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因为图像识别 让学术圈与工业界彼此更近了…

因为图像识别 让学术圈与工业界彼此更近了…

2016/11/7 18:30:27

图像识别这个领域长期属于科研人士的领域,工业化的应用相对较少,因此在学术圈和工业界之间有很大的鸿沟。搞科研的不知道这些技术能做些什么,他们的应用场景大多是理想的,不大靠谱,因此英雄无用武之地。而工业界有应用场景,但不了解图像技术,遇到问题也不会想到通过图像算法来解决。但是如果现实中有过这么一起互补的案例,学术圈和工业界人士是否可以因此引起共鸣呢?

在工业界,指针式仪表由于结构简单,操作方便等特点,一直广泛应用在电力、化工及自动化等行业中。但实际应用操作过程中,需要人工读取示数,而且某些特殊工作环境会引发读数误差,阻碍着工业信息化推进。因此,为了提高读数精准度和工作效率,必须采用指针式仪表读数的自动识别的系统。随着图像处理技术的发展和广泛的应用,将图像处理技术与指针式仪表自动读数相结合成为了人们研究的热点,而通常这方面做得比较精,比较专的非科研人士莫属。

但是对于工业界的工程师来说,当他们遇到工业仪表指针数据读取时,图像识别技术一直是他们的短板,如果选择自己研究开发,人才、技术均缺乏,而且需要耗费大量的资金与时间成本。那么借助外部的力量,与从事图像识别专业领域的人合作无疑是明智的选择。正好在我们平台就聚集了这样一批从事图像识别研究的科研人士,他们正在期待着与工业领域的需求方合作。


为了能够让工业领域的工程师能够了解如何用图像识别的原理来准确读取仪表的数据,我们这里就来给大家提供一套工业仪表自动识别与校准的系统方案,方案是由快包平台的从事图像识别的服务商提供,此系统方案不仅解决了工业仪表读取数据繁琐以及读数误差的问题,还提高了现场作业人员的工作效率。而且此系统可以同时识别多种工业仪表,还能够对高精度仪表进行识别与校准。


整个工业仪表采用图像识别的流程是:采用一些特殊的方法来完成有效区域筛选以及仪表的指针定位,根据表盘中心到指针回转中心的连线与子表盘0刻度线的夹角等特征,计算出子表盘0刻度线与指针指向线段的夹角,进一步识别并判读出指针读数。实验结果表明,该定位及识别算法计算简单,具有较高的准确率,克服了表盘随机角度倾斜对读数识别算法的影响。


流程图如下:

系统采集的指针数据

系统自动读取的数据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