机新品上市,产品矩阵再扩大

OPT(奥普特)深度学习软件SciDeepVision的技术原理及应用

OPT(奥普特)荣摘高工锂电“2022年度创新技术奖”

OPT(奥普特)精彩亮相VisionChina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