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智造政策

>

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和装备产业化及其应用研究

工业机器人关键技术和装备产业化及其应用研究

2016/10/27 14:22:18

 http://www.mei.net.cn/2016-01-26

内容摘要:中国制造业面临着向高端转变、承接国际先进制造、参与国际分工的巨大挑战。加快工业机器人技术的研究开发与生产是中国抓住这个历史机遇的主要途径。

  工业机器人是先进制造业中不可替代的重要装备和手段,是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是衡量一个国家制造业水平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工业机器人作为智能化和数字化技术的主要代表,发达国家均把工业机器人产业作为重获产业竞争力的主要途径。工业机器人产业是涉及国家发展战略的先导产业。广泛采用工业机器人,不仅可以提高产品的质量与数量,而且可以保障人身安全,改善劳动环境,减轻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节约原材料消耗以及降低生产成本,对促进我国制造业崛起和工业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整体发展质量和核心竞争力意义重大。

  中国制造业面临着向高端转变、承接国际先进制造、参与国际分工的巨大挑战。加快工业机器人技术的研究开发与生产是中国抓住这个历史机遇的主要途径。因此,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要进一步加大技术投入与改造力度;立足国产,加强培育市场认可的工业机器人规模龙头企业、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重点培育产业链发展;同时加快机器人标准化建设,尽早建立符合标准的第三方检测机构,为机器人产业整体质量提升奠定基础。

  本课题全面阐述了全球及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历程、发展现状及趋势,并通过深入分析工业机器人产业链构成及对上下游产业的带动作用,探讨我国工业机器人近期可能实现突破赶超的关键环节,提出我国工业机器人产业化攻关项目及政策建议。(中机联市场部)

审核编辑(
潘英章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