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智造政策

>

机械工业行业质量准入评价的研究与建议

机械工业行业质量准入评价的研究与建议

2016/10/27 14:09:14

内容摘要: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质量部承接了电线电缆、泵、内燃机、轻小型、机械密封、调度绞车、蓄电池和电力整流器(电力电子)等八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上报的行政许可工作,在当今形势下如何贯彻党中央的深化改革精神,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深入研究机械工业质量准入评价制度,推进开展势在必行。

  党的十八大三中全会提出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改革的重点是以依法行政、公开透明、大幅度实质性减少行政审批为重点,深化政府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社会转型,迫切需要转变政府职能。应抓住当前深化改革的有利时机,推进各项职能转变,大幅度实质性减少行政审批,提高政府决策科学性,增强政府运作透明度,尽快使依法行政取得实质性进展。现行行政审批制度制约了政府职能的转变,现行的行政审批制度尚未规范化,现行的行政审批制度尚未能真正达到管理的目的,过多的行政审批影响了市场运转效率。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质量部承接了电线电缆、泵、内燃机、轻小型、机械密封、调度绞车、蓄电池和电力整流器(电力电子)等八类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审查上报的行政许可工作,在当今形势下如何贯彻党中央的深化改革精神,适应市场经济的需要,深入研究机械工业质量准入评价制度,推进开展势在必行。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工业企业质量管理能力和质量总体水平不断提高,为工业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当前工业产品质量状况还不符合产业发展要求,一些企业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和数量,忽视质量和效益的问题还比较突出,产品质量安全事件时有发生,对生产安全、公共安全、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安全带来危害。实施工业生产项目质量准入评价,对于从生产源头防范质量安全风险,强化质量监督效能,提升质量保障能力的重要意义。

  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实施三十年来,淘汰了一批规模小、条件差的企业,有力地促进了行业产业结构的调整,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秩序,推动了行业的技术进步,在提高产品质量水平、完善生产设施和检测手段、贯彻国家产业政策方面具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推进,为落实党的十八大减少行政审批的精神,在市场经济下生产许可逐步过渡到开展第三方的行业质量准入评价的是改革的必要,也是今后协会为推进行业进步、规范行业发展、提高产品质量、为行业服务的方向,因此,研究实施质量准入评价工作势在必行。

  实施质量准入评价是督促企业提高产品质量保障能力的现实需要。通过对工业生产项目质量保障能力进行评价,为企业预先辨识质量安全风险,系统提升产品质量保障能力,减少低水平盲目投资,提升投资质量和效益,从项目建设源头保障产品质量。

  实施质量准入评价是为政府的监督提供支持。质量准入评价的结果给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在质量监督工作中采信到监督抽查、日常监管以及质检优惠政策等工作中。

  实施质量准入评价是动员全社会力量抓质量的有效手段。工业产品质量提升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坚持企业自律、政府监督、社会推动相结合。实施质量准入评价能够有效发挥行业部门、科研院所、技术机构等第三方机构的专业优势,对工业生产项目质量保障能力实施科学、系统、有效地评价,使质量工作先期介入工业项目管理,为工业产业发展提供质量服务,为地方政府统筹考虑质量提升与经济发展提供科学决策,为全社会抓质量奠定良好基础。

  结合课题的调研和分析,选定以电线电缆产品为试点,研究了产品质量准入法律依据和现状;国外电缆产品质量准入的现状及特点;国内外产品质量发展情况以及质量准入评价的措施和建议,提出了电线电缆产品质量准入评价的措施和建议,制定了《机械工业(电线电缆)生产项目质量安全评价细则》。(中机联质量部)

2016年1月25日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