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谁说智能家居没有未来?这家企业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

谁说智能家居没有未来?这家企业得到了全世界的关注

2016/10/31 17:13:51

  2年前苹果发布HomeKit智能家居平台,谷歌以32亿美元收购智能家居品牌Nest,三星则将SmartTings纳入麾下。巨头早早进场布局,风似乎就要起来了。

  2年后,经历了硬件死亡潮的智能家居受资本寒冬营销稍显冷清。尽管如此,IT桔子数据显示,今年以来还是陆续有26家企业拿到不同轮次的投资。在硬件之都深圳的「欧瑞博」成了最大的幸运儿,1.1亿的B轮融资,让创始人王雄辉可以底气十足的开始最后的极速冲刺。

  「其实我们一开始就被别人「强奸」过了,不会故作清高。资本是一个永恒的话题。」欧瑞博发展早期,曾因资金紧张,差点被收购,软银赛富的千万A轮融资解了燃眉之急,也就此扭转了发展轨迹。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有很多成功的产品,像UBER以及各种O2O软件,但随着手机销量的滞涨,O2O洗牌的加速,移动互联网的红利进入了枯竭期。而王雄辉认为下一个风口在物联网

  「入口平台只是一种结果」

  王雄辉从小就对电子产品痴迷,小学就开始拆装各种小物件。在各种半旧不新的过滤器与晶体管间,他找到了无限乐趣。2011年,28岁的王雄辉凭借对当时电脑诊断卡的创新改良在华强北一战成名,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

  这之后,王雄辉逐步意识到PC时代已近黄昏,开始寻求新的产品方向。这期间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过年回家,妈妈嫌热水器定时加热太麻烦,希望有个开关可以遥控定时加热。王雄辉捣鼓了一阵,搞出来一个智能插座。这个产品也让他茅塞顿开,开始了转型智能家居创业之路。

  当时WiFi还没那么流行,王雄辉用GSM控制模块,做了个远程定时器,只要打一个电话,就能控制电路中断。「连续两款产品在市场上的成功,给了我不少信心,物联网是一个不错的大方向,能做改变普通人生活的产品,有价值。」事后,王雄辉如此回顾创业之初的心态。

  有了打头阵的产品,但对于产品众多的家居场景,什么才是最佳的切入口呢?

  市场玩家选择切入智能家居行业的入口各有不同:broadlink,通过模块做切入希望做平台;机智云纯粹做云的解决方案,希望做互联互通;京东,阿里销售平台反过来去切这个功能性物联网平台;传统家电公司通过产品切入。

  「有可能成为入口的产品,一定会具备两个条件:一方面,用户每天都会跟它进行高频度的交互,另一方面,它必须和我们的生活有很深的关联度。」王雄辉如此推演入口级产品的逻辑。

  思考再三,王雄辉认为从构建智能家居基础场景的电工照明品类来切入对欧瑞博来说更有机会,绕开小米、360、海尔、Litp力等家电巨头。

  「用户已经很清晰地被教育过,灯的作用是发光,而开关的作用是控制灯的亮灭。在目前的状况下,即使用APP遥控,也不可能完全脱离开关;其次,开关使用的频度高、数量大,很适合用来做传感网。当把价格做到和普通开关接近,有更好的设计,还具备智能,就会打破原有的竞争模式。」

  在王雄辉的理解中:入口和平台只是一种结果,而非产品原因。「以微信为例,这个手机端最重要的平台和入口,倒退到两年前,还只是一个聊天工具。当每个人都在使用它的时候,它就是入口。对欧瑞博来说,场景化是能够在未来成就入口的利器。」

  「智能家居的未来在于场景化」

  「摸索着做出了辆汽车,才知道居然还有宝马。」王雄辉这样形容他创业初期对智能家居行业认识。

  而就因为这股「不知天高地厚」的劲,王雄辉用最快的时间进行尝试和产品迭代,20                              

  「欧瑞博想实现家庭,社区,办公室,酒店四个场景的互联。我们在做多场景的智能化解决方案,在这个场景里都有布局,这也是资本市场会认可欧瑞博的地方。」

  从网关到家电模块解决方案,一手智能硬件,一手场景解决方案,欧瑞博希望通过这种「软硬结合」的方式渗透到智能家居生态中去,从而提供更智能的居住环境。据悉,欧瑞博目前已经初步实现了盈亏平衡。「我们能做近亿的销售收入,场景的方式已经成为收入的重要来源。」

  在他看来,真正的「平台」诞生之前,硬件市场将保持「碎片化、多态、长尾」状态,互联网的「赢家通吃」暂时并不奏效。

  数据的连接不是目的,只是手段。目前欧瑞博跟亚马逊,echo,next,京东,阿里都有对接。「连接只是一个手段,欧瑞博要实现的是用户、设备的场景化。场景需要连接,我们就去连接,而不是数据需要。」

  「不做小米宏大拼图中的一块」

  「这一波智能硬件创业潮,涌入了不少对硬件本质缺乏了解的人。」对于那些「硬件只是切入点,最终目标是软件」的「说道者」,王雄辉不置可否。

  「一些创业公司想做平台,一些大公司想做超级APP,其实都还不到时候。如果能踏实把基础功能做好,当使用产品的人足够多,自然有机会聚合成平台。」

  硬件行业是长尾、多态、碎片化的市场,每个人对桌子、椅子的看法都会不一样,所以会出现不同定位与风格的产品,不太可能被一家通吃。

  也正因此,欧瑞博曾「狠心」拒绝了来自小米的「示好」:小米认为路由器是智能家居的控制中心,欧瑞博的开关产品只是他们宏大拼图中的一块,是路由器价值的+1;在经营方式上,小米希望沿用手机的打法,用轻量化的方式做智能家居,依靠低价爆款加线上营销快速铺开。

  「我们对公司的价值判定、利润分配、品牌使用等多方面都无法达成一致。如果加入小米体系,我只能成为很小的棋子,未来的发展会受限制。小米之外会有一个广阔的市场空间。」三个多月的拉锯谈判,最后王雄辉决定还是自己干。

  事实证明,王雄辉的坚持是有价值的。「无论在团队建设、产品研发、技术积累、营销体系上欧瑞博都越来越成熟了,今年的销售收入比我2014年初投资时已经增长了10倍。」软银赛富阎炎很是看好这个已收入囊中的「选手」。

  智能家居爆发前夕还得兢兢业业「拓土」

  智能家居行业历经几度起伏。2014年,谷歌收购Nest引爆智能家居市场,众多初创企业涌入赛道,发布了智能插座,智能灯泡,智能门锁等一系列轻量化智能单品。

  借由阿里,京东,点名时间等平台的渠道优势,智能单品迅速进入大众消费市场。但智能单品的繁荣很快走向泡沫期:单品的智能化只停留在「可联网」,依赖「手机」的控制模式并不能为消费者减少精力消耗。

  新鲜感过后,诸多智能单品被用户视为「鸡肋」。而设备之间互相独立,形成了信息孤岛,也无法给用户完整的智能家居体验。因而在单品智能化之后,业内玩家开始致力于设备间的互联互通。

  「硬件创业门槛还是比较高的,智能硬件说到底还是硬件,需要不断迭代研发新的产品、组织生产、进行销售,不像互联网行业有很强的爆发性,这是个稳定成长的行业。」软银赛富合伙人石峰认为智能硬件还远未到其爆发期,顶多算是进入调整期了。

  整个智能家居产业链条很长,从最底层的芯片和元器件,到通讯模块和集成件再到成品、云和APP,再到家电产品流通、落地安装设计以及客户维修。这就使得用户端的商业化还需要一个反应期。

  在王雄辉看来,智能家居是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给用户带来更加舒适,结合安全的一个产品形态。而这个过程会经历一个三步走阶段:

  第一个是单品家电设备的联网、智能化。

  第二个是设备之间简单的数据交换以及情景联动。

  第三个是基于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等技术的智能家居。

  王雄辉认为现在处在一个第二向第三阶段过渡时期,「我不认为智能家居像O2O一样,一把火烧过去就结束了,是要整个产业链的发展配合,每一个阶段大概是3到5年。」

  而硬件互联、数据共享、应用开放是智能家居行业理想的生态环境,不过它也只是智能家居迈向终极形态过程中的一环。人工智能技术的成熟,或将拓展人们对于「智能家居」的想象空间。在这一领域,巨头已经开始动作:2015年,GoogleBrain在开源了第二代深度学习技术TensorFlow,亚马逊开源了Alexa,Facebook和微软也已开源了自己的人工智能框架。

  虎童基金执行董事王震国认为智能家居将在未来三到五年改变人们的家居体验和生活方式,是物联网最易落地收获的领域。因为看重欧瑞博在设计、产品、数据方面的表现,希望一起「用智慧与美」重新定义家居场景和生活体验。

  回头看自己淌出来的路,王雄辉感慨:「不是阿猫阿狗都能做智能硬件,刚毕业的学生做APP可以爆红成功我相信,但是靠情怀就成功是不太可能的。产品做得好,产品卖得出去,能赚到钱,有数据的价值。都要满足,算是work的。」

  王雄辉是进化论的信奉者:地球上存在的物种都有其适应环境的理由,市场上存在的产品也类似。「我不愿意做发明家,而更愿意做产品经理,不是从头创造一个全新产品,而是通过技术和设计,把已有东西做出更好体验。我也不敢轻易说要革命,我只希望能贴近市场,做未来的基数,而不是走Geek路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