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上海举行计算机模拟和3D技术产业在儿童医学应用的学术研讨会

上海举行计算机模拟和3D技术产业在儿童医学应用的学术研讨会

2016/11/1 15:11:36

  2016年10月24日,由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上海市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研究所主办的“计算机模拟及3D打印技术在心血管血流动力动力学研究上的应用”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心脏中心顺利举行。本次会议邀请到了来自日本、澳大利亚、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国内外小儿心血管外科领域专家、生物医学工程专家以及计算机模拟和3D技术产业领域的专业人士。作为儿童医学中心的战略合作伙伴,比利时3D打印解决方案提供商玛瑞斯全程支持了本次活动。

  玛瑞斯3D打印产品-胸骨畸形矫正模型

  本次会议,上海儿童医院中心上海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研究所所长刘锦纷教授作了题为《计算机模拟及3D打印在小儿先天心脏病临床中的应用》精彩主题报告。刘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计算机模拟血流动力学研究对揭示由于血流运动异常引起的小儿先心病发病原因,以及术前选择临床诊治方案和术后预测治疗效果有着重要意义。通过将3D数字医学技术、计算机模拟等与临床相结合,不但体现了患者个性化治疗和精准医疗的理念,而且大大提高复杂先心手术的成功率和患者的生存质量。儿中心是全国最早开展医工交叉合作,并进行血流动力学计算模拟研究的单位之一,从2006年到现在已有10余年的研究经验。目前实现了气管支架、一体化带瓣管道、瓣膜和法洛氏四联症补片设计方面新的突破,使得设计更加符合人体生物流体运动规律,加快了相关科学研究向临床应用的转化。同时,刘教授还介绍了与玛瑞斯中国区公司合作利用3D打印患者个体化胸骨模型辅助NUSS手术的案例,根据不同患者的个体情况,利用计算机模拟技术分析骨骼厚度,模拟胸骨畸形受力形变和骨骼起伏变形程度,从生物力学分析角度为患者选择最佳手术矫治方案,量身定制植入钢板,使手术实现个体化治疗最佳预期效果。

  玛瑞斯3D打印产品-胸骨畸形矫正模型

  玛瑞斯中国区总经理Kim Francois女士发表了题为“3D打印-开启心血管领域新时代”的演讲。介绍了玛瑞斯公司近几年利用3D打印技术在心血管研究领域支持和帮助临床科研治疗的诸多成功案例,并对未来玛瑞斯公司在临床医学研究领域的战略性发展目标与导向进行了介绍。

  此外,来自日本早稻田大学先端生命医科学研究中心,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广州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心脏中心,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北京工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SIMULIA亚太区战略发展,上海微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江苏时间环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等多位专家、教授、学者先后发言,分享和讨论了心血管领域及3D技术的最新研究成果与前沿医疗技术。会议最后,上海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研究所副研究员刘金龙博士介绍了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将计算机模拟及3D打印技术应用于心血管血流动力动力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科研进展,为本次会议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会议结束,上海儿童医院中心上海小儿先天性心脏病研究所所长刘锦纷教授和玛瑞斯中国区总经理 Kim Francois 女士接受了媒体的采访。刘锦紛教授和Kim女士在采访中表示,上海儿童医学中心与玛瑞斯公司在2015年8月签署联合共建国内首个“儿科3D数字医学研究中心”战略合作协议,在过去的一年里以个体化临床治疗、智能化数据分析、定量化精准医学为目标,共同携手不断推动3D打印技术和数字化医学研究在我国儿科临床医学转化与精准治疗中的应用。如今这项合作取得了深入的进展,本次研讨会进一步增强了双方在深化3D打印技术在临床医疗领域研究的信心。未来玛瑞斯还将与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就“Little Heart”的医疗慈善项目展开新的合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