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制造的主要特点:技术融合

智能制造的主要特点:技术融合

2016/10/21 18:38:11

本文仍然以CHIP作为分析方法,这次的侧重点在基础架构。

对于企业应用软件的发展趋势的判断,我喜欢用自己的研究方法CHIP分析:

 CHIP分析

图1 CHIP分析

C代表Case案例,通过案例的方式找到研究的切入点。

H代表History历史,通过研究软件发展历史,找到企业应软件发展趋势。

I代表Infrastructure基础架构,通过研究企业应用软件功能架构,更全面的了解企业应用软件的功能。

P代表Problem问题,在企业应用软件互联网化发展的阶段,谁能了解更多的用户需求,谁就能把握住未来软件发展方向,在激烈的竞争中占据有利地位。

本文从I(基础架构)这个维度分析MES的重要性。

智能制造涵盖三个领域范畴:自动化、信息化、物联网

在以前的演讲中,无论以智能制造、互联网+制造、还是以工业4.0作为主题,我都提到这些主题,包括以下三个范畴:自动化、信息化、物联网。其中智能工厂主要对应自动化范畴、智能生产主要对应信息化范畴,物联网对应CPS(这个对应比较粗略,也就是做简单类比,并不完全精准)

智能制造涵盖三个领域范畴:自动化、信息化、物联网

图2 智能制造涵盖三个领域范畴:自动化、信息化、物联网

MES是自动化、信息化融合的关键

其中,自动化、信息化的发展,发达国家都已经非常成熟,未来如何融合是非常清晰的。

传统的自动化由设备管理部门负责,信息化是由IT部门负责。在实现设备自动化之后,会有将设备通过信息化管理起来的需求;而信息化发展到一定阶段之后,必然要将公司更大范围的人材物管理起来,也要对设备进行管理。从两方面都有融合的需求。MES软件供应商,有一部分是传统做自动化控制系统的企业转型做信息系统;还有一部分是从企业应用软件开始管理设备,发展出MES软件。

MES软件承担着打通设备信息与管理信息通道的职责。自动化设备的行业属性非常明显,而MES软件承担着管理设备的职责,MES的行业特点就非常明显。所以MES软件大部分都非常小,每个软件供应商占据一个行业。市场份额大的MES软件企业非常非常少。

15年曾经帮助一些大企业寻找MES软件的并购标的,发现在中国可以是上市公司并购规模的MES企业只有屈指可数的几家。其中易往信息,是其中一家,早期是汽车制造业MES解决方案供应商,在工业4.0流行之后,扩充了食品、医药、电子等领域。   物联网本身就是多种技术的融合

虽然一直介绍物联网是智能制造自动化、信息化、物联网(对工业而言是CPS)三个领域之一,但物联网涉及的技术非常多,包括云计算、通讯、互联网、大数据等等技术,这些技术也在融合的过程中。

就如我在《互联网+:政府与企业行动指南》一书的第三章《“互联网+”的科技驱动力:云计算、大数据与物联网》论述的:

从互联网发展到物联网,最重要的一个特点是智能,互联网是为人提供信息的,人是有智慧的,看到信息会用自己的智慧判断并做决策。

物联网,是通过收集物体的信息,反馈给物体。物体是收到信息之后,是不知道该如何做出决策的,因而在物联网就要利用数据,形成智能,通过智能来控制物体。

所以物联网的智能是核心;而智能是建立在数据基础之上。

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是三个基础的技术,云计算为数据提供高性价比的计算存储能力;大数据技术为数据产生智能提供基础;而物联网自动采集数据,提供大数据的来源。

对于智能工业(制造)领域,设备的联网是通过MES系统实现的,所以MES是未来智能制造系统中,大数据的源泉。

如果把大数据比喻做一种矿藏,MES软件就是矿藏的所有者,而大数据分析工具,只不过是矿藏的采集和提炼者而已。MES软件供应商有机会掌握未来最核心的数据,国内市场份额最大的MES软件供应商在工业大数据时代一定是最大的大数据矿藏的所有者。而易往信息,是我知道的国产MES软件供应商市场份额最大的(是我搜集到的MES软件企业中)。

MES是DCS数据被信息系统收集并管理

从历史发展看,流程制造行业的自动化发展水平高于离散制造业的自动化发展水平。而在流程制造业,DCS,SCADA系统发展都比较完善了。

早期的流程制造业,MES软件主要是将DCS数据与信息管理系统对接,并融入信息系统中。而离散制造业的MES软件,将设备数据与信息系统连接(这种说法并不严谨,只是为了简化类比)。

进一步将MES系统SaaS化,形成云计算中心,并融合其他SaaS化的企业应用软件,就会形成未来的CPS。

从这个意义上看CPS的发展方向是明晰的,但随着融合设备数量的增加,与商业模式、大数据量变引起质变,会衍生出新的规则与价值,这些就不是现在可以预测的。但MES在CPS早期发展的核心地位是确定性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