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新三板物联网行业报告

新三板物联网行业报告

2016/11/3 9:06:14
物联网

  上月16日,在韩国釜山召开的3GPP RAN全会第72次会议上,NB-IoT(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窄带蜂窝物联网)对应的3GPP协议相关内容获批,意味着物联网有了标准化的专有协议,此项技术即将进入规模商用阶段,这无疑将大大促进物联网行业的发展。纵观物联网产业链,主要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其中感知层是物联网发展的基础与核心,基于此,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对主营业务为传感器、芯片生产与销售的的新三板挂牌企业进行研究,得出目前新三板物联网行业的营收、净利等规模还不大,仍有较大增长空间等结论。

  物联网是指通过射频识别(RFID)装置、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品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物联网产业链通常包含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三个层面,其中感知层是物联网的核心,是信息采集的关键部分,感知层常见的关键技术有传感器、RFID(射频识别)、传感器网络等;网络层作为纽带连接感知层和应用层,包括接入网和传输网;应用层则是通过云计算平台进行信息处理,从而实现对物理世界的实时控制、精确管理和科学决策。

物联网

  物联网技术正在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如生活场景中的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宏观层面的“智慧城市”、智能水电网,以及工业、交通、医疗等领域。从公司层面来看,思科、通用电气、谷歌、微软、三星、华为、中国移动等企业都在积极布局物联网,如通用电气,其为工业客户提供服务的Predix物联网平台,负责将各种工业资产设备和供应商相互连接并接入云端,并提供资产性能管理(APM)和运营优化服务。再比如,华为参与了物联网技术NB-IoT标准的制定,同时也在积极推动NB-IoT技术在全球的商用试点,涉及智能抄表、智能停车等业务。据国际数据公司IDC预测,到2020年,物联网市场规模可达到7.1万亿美元;另据思科公司(Cisco)预测,届时将有至少500亿台物联网设备。

  目前,尽管中国政府提出了“中国智造2025”以及“互联网+”等国家战略,但我国的物联网发展仍处于起步阶段,感知层的传感器及芯片等核心技术尚待不断突破,而感知层是物联网发展的基础与核心。基于此,挖贝新三板研究院对截至2016年6月30日新三板挂牌企业进行筛选,选取主营业务为传感器、芯片生产与销售的企业共计27家(名单见附录)进行研究,以期对物联网行业企业的基本概况、财务状况等方面进行深入分析,进而提供更多的行业参考依据。

  行业收入规模不高,增长势头减缓

  挖贝新三板研究院数据显示,新三板物联网行业2015年收入规模大多集中在5000万至1.5亿元之间,仅与信息服务业(全称:信息传输、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制造业平均营收勉强持平,信息服务业2015年平均营收为9932万,制造业2015年平均营收为1.59亿元;从同比增长率来看,以2015年为例,物联网行业营收排名前10的企业中有5家企业的营业收入不增反降,其余5家中只有微步信息(830960)的同比增长率较高为99%,另外4家企业2015年营业总收入较2014年仅有小幅增长。

  新三板物联网企业营收分布(挖贝网wabei.cn制图)

物联网

  2015年新三板物联网行业营收TOP10(挖贝网wabei.cn制图)

  注:图中红色字体表示同比增长率为负,下同,不再赘述。

  尚未出现龙头企业

  2015年,信息服务业企业的利润均值为632万元,物联网企业的利润均值为1380万元,是信息服务业利润均值的两倍多,也高于制造业企业的利润均值1096万元,但物联网行业利润最高的奥迪威(832491)2015年净利仅为4956万元,较之排在其之后的唯捷创芯(834550)等企业并没有显著优势。

  新三板物联网企业净利润分布(挖贝网wabei.cn制图)

物联网

  2015年新三板物联网行业净利润TOP10(挖贝网wabei.cn制图)

  仅半数有成交 大部分企业换手率低于1%

  数据显示,在本报告所选取的27家物联网企业中有14家市值为0;而在有成交的物联网企业中,大部分企业的市值在10亿元以下,日均换手率也大都低于1%,说明目前物联网行业企业的市值水平还不高,股票流通性同样表现欠佳。

  新三板物联网企业日均总市值区间分布(挖贝网wabei.cn制图)

物联网

  新三板物联网企业日均换手率分布(挖贝网wabei.cn制图)

物联网

  2015年新三板物联网行业日均总市值TOP10企业(挖贝网wabei.cn制图)

  注:日均总市值与日均换手率的数据区间为上市首日至2016.6.30。

  行业融资需求将不断增加

  从融资金额、定增次数两方面来看,多半企业未实际完成融资,而成功融资的13家企业中有7家的融资总额低于5000万元,融资金额过亿元的仅3家企业。考虑到物联网行业NB-IoT技术标准的确定及明年初可能实现的大规模商用,新三板物联网企业的融资需求将会有所增加。

  新三板物联网企业融资金额分布(挖贝网wabei.cn制图)

物联网

  新三板物联网行业平均单次融资TOP10(挖贝网wabei.cn制图)

  注:平均单次融资金额=融资金额合计/增发次数(数据区间:上市首日至2016.6.30)

  综合以上指标,只有奥迪威、瑞可达(831274)两家公司2015年的营收、净利、市值、融资均排在前十位。奥迪威主要从事汽车电子、智能仪表、安防通讯和环境与健康电器行业传感器、电声器件和换能器件及其模组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瑞可达的主营业务为电子元件及组件、光电连接器、传感器、线束等连接系统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广东地区物联网企业最多

  从企业的地域分布来看,广东地区的物联网企业数量最多,有10家,其次是江浙地区有7家,北京地区仅有2家。近二十年来,广东省的电子信息产业工业总产值、出口交货值、产品销售收入等指标在全行业中占据近三分之一的份额,稳居全国第一,因此,相应地,广东省的物联网企业数量最多。 (转自挖贝网公众号:wabeiwang)

  新三板物联网企业地域分布(挖贝网wabei.cn制图)

  附:新三板物联网行业企业名单

 

物联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