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施耐德电气何晓柯:“长尾”之下,如何转动食品饮料市场杯盘?

施耐德电气何晓柯:“长尾”之下,如何转动食品饮料市场杯盘?

2016/11/3 11:41:29

“尽管食品饮料行业近年来面临着增长速度放缓、生产成本增加、行业法规趋严、消费者口味愈发精细等发展现状,但是施耐德电气对于食品饮料行业的发展一直很有信心”,施耐德电气全球解决方案事业部食品饮料行业总监何晓柯,在2016 CBB(第十二届中国国际酒、饮料制造技术及设备展览会)展会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他表示,鉴于食品饮料行业良好的发展趋势,施耐德电气在过去的四年里一直在此领域持续投入。

施耐德电气全球解决方案事业部食品饮料行业总监何晓柯

他以展会投入为例证说道,“如果留意的话,你会发现与上届相比我们在CBB展的展台面积又有所扩大。”事实上,受总体经济形势低迷的影响,很多企业纷纷在减少会展的投入。而施耐德电气则对食品饮料行业信心十足。

2016CBB展会施耐德电气展台

据了解,施耐德电气在全球范围于食品饮料行业深耕40余年,尤其最近四年来法国公司总部一直针对该行业进行持续的投入,何晓柯认为这是获得国际客户信任和青睐的基石;而在国内客户方面,由于食品饮料行业处于连续增长的“起飞阶段”,将国际上的成功经验,包括技术经验分享给客户,并结合国内客户需求,量身打造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并令其有效提升运营效率。

“长尾”之下,以经验促中小企业成长

据统计,截止到去年年底中国拥有食品饮料企业超过3万家,但前十位的企业仅占中国食品饮料业总产出的12%,产业集中度较低。饮料行业整体市场增长放缓,一些饮料行业的巨头甚至不得不面对负增长的局面。望着这条“长尾”市场,施耐德电气认为有如燎原之火的中小企业更具增长潜力。

“例如,宏观来看一般意义上的巧克力市场较为疲软,而专供蛋糕使用的巧克力和代可可脂市场则发展迅猛”,何晓柯分析道。因此,他表示随着市场细分的进一步深化,长尾市场中的那些中小企业赢得了快速发展的契机。“施耐德电气愿意分享这些成功方案与经验,帮助中小企业的发展壮大,与他们共同成长。”

何晓柯举例说明施耐德电气帮助中小企业成长并非虚言。在与某家国内知名饮料企业的合作中,施耐德电气并没有让客户盲目使用管理系统,而是首先为客户做了一番初步“诊断”——精益咨询,其结果是帮助客户所拥有的其中一座工厂,在一年之内原材料库存节省1000万元,并且降低了库存周转时间;紧接着在生产线的备品备件方面也是照此为例,以自身经验帮助客户形成精益管理体系;然后再行实施信息化的管理系统,藉此为客户提升了17%的管理效率。

“两个基础”,精益管理理念贯穿始终

施耐德电气智慧工厂解决方案模型

“这就是我们服务的客户,一个典型的食品饮料工厂的虚拟化物理模型”。施耐德电气全球解决方案事业部食品饮料行业解决方案经理王文亮,对着展位上的iPad屏幕讲解道。“仅仅在‘能源效率’这个单独的功能模块上,企业负责人就可以了解到目前企业运行的能耗构成是怎样的,煤、水、电、燃气、蒸汽等每一类的能源消耗是怎样的,某一款产品在能耗成本构成上是怎样的,以及如何最优化能源消耗占比等”。当然,这也是施耐德电气最为擅长的领域。

在何晓柯看来,食品饮料行业的供应链是一个很严谨的体系,机器一旦运转起来,就意味着每个小时高达上万瓶/包的产量。因此,如何去调整自身生产线的运行状态,如何协调后端的采购,通过自身原材料供给,保证总体运行效率就必须依靠整体的管控体系去实施,以最终提升总体的收益率。

在施耐德电气的企业战略中,“两个基础”是重要的组成部分。据何晓柯介绍,两个基础,即技术基础和管理基础。管理基础,也就是精益管理理念。在施耐德电气的运营中,精益管理理念贯穿始终。而所有的技术,所有具体的行动,都是和这一理念相吻合的。

并购英维思,Wonderware“软”实力助攻

2014年初施耐德电气宣布完成对英维思(Invensys)的收购

当然,技术方面有软硬之分,而谈到技术中的“软件”,就不能不提两年多以前的一笔并购交易。2014年初,施耐德电气宣布完成对英维思(Invensys)的收购,这桩价值数十亿英镑的收购令当时的工控圈瞬时沸腾。而将英维思旗下——工业实时操作管理软件的领先企业Wonderware一并收入囊中,对于已经握有硬件领先技术的施耐德电气来说更无异于如虎添翼。何晓柯认为,有了Wonderware的“软”实力助攻,施耐德电气更易于帮助客户定制出适合其自身需要的系统解决方案。

何晓柯还特别指出,以往谈到并购后的业务整合,好像总是并购方让被并购方“缴械投降”后再去实施所谓的整合;而这次对英维思的整合并未如此,“Wonderware不一样,他们反过来说我要你配合我做什么事,我们施耐德电气就去配合”。他解释说,这是“让软件专家告诉我如何整合我们的硬件去提供更好的服务,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由此看来,施耐德电气是一家极具包容性的企业。“我们一直有个目标叫做Global for China”,何晓柯说,“但现在我们崇尚中国创造,接下来我们要推动的是China for Global,中国的创新如何去融会贯通于世界。”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