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博会】Word天呐!工业机器人“真金”都在这儿了

【工博会】Word天呐!工业机器人“真金”都在这儿了

2016/11/2 11:05:44

万众瞩目的第十八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又如期宠幸了“上海四叶草”(国家会展中心)。令人毫不意外的是,拉风的中国工博会机器人展(RS)今年更是以5万平方米的超大规模,携手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7家参展企业,再次展露芳华。

本届展会深度打造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应用、核心零部件、服务机器人体验区、高校科研创新区等五大板块,展现最前沿、最齐全、最具爆发力的机器人先进技术和行业应用,助力中国智能制造发展,推动并影响机器人行业格局。

中国市场超“吸金”

2016中国工博会机器人展这么火,当然要归功于中国强大的“吸金”能力。以工控小编最为关注的工业机器人行业来说,中国已连续3年成为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2010至2015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量以年均35.5%的速度增长。gongkong市场研究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工业机器人销量达49,000台(以多关节、SCARA、Delta三类工业机器人进行统计),同比增长15.3%,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130亿元,同比上涨13.0%。

回首完过去,咱们再看未来。gongkong市场研究分析指出,在工业机器人产业政策“机器人十三五规划”、“中国制造2025”及地方财政的支持和产业升级诉求不断加剧的推动下,未来3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复合增长率将保持在13%左右。

工业机器人市场火,但咱得理性看待。在工博会开幕前夕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机器人高峰论坛上,中国工信部产业政策司副司长辛仁周指出,中国机器人产业起步较晚,虽发展速度较快,但总体而言水平不高,关键零部件等方面与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不小差距。他主张,要加大研发投入,并结合中国超大市场需求,发挥产业链优势。其核心点就一句话:既要有量,也要保质!

从新品看“智造”

借助2016中国工博会机器人展会平台,国内外各大厂商使出满满的“智造力”,打出各有特色的新品牌。ABB和发那科首次以上千平米超大规模豪华亮相,KUKA、安川电机、那智、松下、OTC、史陶比尔Rethink、优傲、爱普生等众多知名国际品牌隆重登场。新松、广州数控、埃斯顿、埃夫特、新时达、众为兴、大族电机、遨博、优爱宝等本土机器人厂商上演着自主品牌的崛起。要知道,这些新品代表着各家今后一个时期的技术研发、行业关注方向,且随工控小滢前来一看。

发那科:让机器人更“聪明”

作为本届工博会机器人展馆的“霸主”,发那科以1400平米超大展台荣登榜首。去年工博会,发那科在中国地区首发协作机器人CR-35iA,一身绿装的它在一众“小黄人”中最为耀眼。今年,“小绿人”又有了新伙伴——小型协作机器人CR-7iA。其最大负载7kg,动作可达半径717mm,适用于机床上下料、电子产品装配等领域的人机协作。

小型协作机器人CR-7iA

在智能机器方面,Robodrill小型加工中心全新推出了α-DiB机型。新机型相对于上一代α-DiA机型,在操作面板和操作界面上进行了较大的改善提升,并提供标准规格和高性能规格的机型来满足用户的不同需求。此外,除了去年工博会的保留节目——超越4.0定制化柔性化生产线,今年,发那科借钣金折弯自动化生产线、大模具加工自动化生产线、双色杯注塑自动化生产线,展示无人化、网络化、定制化的智能生产。

α-DiB机型

前不久,小编参加了发那科2016新品展示会。从这两次展示中不难看出,发那科致力于让工业机器人更加智能。一方面,让机器人具有深度自学习功能,通过“望、闻、问、切”的传感方式,感知工作环境的变化,提高机器人应对现场复杂工况的能力。另一方面,利用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发那科推出FIELD system(FANUC Intelligent Edge Link & Drive system),并开发出ZDT零停机功能,前瞻性预测潜在故障设备,提前做好预案,利用停产或换班时间,对设备进行维护、保养、维修,真正实现智能生产零停机运行。

ABB:协作、至简、数字化

第50,000台中国制造ABB机器人交付啦!ABB今年展会“霸屏”1300平米,展出的“协作、至简、数字化”三大主题,意味深长。

Collaboration协作,宣告人与机器人并肩合作的新时代已经到来,这是ABB“新阶段”战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其中,YuMi 3C产品组装、测试、包装一体化系统,首次让YuMi“坐上”AIV小车组成移动工作站,化身工厂中“行走的人”,又一次拓展了YuMi的潜能。

YuMi 3C产品组装、测试、包装一体化系统

Simplification至简,则有IRB 360高速分拣、IRB 1200自动贴标系统、IRB 1200智能激光内雕、IRB 4600机器人柔性检测单元等7套展品,讲述ABB机器人为智能生产所带来的简洁的全套自动化解决方案。

Digitalization数字化,通过物、服务与人互联,能够改进数据分析、提高生产效率、增强可靠性、节约能源、降低成本,并通过创新商业模式带来新的创收机会。这正是ABB“物联网+”数字化战略的最好体现。

ABB首次带来的Robot Studio VR/AR体验中心,人气爆棚。ABB运用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技术带领观众进入虚拟的机器人世界,生动展现机器人工作场景。(工控小编给ABB机器人配了独白:让你走进我的世界)

Robot Studio VR/AR体验中心

安川电机:告别与起航

在一众“首发”、“首次”、“初次”、“第一次”的产品亮相中,安川电机“一拖八”舞龙团队现场“挥泪”,做最后一次告别演出。从CIROS 2015到2015工博会,从安川百年庆典再到2016工博会,这支舞龙团队让安川家“一台控制柜实现对8台机器人的48个轴关节的加减速的自由控制”精湛技术,深入人心。

安川电机“一拖八”机器人舞龙团队告别演出

有告别,亦有起航。从机器人换人到人机协作,安川电机带来了MOTOMAN家族新成员——MOTOMAN-HC10。目前,市场上的导入机器人存在两个问题:一是为保护人身安全需要设置安全光栅,加大了设备及成本投入;二是操作复杂,不是熟练操作人员无法操控机器人。为此,安川电机提案推出具有“设置后立刻使用”、“安全便捷”特点的MOTOMAN-HC10。当人靠近机器人时,机器人以每秒250mm/s的安全速度运行,符合ISO 10218-1(《工业机器人安全》国际标准)的安全标准。

新型协作机器人HC10

针对生物医药领域,安川电机先是在CIROS 2016上展出新品双臂机器人BMDA5,这次又展出了双腕机器CSDA5F系统,该系统用于生物医药领域实验阶段药液及临床检查液体的分析前期作业。一直以来,生物医药领域分析前期处理作业需要分多个小型容器进行药液注入、搅拌、分离等作业,只有人才能灵活使用多种分析器材来进行细致且复杂的分析。但长时间作业难免出现差异或过失,于是,机器人登台亮相,替代人类完成药液加样、涂布、拿捏、检测等各类操作。

针对生物医药领域的机器人应用

随着小型零部件装配加工生产线的机器换人需求日益增长,安川电机按需推出圆珠笔自动组装系统、CAD-CAM自动示教雕刻系统等,着重展示安川小型高速机器人MH5F在小型工件加工方面的卓越技术的新应用。

KUKA:Rocking roll 嗨翻全场

今年是KUKA最为动感的一次展出。现场不但有KR 3 AGILUS机器人架子鼓演奏Rocking roll,嗨翻全场,还有KUKA形象大使蒂姆 波尔助阵新品KR CYBERTECH系列机器人发布。

KUKA曾推出KR CYBERTECH nano系列机器人产品,它们作业灵活、性能优异、结构紧凑,令人印象深刻。这次新推出的KR CYBERTECH系列功能更强大、作用范围更广,进一步丰富了KUKA低负载机器人的产品组合。本次展出的RobotTeam双机器人焊接工作站采用了2台KR CYBERTECH机器人KR8 R1420及KR10 R1420,它们与一个单轴变位机一起协同完成车架的焊接工作。

KR CYBERTECH系列

现场明星产品KR 3 AGILUS机器人展示出N种精彩有趣的应用。如,KR 3 AGILUS R540键盘检测应用工作站,机器人末端集成了高性能的六轴力/力矩传感器,能够快速获取末端的力与位移数据,更加高效与智能;配备了KR 3 AGILUS的高速高精度PCBA组装机,能够实现精准抓取,自动进行上下料、搬运、组装的操作;KR 3 AGILUS机器人架子鼓演奏单元,现场Rocking roll,连小编都蠢蠢欲动了呢~

KR 3 AGILUS机器人架子鼓演奏

新松:智能智造,智慧生活

“智能智造,智慧生活”是新松此次展示的主题。现场,工控小编看到了新松发布的国内首台双臂协作机器人、国内首台轻载复合机器人,以及工业机器人的创新技术应用、松果系列服务机器人产品等。

新品双臂协作机器人内含柔性多关节技术和可动双目视觉系统,具有高灵活性、安全性、自主避障、快速配置等特点。基于可动仿生双眼视觉系统,可实现实时的三维重构。14个完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体化中空伺服驱动单元,可以将用户所需的绝大部分接口(电源、I/O、总线、气路等)集成在内,提供集成化与柔性化地实现快速、安全、灵活、精准、高效的旋拧、定位等全套装配解决方案。

新松双臂协作机器人

轻载复合机器人是新松自主研发的国内首台具备柔性多关节机械臂及主动视觉导航系统的复合机器人。它基于智能移动机器人、柔性多关节机器人、视觉识别等技术的综合应用,可快速布局于自动化工厂、仓储分拣、自动化货物超市,进行物料自动搬运、物品上下料、物料分拣等作业。

新松轻载复合机器人

埃夫特:携“双美”亮“双新”

此次亮相,埃夫特携“双美”(两家子公司)一同出席,分别是希美埃(芜湖)机器人技术有限公司和埃华路(芜湖)机器人工程有限公司,重点展示ER6-C604机器人和ER6-C60机器人两款新产品。

ER6-C604是一款四轴关节型机器人,臂展范围1.2m,重复定位精度可达0.05mm,负载6kg;具有结构紧凑、重量轻、速度快、维护方便、整机防护性好、可任意位置安装等特点,适用于上下料、喷涂、涂胶等应用。

ER6-C604机器人

ER6-C60机器人是埃夫特为焊接和搬运应用推出的通用机器人。ER6-C60机器人具有6个关节轴,臂展范围1490mm,具有运动速度快、动作灵活、精度高等优点。独特设计的小臂中空结构为焊接应用提供了方便。该机器人配备了新一代总线式控制器,可实现碰撞检测、基于外部传感器控制等高级功能。

ER6-C60机器人

2014年底,埃夫特与意大利品牌CMA展开战略联盟,为埃夫特占领中国喷涂机器人市场提速加码;今年3月份,埃夫特又收购了一家欧洲老牌集成商意大利EVOLUT公司,聚焦金属高端加工领域。据埃夫特透露,公司已在上海成立软件研发中心,并和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意大利布雷西亚大学建立联合研发中心,布局下一代机器人。同时,埃夫特还将继续着力于在核心零部件取得突破,打通机器人上下游产业链,不排除进行必要的海外合资并购。

广州数控:“勤快的”中国机器人

“勤快的”中国机器人——广州数控这次重点展示的新品有RB165点焊机器人、RSP600A15水平关节机器人、RB03A1工业机器人等。

RB165点焊机器人重复定位精度在±0.3mm,运动半径为2483mm,有效负载165kg,六轴伺服控制。现场演示的车架焊接系统,包括点焊、搬运及弧焊的综合运用,主要针对汽车行业。通过快速工具实现伺服焊枪与抓手之间的切换,实现一台机器人两种应用。现场还展示出RB165通用机器人的不锈钢水龙头打磨砂光演示。

RB165点焊机器人

RSP600A15水平关节机器人是广州数控今年初推出的产品,运动半径为600mm,四轴联动,最大负载5kg,可进行拧螺丝、焊锡、插件作业,主要针对3C、塑料加工、食品、药品等行业。

RSP600A15水平关节机器人组线演示

RB03A1工业机器人体积小、重量轻、易维护,可直立或倒装,在有限生产空间作业优势尤为明显,可广泛应用于电子、食品饮料、机械、制药、医疗、教学研究等领域,进行搬运、码垛、分拣、装配等作业。现场展示这款机器人通过自主开发的离线编程软件生成程序,实现画图演示。

RB03A1工业机器人

埃斯顿:从专用向通用的突破

人机协作这么火,现场,工控小编发现了埃斯顿新产品MINI机器人力控、拖动示教演示。通过拖动带动机器人手柄完成点到点(PTP)或直线(LINE)示教,并把示教的点记录到示意盒上示教。在磨削工件表面、抓取柔软物体等工况,机器人在力控模式下能很好地控制机器人末端与工件的接触力。

MINI机器人力控、拖动示教演示

另一款新品是ER100机器人,其臂展长,速度快,可扩展附加轴延伸工作空间,配合视觉定位可极大地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装设计成本,在冲压自动化钣金加工等行业优势明显。

ER100机器人

据埃斯顿方面介绍,目前公司主要专注于焊接、搬运、码垛、钣金加工、3C等行业。还有一款折弯专用机器人新品被合作伙伴带到另一展会参展了。

松下:展现智能工厂的模样

松下近700平方米的展台,囊括了智能工厂的雏形,从工业4.0示范产线、智能制造生产系统、IoT设备联网、柔性自动化生产线、电力可视化管理等诸多环节,再到焊接机器人、业界应用案例等一系列系统集成解决方案的生动展示,让现场观众可触可感地体会到数字化生产的魅力。

科幻作品中帮助人类飞檐走壁的动力外骨骼,工控小编居然在新松展台上一睹真容。去年,松下曾联合大阪的辰巳商会研发了AWN-02试作机,帮助装卸作业者减轻负担。今年,则首次在中国地区展示新型机AWN-03B。它采用松下最新的小型高功率马达控制体积,碳纤维素材和树脂传动齿轮的利用使其相比金属制品轻了50%。两个马达提供了15kgf的力量,并可以达到8小时的续航,搬砖党们不用担心工作时间没电啦。不过目前这套系统能够进行的辅助动作还比较少,只能进行抬起、弯腰姿势保持及辅助步行。

现场,工控小编特意找翻译询问了ActiveLink相关负责人小西真,他表示,此类产品目前主要应用于日本的物流及工业生产搬运环节,已有上百家客户进行使用哦~这次在中国展示该产品,希望借此找到本地化生产的合作伙伴,在中国市场挖掘更多商机。

动力外骨骼AWN-03B

新时达:专注四大行业

新时达示教概念机器人产品

本土厂商新时达这次除了对工业机器人成熟产品及应用进行了全方位展示,还展出另一款机器人拖动示教概念产品,主打人机协作。据介绍,在核心零部件方面,新时达主张国产化,目前实现了其在控制、伺服、软件系统的本地化,这有助于其在软硬件设备通讯、离线仿真方面实现无缝对接。同时,新时达表示,公司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会重点关注食品饮料、汽车零部件、3C、白色家电四大行业。

旗下众为兴展出新品QC驱控一体系统。这是众为兴专门针对小型桌面机器人开发的智能机器人控制系统,在技术上更加追求“整体性”。QC驱控一体系统巧妙地将伺服驱动技术、运动控制技术和机器视觉技术融合在一台控制器中,通过内部高速并行总线进行信息交换,充分满足细分行业的应用定制和工艺定制要求。此外,该系统还具有机械振动抑制、末端震动抑制功能,以及广泛的电机兼容性等特点。

QC驱控一体系统(速度太快,怎么拍都虚,小编已放弃)

众为兴方面表示,公司未来的发展方向是为产线自动化、智能工厂提供精准的运动控制解决方案。从技术发展趋势上看,随着自动化应用水平的逐步提高,自动化设备和产线的集成度越来越高,需要的用到的轴数和I/O数量会急剧增加,数控系统会越来越复杂,总线运动控制技术会成为主流,传统的脉冲类型运动控制方案将逐渐被总线所取代。

大族电机:深耕工业机器人行业

自2015年3月,大族电机携六轴并联机器人、六轴直驱串联机器人、SCARA机器人、DELTA并联机器人在上海某展会首次公开亮相,正式宣告进军工业机器人产业后,便一发不可收拾。这不,本次展会,大族电机又带来了新品:Elfin机械手和六轴HM600水平多关节机器人。

Elfin机械手是一款集减速机、电机、编码器及驱动控制于一体的协作型六轴机器人。该产品采用轻型设计,标准额定负载为5kg,自重仅为21kg,方便在生产场地移动。一方面,它的定位是人机协作机械手,能够配合工人工作;另一方面,可用于集成自动化产品线、焊接、打磨、装配、搬运、拾取、喷漆等工作场合。

Elfin机械手

六轴HM600水平多关节机器人是大族电机研发出的一种柔性技术较高的工业机器人,具有1个“手臂”和2个“腕”关节,类似于人类的手臂和手腕。除了响应时间短、运行速度快、精确度高等特点,它可代替人工在高危、有害等环境作业,如汽车、家电、烟草、物流和食品行业的搬运、组装、焊接、打磨、喷涂等。

六轴HM600水平多关节机器人

工控小编说:有人将此次工博会机器人展形象地比喻成“机器人奥运会”,在国内外品牌PK的竞技场上,你能看到,外资品牌将“智能化”进行到底,通过传感、物联网等技术让机器人变得更加聪明,加强“自学习性”,操作更为简洁易用。一方面,拓展行业纵向应用,如汽车行业,从整车制造向一二级配件加工领域贯穿;另一方面,拓宽行业应用广度,从汽车、机床等成熟行业,向3C、装配等一般行业应用延伸。

相比之下,国内本土厂商的“功课”更为繁重,既要补核心零部件短板,亦要加强机器人本体在不同行业应用的研发制造,更需填补国内工业机器人相关行业标准的空白,任重而道远。但可喜的是,本土机器人制造厂商正强练内功,结合市场趋势不断推出符合用户需求的产品,比如工控小编看到很多人机协作新品;同时联合本土核心零部件制造商共同研发,像新松展出的双臂协作机器人新品国产率达到95%以上,有的厂商则通过收并购国外品牌,不断内化成“自家功”;北京机床研究所、国家机床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埃夫特、广州数控、固高科技等国内科研院所、知名企业、检测机构,联合研究制定《工业机械数字控制系统 第2部分:工业机器人控制系统技术条件》国家标准。

中国智能制造,未来可期!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