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专访AbleCloud孙文现——漫步云端的中国合伙人

专访AbleCloud孙文现——漫步云端的中国合伙人

2016/10/24 10:18:17

从技术和产业发展角度来看,现在正迎来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10年。大数据、无人驾驶、人工智能不仅仅是技术趋势,更是一个时髦的词汇。其实,纵观中国整个产业的发展,每几年都会经历一股热潮——从硬件为王、互联网再到物联网,接下来的时代,“智能”必将成为最火热的字眼,而在IT、DT、数据资产及应用四大基础之下,云计算在生产乃至于生活方面的大幅应用则是必然。

物联网大环境为创业者提供了广袤的平台,抓住物联网稻草的人或者企业也许会迎来事业上的巅峰。一提到创业,我们总会不由地想起之前热播的电影《中国合伙人》,它浓缩了一代创业者的成长历程 :三个年轻人相遇相识、拥有同样的梦想、一起打拼事业、共同创办英语培训学校,最后功成名就实现梦想。那么在云计算领域,也有这样一批年轻人,为了一个共同的梦想,勇敢地投身于创业大潮。

不过,这次不是三个人,而是五个人。他们离开了曾经效力多年的知名企业,凭借资深的行业经验,在2014年成立了一家专业提供智能硬件PaaS云平台的公司,开始了他们的梦想之路。这家公司,就是AbleCloud。此次gongkong记者所对话的,就是这家企业的五位“中国合伙人”之一——孙文现先生。

ablecloud创始团队

 

“互联网下的终极模式是智能化交互”

AbleCloud,想必看名字就能猜出他们的从业领域——able,我可以做;cloud,云。未来IoT领域的竞争是“云”上的竞争,越来越多的硬件厂商意识到整个时代的物联网化,而在创业氛围并不踏实的当下,AbleCloud却没有给人昙花一现的感觉,相反则是稳重,这与AbleCloud强大的人员背景以及专于云技术的实力有关。看下AbleCloud的团队——百度、微软、小米的“白骨精”一族,创始团队的五个人中,有四个人曾多年从事于云技术领域。他们也许放弃了当初丰厚的待遇和工作而投身于创业大潮之中,这是魄力,也是自信。

在万物互联的时代,智能硬件产品可以实现自然交互、自主学习、互联互通的跨越。因为智能硬件产品会具备深度学习和自适应能力,所以人与机器的交互将摆脱当前依赖手机App的现状,走向语音、手势等多种方式的自然交互,从而以最自然的方式实现与智能硬件产品的交流。

孙文现告诉记者:“每个人对物联网的定义有所不同,我认为物联网的终极模式就是实现设备之间的智能交互,也就是从设备联网到协议转换、再到通讯这一整套流程的交互式服务;并基于环境自动判断、感应及控制。但是以我们现在的水平还远远没有达到。智能硬件产品可以连接到中心云脑,对收集信息进行充分运算后快速得出最优方案并执行,这才是我们最需要做的。这也就解释了我们对于控制功能不能仅仅局限于设备,而要着重于云端平台。”

而要真正的实现智能交互,互联网的联通性是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且不同协议之间的兼容也存在较大问题。就像百度、新浪、搜狐、阿里、IBM都有云平台,但是他们之间则存在差异。所以,未来将出现许多较大的联通系统,并且大型联通系统间也会相互兼容通行。这是趋势。

与阿里云、京东云提供普通的PaaS不一样,AbleCloud主打“智能硬件”云平台。另一方面,AbleCloud提供云服务的解决方案。因为,对于大型的企业生产来讲,普通PaaS平台已经无法满足他们的需求。“为什么有的企业会投入大量资金来对设备进行云服务的改造?对于一个企业来讲,销售上万台设备很普遍,如果它不具备和产品品质一样等级的云端能力和服务,就会带来困扰。举个工业领域的例子,风电行业有时会为设备支出一些服务费用来保证其良好运行,因为风力发电电网庞大而且每台风机上的数据较多,比如,1000多台风车,大概每5秒就要上传一次数据,随后基于平台进行准确运算,从而保证每年2亿度电的发电指标。那么,如果这时候设备中断的话则会带来很大影响,这就是工业领域对于PaaS平台的诉求。”所以,要想实现智能交互,云端平台的高效、稳健运行则显得至关重要。

开启设备的云端智能

云服务一共分为三层:一是Infrastructure-as-a-Service(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节省了维护成本和办公场地,公司可以在任何时候利用这些硬件来运行其应用;二是Platform-as-a-Service(PaaS),平台即服务,提供开发、分发的解决方案,如虚拟服务器和操作系统;三是Software-as-a-Service(SaaS),软件即服务,分为商务和娱乐两大类,也是我们生活中经常接触的部分。而AbleCloud在这里所提供的产品位于第二层,就是PaaS。

PaaS平台将计算平台和解决方案堆栈为一项服务提供给企业。在PaaS平台中,客户使用提供的工具和库构建软件;此外,客户还控制着软件部署和配件设置。因而,PaaS平台为客户应用程序的部署提供了便利,并降低了管理底层软硬件的高成本和复杂性。因为PaaS平台供应商提供包括应用程序托管、开发、测试和部署环境等功能,还同时提供了广泛的集成服务,包括可扩展性、维护和版本控制等。

那么,作为智能硬件PaaS云平台的专业厂商,AbleCloud能提供什么功能?在此列出4点:

硬件端提供固件烧录——AbleCloud在设备端提供多种联网模块固件的支持,烧入AbleCloud的联网固件就能够实现设备的快速联网。最典型的是WiFi和ZigBee联网设备的烧录。

开发框架、后端服务——在PC设备端,AbleCloud提供厂商管理后台和服务开发框架,厂商可以根据设备的具体功能编写相关的服务。

SDK和接口——在移动设备端,AbleCloud提供安卓、iOS、JavaScript的SDK,这些SDK中封装好和设备管理、账号管理、存储系统以及用户自定义服务相关的API。企业可以通过前端工程师的开发,来实现app或者微信硬件公众号的快速开发。

数据挖掘和分析——基于大数据进行的数据挖掘和分析,可以给企业提供建议。对于企业来说,常用的功能可以加快迭代优化,不常用的功能可以考虑砍掉。

定制化、让数据每一秒都能产生价值

即使现在的工作速度逐步加快,但人们的工作并没有变得更轻松,越来越多的工作量将给部门施加更大的压力。物联网下云架构迎来变革,当下则需要高度定制的云环境。基于PaaS的云平台将满足开发人员、IT经理和CIO们所需要的灵活性、控制度和效率。

未来,大企业势必会转移到云计算。但是一应俱全的公共PaaS服务存在的可靠性、安全风险和局限性问题;此外,企业客户既想要开源软件的可利用性,又想要商用软件的安全性。因此,定制化的PaaS平台会支持更多的语言、框架和API,从而更具扩展性。从而,开发和运营负责人能够添加运行时环境、附件、第三方服务或数据库集群等足以完成自定义堆栈所需的各种内容。所以,定制化PaaS云平台继续提供经济高效的IT系统,让企业得胜于战略,而不是基础设施,较高的性价比和标准化的中间件服务解决方案最终推动企业市场致力于使用定制化PaaS平台。

“我们善于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解决方案,这也是为什么跟我们合作过的厂商都比较青睐AbleCloud的原因。从实验到工艺、再到生产跟踪分析的整个流程来看,基于AbleCloud的平台,企业都可以自由掌控。此外,用户也可以依据AbleCloud所提供的PaaS平台进行二次开发,避免了同质化的现象,这大大地降低研发成本并提高效率。目前,现在整个团队在做AbleCloud产品的功能优化和完善,比如增加设备异常时推送提醒服务等,力争将用户生产的每一个流程都做到更加完善。”孙文现告诉记者。

跟踪流程、云端开发,这些听上去似乎很容易,但开发人员往往遇到碰壁的问题就是:新的方案将把目前无比巨大的需求抛给大型云架构,他们的客户提供的硬件的服务软件有多个版本且硬件数量庞大,简单的云平台根本无法满足这样的需求。但AbleCloud PaaS平台的管理技术能够协助企业高速扩展资源并完成高度加速的工作负载。在这其中,平台的管理程序性能能够更好的为所有硬件服务动态加载计算资源、计算资源配置最优版本,并解决硬件与对应的软件版本连接等诸多问题,让企业所面对的每一个数据都能够产生价值。

PaaS领域正变得越来越激烈。至少,营销声势不会那么客气。但是套用现在流行的一句话:我们是做互联网技术,不是做PR。在拥挤的市场环境下,各家厂商都会努力做到与众不同,变得更具有扩展性,才能屹立不倒。而AbleCloud恰恰做到了这点。所以,在创业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的今天,AbleCloud才能走在前沿,成为国内发展速度最快的物联网云平台。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