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2016年物联网在不同行业的应用情况及突出案例盘点

2016年物联网在不同行业的应用情况及突出案例盘点

2016/10/31 17:10:32

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注定要给企业的数字化客户体验和数字化运维带去一场革命。但是,具体到不同行业的每一个公司,IoT究竟将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一些IoT作为关键支撑技术的应用领域,包括安全、监控、建筑管理等,已经能够在各个不同行业得到部署;而另外一些应用,包括库存管理、供应链和资产管理等,则只能够使某些特定行业获益。无论来自哪种行业,企业的基础设施和运维专业人士(Infrastructure&Operations,I&O)都必须和来自一线的业务部门合作,共同制定本企业通过IoT最能够得到提高的业务领域。那么,现有的企业实践通常都在哪些商业领域部署IoT呢?

2016年IoT在不同行业的应用情况预览

【热门领域】新兴的应用场景将出现在医疗、公共事业和制药行业。其中比较突出的案例包括:

· 医疗行业的智能产品和应用。目前医疗行业已经开始开展基于IoT的运营和设备管理。例如,基于IoT的方案已经能够实现7x24小时的自动化医疗器械数据采集,使得远程监控和维护成为可能。此外,基于IoT的医疗企业还可以自动补充医疗试剂的库存。应用IoT不仅能够最大程度减少系统宕机后再重启所耗损的时间,还能够按照系统设置给用户发送提示信息,甚至实现事前预警。

· 公用事业领域的能源管理。智能化互联后的电力设施和设备实际上将整个能源系统转变成一个巨大的信息互享平台,企业可以在该平台上进一步部署新的能源服务。部署了智能仪表的企业可以通过改善分发系统的监控能力、自动化预算服务和能源使用量通知服务,从而提供智能的电力管理服务,譬如增强版的断电管理服务。

· 制药行业的供应链管理。许多制药企业都需要追踪药物的保存温度,从而确保药物效力不被破坏。因此,制药公司可以部署RFID解决方案来管理、监控和追踪药物从生产到供应运输全部环节的温度状况。

【火爆领域】输业、政府部门和零售业都已经有比较成熟的IoT应用。其中比较突出的案例包括:

· 运输行业的车队管理。举例来说,一个海产品批发分销商可以通过IoT追踪其使用的40辆卡车和11间库房,通过在每一个运输批次上安装GPS定位来实时获得其地理位置信息,从而告知客户最准确的货物抵达时间信息。此外,GPS定位能够帮助运输车队选择最优的运输路径;追踪器的地理围栏功能(Geofencing)还能够在车队抵达前就通知接收仓库准备相应的票据,并做好下一班货物装载准备等。

· 政府部门的安全和监控应用。各级政府都已经开始部署网络监控摄像头,并通过视频内容分析软件来扩展其原有的公共安全监督能力。例如,政府机构可以在城市的公交车站、火车站和大型购物中心设置7x24小时运行的智能屏幕。通过融合语音和触碰等技术,该智能屏幕可以方便市民实时获取有关本地的信息和服务。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