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从互联网到物联网:下一个创新风口到来

从互联网到物联网:下一个创新风口到来

2016/11/2 18:58:40

  设想一下,某一天,你早上起床在家吃早餐,你的汽车已经知道你什么时候要出门。打开房门,你的车就已经在门口等候你了。如果外面很冷,车已经自动打开了暖气。你上了车,你喜欢听的新闻台已经打开,屏幕上显示你的日程以及待办事项。车从你的日程当中已经知道了目的地,而且还会知道交通路况和拥堵情况,自动用最短时间和最舒服的方式把你送到目的地,途中还可以与朋友视频交谈。

  在不远的未来,随着物联网技术的成熟,这一切都可能变为现实。在7月16日于深圳闭幕的第九届APEC技展会上,多名专家在国际物联网产业发展趋势论坛上表示,物联网在未来5年会实现百亿级设备互联,用“物联”对信息的获取与决策取代人的判断,充分解决信息不对称,从而实现某些领域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

  一批物联网企业总部和区域总部落户深圳

  “物联网跟互联网的概念一样,本意是连接万物,可以进行数据交换,转换为可用的信息。但物联网的规模要大得多,据测算,2020年将有260亿台设备互相连接。”Wi-SUN联盟大中华区标准主管和首席代表Robert Heiles说。

  作为物联网产业大省,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陈慧君表示,2013年广东省在全国率先成立了物联网专家委员会,引进了全国唯一的物联网标识管理平台。

  陈慧君介绍,到2020年广东力争物联网产业市场规模达到7400亿元、培育提升10个物联网产业示范基地,初步形成广州、东莞、惠州、佛山、顺德五大物联网产业基地,以及广东电信物联网应用孵化扶持基地、深圳物联网产业创新先行区。

  “深圳市在物联网刚刚兴起的时候就制定了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的计划。”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署副署长冯德崇表示,2015年,深圳市建立智能研发共享的研发平台和公共检测认证平台,推动物联网产业高端环节在深圳集聚。目前,深圳企业已在无线射频技术、传感技术、信息集成平台、智能控制等领域形成了一定的标准。以深圳为中心的珠三角物联网核心产业集群正在形成,一批物联网相关产业的企业总部和区域总部落户深圳。

  “从红绿灯控制车流量到车流量控制红绿灯”

  “物联网是超越智能化、超越互联网的全新体系,其中所有的信息都不是人输进去的,而是物联网终端系统在实体世界中感知获取的。它没有假的,都是真的、实时的,甚至有预警的。”国家物联网基础标准工作组组长刘海涛表示,物联网对金融、实体产业、社会诚信体系的重构,会深刻影响经济、组织形态,引发商业模式变革,引导我们构建一个全新的、互益的社会组织团体。

  刘海涛认为,互联网的主观信用体系带来了互联网金融的一些风险,而物联网上的所有信息都是客观的,因此,物联网金融带来的是客观的信用体系。他举例说,保险以往按照事故发生的概率和赔付率来算钱,但当物联网让事故变得可测、可控、可预防的时候,改变的是保险概率论的大数法则。“又如,物联网能让智能交通从无序到有序,从红绿灯控制车流量到车流量控制红绿灯。”

  专家表示,通过物联网获取的信息进行自动决策来取代人的主观判断,可以提高整个社会的效率,从而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商业模式研究中心主任魏炜称,物联网具有强烈的社会化属性,以事件为中心,通过物联网获取数据,在此基础上自动制定规则,根据每个节点的需求进行运算和决策,最终实现任何一个交易的精准实时定价,比如同一个商品在不同的时间点上,价格很多时候需要人为主观判断,但有了物联网以后会被自动、实时确定。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实现商业模式“智能化”

  专家表示,物联网不仅是一种技术手段,也是一种工作平台,物联网解决信息不对称的能力可以改造传统金融、销售模式,实现传统模式“智能化”。

  物联网如何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深圳东方富海董事长陈玮认为,物联网和传统产业结合,是因为传统产业企业的商业模式同质化严重,而现在用户之间的需求差异越来越大,物联网对数据抓取更加精确,如果用物联网进行改造,公司和产品的价值就能充分发挥。

  他说:“物联网让传统企业有新的机会。比如在销售上,物联网可以保证产品从生产到销售整个环节都是同一个产品,在中间不会调包、不会作假,保证了产品质量,解决了互联网平台销售过程中人为贩卖假货的问题。”

  深圳证券交易所综合研究所所长何杰说,物联网帮助传统企业转型主要体现在三方面:一是从传统的生产、制造转向服务,比较典型的案例就是美的,现在除了生产制造,还建立了物联网平台,利用这些数据进行研发的改进;二是从传统的服务转向新兴的服务,比如一家智慧交通公司从卖软件转向利用大数据进行开发,提供增值服务;三是利用物联网平台整合各产业,比如一家农业企业“猪连网+”,让养猪户在养殖过程中就可以远程诊断,养到一定程度之后还有一个大数据的交易所。

 

  物联网对传统企业进行改造,也能帮团队取得可观的收益。刘海涛举例说,之前他们的团队用800万元收购了无锡一家做安防的企业,用物联网进行改造,让传统的事后追踪安防变成物联网事前预警。“这家公司我们经营了13个月估值5.5亿元,翻了70倍。”刘海涛说,后来发现从事后追踪变成事前预警的过程中安防系统主要针对人,又用物联网技术把它变成针对物的安防,对物产全程无遗漏安全监管,通过和银行、金融机构合作,全面推进物联网动产经营,这下估值从5.5亿元到了200亿元,仅花了2年时间。“这是典型的物联网对传统产业改造的案例。”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