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国家推荐性标准《OPC统一架构》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在京召开

国家推荐性标准《OPC统一架构》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在京召开

2016/10/19 16:01:27

2016年10月17日,国家推荐性标准《OPC 统一架构》第一次工作组会议在北京凤凰苏源大厦举行。来自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OPC基金会、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动力部、北京机械工业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广州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分所、西南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美国国家仪器(NI)有限公司、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 横河电机(中国)有限公司、菲尼克斯电气(南京)研发工程中心、中国烟草总公司、上海自动化仪表有限公司、福建上润精密仪器有限公司、重庆邮电大学及西南大学的行业专家及企业代表共同参与相关文案的审核及校对。

(会议现场)

在正式起草会议之前,来自OPC基金会中国协会的首席技术专家、美国国家仪器有限公司的研发经理郭文哲先生发表了《物联网、标准化和OPC》的演讲,并针对OPC UA在工业物联网、工业4.0当中起到的作用以及通过运用OPC UA技术如何能令智能制造产业受益进行详细叙述。他介绍,OPC UA提供物联网、工业4.0 和智能制造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的技术和接口,无论是在工业自动化应用领域还是在如今延伸到的能源电力、石油与天然气等领域,这些标准化的技术和接口使来自不同厂家的设备能够方便无缝地通信和集成。

(郭文哲照片)

OPC UA技术被誉为“工业4.0的先行者”、“工业物联网的奠基石”,在国际上受到广泛认可;基本上我们所熟知的所有重要的德国自动化产品制造商都是OPC基金会的会员,并已经在他们的产品中提供了OPC技术。除此之外,包括Microsoft、Amazon、SAP等知名美国企业也对OPC技术倍加推崇。2010年,TC124正式成立 IEC TC65/SC65E/WG8 ,负责 OPC UA标准的起草及转化工作,在 OPC基金会技术规范的基础上进行相应的国家标准制定。放眼中国,在推出的《国家智能制造标准体系建设指南》当中,也把OPC列为关键技术标准。在“中国制造2025”的背景下,OPC UA技术对于中国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亦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OPC UA技术为工业生产中的各个系统提供了统一的通信接口标准, 可实现在工业控制设备与控制软件以及与上层管理软件(如 ERP 等)实现统一的数据存取。OPC Classical技术的基础是微软的 OLE/COM 及 DCOM 技术,但OLE/ COM 技术不具有平台无关性,且使用 DCOM 也无法完成复杂网络环境下的数据访问。为了解决上述问题,OPC基金会在 2006 年 7 月发布了新的 OPC UA 规范,实现了规范的平台无关性,并在原来 OPC Classical架构基础上定义了一套集成的服务,解决了现有 OPC UA 规范在应用时服务重叠的问题,提高了安全性、可靠性等方面的性能。

在郭文哲先生的演讲过后,审查工作正式开始。根据国家标准制修订细则的要求,此次审查内容包括《OPC统一架构》的标准术语、缩略语和章节,并在同期讨论翻译分工和工作计划等。为了推动国内企业在信息集成技术领域的研发工作,根据国家标准制修订程序的有关规定和全国工业过程测量控制和自动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章程的有关要求,经研究决定,将《OPC统一架构》(第 9、10、11、13 部分)作为 SAC/TC124的2016年度国家标准制定计划项目,等同采用 IEC 国际标准。目前,《OPC统一架构》(第1~8部分)的制修订工作已经完成,等待国家标准化主管机构审批;而此次专家们的审查工作则是围绕《OPC统一架构》(第 9、10、11、13 部分)进行。 

(专家们针对《OPC统一架构》认真进行审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