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中兴物联网策略:两平三横四纵

中兴物联网策略:两平三横四纵

2016/11/7 14:43:41

物联网正在驱动行业的变革和转型,曾经在近百年中提供人与人互联为通信行业首当其冲。全球运营商在面临着人与人通信趋于饱和的背景下,纷纷将物与物通信视作未来战略性方向和新的增长点。与此同时,那些帮助运营商实现通信网络建设运营的设备厂商也面对物联网开始了新的征程。

近日,中兴通讯组织了一场中兴loT新生态的深度媒体沟通会,会上中兴通讯相关领导和专家揭示了这家典型的通信运营商在物联网时代的新战略选择。

多样化的环境,物联网与其他方向融合互动

经过数十年的发展,通信设备厂商所面对的,并非仅仅是运营商战略和市场环境的变化,而是国民经济中所有需要ICT能力的行业、企业、家庭和个人,业务涵盖运营商、政企行业、个人消费等领域。多样化的产业环境和多样化的业务构成,让企业在物联网战略上与其他资源更多互动和融合。

中兴物联网策略:两平三横四纵

作为对未来技术发展前景的解读,中兴通讯战略规划部总经理王翔先生在交流会一开始就提到了未来世界中万物互联、泛在智能、虚拟世界、共享经济和技术演进云化等趋势,正是基于这些趋势,中兴通讯在前不久刚刚发布了M-ICT2.0战略 – VOICE of Future,即虚拟化(V)、开放(O)、智能(I)、云化(C)、物联网(E)创新方向。

虽然物联网只是五个战略创新方向之一,但实际上物联网与其他战略方向的关系非常密切。

物联网作为实体世界与虚拟世界之间的纽带,实现实体世界中大量物理信息数字化,从而达到丰富虚拟世界的作用;物联网所涉及的产业生态复杂,需要开放的姿态和产业链各环节合作活动构建生态系统;人工智能和业务云化部署,突破了硬件能力扩展性不足的短板,让物联网应用中具备功能强大的“大脑”。

可以预计,在未来发展过程中,虽然各类业务创新方向各有侧重,但物联网与各类业务的融合、互动会越来越多,在客观上很大程度上开始打破部门、行业、业务的壁垒。

水平驱动与垂直整合,物联网业务图谱的逻辑

据王翔介绍,在物联网方面,中兴通讯的定位是做IoT产业的ICT使能者。

“使能”一词是科技行业比较流行的词汇,具有技术研发和应用的内涵,其使命往往是实现技术的应用和产业化。故一般来说,具备使能作用的机构需要提供可实现应用和产业化的技术和平台,并有明确的使能客体。

作为物联网应用的使能者,会基于自身的资源整合,具有一系列可实现物联网能力的技术和平台,明确技术和平台的发展重点。

而物联网使能的客体范畴非常宽泛,从广义上来说,所有可以通过物联网技术实现效率提升、成本下降、业务变革的行业均包含在内,不过物联网解决方案供应商开始并不会面面俱到,而是通过典型客体的选择,形成示范和经验,逐渐扩展。

具体来说,中兴通讯在物联网领域已形成“两平三横四纵”的策略,即生态圈平台和资本平台两个支撑平台,终端、网络、IoT PaaS平台三个水平聚合,智能家居、工业互联网、车联网和智慧城市四类纵向垂直应用领域。

中兴物联网策略:两平三横四纵

       图:中兴通讯在物联网领域的“两平三横四纵”策略

       

在笔者看来,“两平”可以看作是对资源的整合。

“三横”代表了其能为应用者实现物联网能力所需的计算、连接、管理、服务等方面的技术,举例来说,中兴通讯在芯片、OS、通信模组、智能网关等方面来布局终端横向能力;通过优化在短距离、广域网以及城域和核心网的技术,满足IoT应用的差异化需求,NB-IoT和LoRa两类技术上都保持投入,从而形成网络能力;构建开放的连接、管理、应用平台,通过SmartIoT OS为IoT终端提供智能化能力。

而“四纵”则是选择出在四个垂直领域将物联网能力植入到这些行业中,提供端到端的解决方案,通过在典型行业中的应用,提炼出可复制的经验,继而向其他行业领域移植。

从经营业务到经营生态

物联网产业外延比较庞大,对于产业使能者来说,不再是仅仅经营业务那么简单,更要有经营生态的理念。

今年6月,中兴通讯在业界发起了万物互联产业联盟(GIA),开始了生态经营的号角。当然,几乎所有的物联网参与者均宣称构建产业“生态”,但到底不同生态有何区别?谈起这个问题,王翔先生有自己的看法,产业生态都会基于一个载体,在这个载体上大家可以共赢。中兴所发起的万物互联产业联盟将聚焦于网络连接建设,基于中兴自有资源,进行市场共享、知识产权共享、产学研合作、产业联合孵化等。

生态的建设是一个探索的过程,产业的发展也有不少制约因素,但物联网发展是确定性趋势,当人口红利逐渐消失时,物联网连接红利会爆发,期待一个万亿级市场早日开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