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管控一体化新进阶 亚控科技KingFusion3.0震撼亮相

管控一体化新进阶 亚控科技KingFusion3.0震撼亮相

2016/10/31 8:55:47

10月25日,亚控科技“管控一体化全组态平台KingFusion3.0”发布会在钓鱼台国宾馆5号楼举办。本次发布会围绕新发布的KingFusion3.0如何支撑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为题,探索中国制造企业MES建设路径,来自全国各地的制造企业信息化负责人、亚控科技合作伙伴以及MES领域资深专家共400余人参加了会议,深入交流了亚控科技KingFusion3.0产品特点与实践经验。

 

会议现场

MES是制造业的中枢神经

MES系统的发展已经日趋成熟,更多的生产制造企业已经着手实施,希望搭上信息化革命的顺风,完成企业的转型。在“工业4.0”及“中国制造2025”喧嚣至上的今天,利用信息技术实现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是必然趋势,而这离不开制造执行系统(MES)。为什么这么说?亚控科技给出了一个形象的比喻——MES系统是整个生产制造系统的“腰”,也就是生产系统的中枢神经。它上承管理“人财物”的ERP系统,下接数量众多种类繁杂的生产设备。所以,MES对于企业而言极其重要,但是也由于他的特殊性,所以MES对于技术研发乃至于企业布局都会面临挑战。这种挑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除操作系统外,完成一个MES系统通常还需要一系列支撑软件,包括实时采集数据软件、SCADA软件、工业历史数据库、关系数据库、工作流软件、GIS软件、3D软件等等;此外还涉及到用于排产、质量管理及设备OEE管理的一些开发专用模块。所以,支撑一套完整MES系统所使用的配件价格就会高昂不菲。

MES需要特殊化的编程语言,比如C#、JAVA等,这些对客户的个性化需求进行定制开发。在生产规模中等以上的企业中,这种定制性开发导致的实施周期都要超过一年以上,而且可维护性、质量和系统性能都难以保证。

客户对产品的需求变化迅速,制造产品的生产管理流程甚至制造工艺也要发生改变,因此MES也需要改变,这种变化的频率通常以季度甚至以月度计。而为了保证定制开发的质量,实施商则要求客户需求必须要在某个时刻“固定”,以便进行软件测试,稳定质量。现实的情况往往是:需求“固定”的时间远超过一个季度,导致软件定制的速度跟不上客户需求变化的速度。这是导致MES系统失败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之一。

KingFusion3.0:管控一体化的完美进阶

亚控科技作为亚洲规模最大的自动化软件厂商之一,从2010年开始到现在的6年中,亚控科技始终致力于管控一体化平台的研发,经历了KingFusion1.0和KingFusion2.0的两次尝试后,发布会中亮相的KingFusion3.0不论从技术性能上还是在产品品质上都有很大的提升;此外,KingFusion3.0可以完美规避了MES之前所面临的问题。

 

亚控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林伟

亚控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林伟以《KingFusion3.0的研发理念、原理及应用》为题对本次新发布的管控一体化全组态平台KingFusion3.0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说明。他从组态软件的含义入手,分析了当前在智能制造背景下,企业迫切需要可组态的MES软件平台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详细介绍了亚控科技历时六年研发的KingFusion3.0中时空数据库、模型技术、元语言三大技术突破和创新,并总结了管控一体化全组态平台。

林伟介绍,KingFusion3.0包含上述所有支撑软件提供的功能,也就是只需安装KigFusion3.0,不需要再购买任何平台软件,也不需要安装关系型数据库。这极大降低了成本和效率。并且,KingFusion3.0的完全建模方式,会彻底将开发MES系统的作业方式从传统“手工作坊”式转变为“全机械化作业”的方式,效率提高十倍以上,开发周期从以年计降到以月甚至周计。值得一提的是,KingFusion3.0具有随需而变的特性。当客户的生产管理需求发生变化的时候,只要不是结构化的变化需求,这种改变都可以在几天甚至几个小时内完成。而且,这种改变是完全在线的,不需停机,也不影响其他软件功能的运行。比如在线改变一个报警规则,从点击确认到完成只需要3秒钟。

 

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主任孙柏林

中国自动化学会专家咨询工作委员会主任孙柏林在《优秀的工业软件平台是转型升级的关键》演讲中指出:软件产业作为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在促进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信息化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工业软件作为软件产业重要的分支,支撑了绝大部分的生产制造过程,制造业转型升级绝对不可能脱离工业软件。而亚控科技新推出的KingFusion3.0填补了生产管理层可组态软件的空白,助力中国企业转型升级起到了榜样的作用。

 

e-works总编黄培博士

e-works总编黄培博士在《智能制造推进策略》演讲中对KingFusion3.0平台表示肯定:“它融合MES所需各类功能,站在组态化开发的角度,KingFusion3.0平台的组态化全建模的开发方式,使得MES的搭建更加灵活。一方面是缩短了系统构建周期,降低了开发的复杂度;另一方面,全组态化构建模式使得当客户需求发生变化时能灵活的实现系统架构调整。”

 

发布仪式合影

亚控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林伟先生向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南水北调北京信息中心的客户代表颁发了KingFusion3.0首批客户纪念品,标志着KingFusion3.0正式发布,迈向市场。

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

从技术角度看,MES系统选型的功能正在向控制层和计划层渗透,且单一功能的MES产品正在向集成的MES和整体解决方案发展。可以说,KingFusion3.0的诞生弥补了软件在生产管理领域中的空白,也恰好满足了如今生产制造业对于MES的要求;并且,当客户的生产管理需求发生变化的时候,只要不是结构化的变化需求,这种改变都可以在几天甚至几个小时内完成。这对于客户效率的提升具有强大的助推作用,因此,KingFusion3.0受到各个行业的青睐。

在发布会中,亚控特别以五大示范工程——广东生益科技股份陕西高新一厂覆铜板生产管理系统、比亚迪汽车第十五事业部空调压缩机车间生产管理系统、中国烟草某省级烟草总公司两级能源管理系统、南水北调北京中心调度管理系统及秦皇岛热网管控一体化系统举例,向观众叙述KingFusion3.0的应用之广。

 

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总监周嘉林

作为KingFusion3.0应用示范工程之一,广东生益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信息总监周嘉林以《务实基础、迈向智造—生益数字化企业转型探索》为题分享了如何打造以MES为核心的全方位的数据管理平台,他表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最大需求是支持传统企业的精益敏捷制造,而把ERP和自动化设备上下打通是建设全方位数据管理平台的基础和难点。他总结企业在实施过程中必须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并分享了KingFusion3.0的先进特性。 

 

中水三立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系统设计部经理冯世全

    KingFusion3.0应用的另外一个示范工程,中水三立数据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系统设计部经理冯世全介绍了南水北调北京调度中心智能调度管理系统。他介绍:“北京调度中心从2010年科研设计到实施已超过六年时间,通过KingFusion3.0调度中心不仅制定各管理层级调度计划,实时追踪当前计划达成情况、评估达成质量,确保计划正常执行;还可以进行历史追溯则是对历史时期数据统计、对比分析,丰富经验库,辅助制定计划、组织生产。”

 

制造行业分论坛

在下午西苑饭店举行的分论坛上,亚控科技KingFusion3.0产品经理张硕、亚控科技重型制造事业部武兆宝、亚控科技研究院雷航博士、亚控科技轻型制造事业部赵尊、亚控科技研发总监陆秋明博士分别以“KingFusion3.0产品介绍”、“汽车零部件压缩机车间生产管理系统案例分享”、“基于KingFusion3.0平台的覆铜板行业高级排程排产系统的实现”、“烟草行业能源管理系统案例分享”、“KingFusion3.0支撑工业大数据的探讨”为题,站在不同的应用场景分享了KingFusion3.0的特点和时间经验。此外,陕西生益网络信息主管曹学龙还以自身覆铜板生产管理系统建设为例进行了案例分享,为企业KingFusion3.0应用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市政能源分会场

在市政能源分会场上,亚控科技KingFusion3.0 开发经理石洪峰、亚控科技市政事业部李延树、上海电科智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振强、油田公司采油厂信息中心用户代表、哈尔滨供水集团信息中心副主任于水、某大型自来水厂用户代表、亚控科技能源事业部张露露或分享了自身在市政能源信息化建设的实践经验、或介绍了KingFusion3.0应用技术,为在座来宾上演了一场激烈的头脑风暴,会议最后由亚控科技第二开发部经理秦永红介绍的KingFusion3.0的系统权限管理、数据传输加密、产品设计和代码规范化、审计追溯等方面的安全设计,保障企业信息安全。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