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以后在中国的机器人市场混,必须要过这一关了

以后在中国的机器人市场混,必须要过这一关了

2016/11/9 16:38:19

11月2日,国家发改委、质检总局、工信部、国家认监委联合对外发布了“中国机器人”认证标识,同时颁发了首批中国机器人产品认证证书。这意味着我国正式建立实施机器人检测认证制度,中国机器人市场将逐步提高准入的门槛。今后,政府将引导市场方采信获得认证的机器人产品。

 

“中国机器人认证(CR)”标识

就工业机器人来说,它是先进制造业的关键支撑装备,机器人产品及其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应用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制造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尤其对于我国智能制造的主攻方向来说有着无可取代的战略意义。

不过,近几年中国机器人产业开始出现急功近利的倾向。2015年,中国机器人市场蓬勃发展。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5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为32996台,同比增长21.7%;今年1-9月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产量达到5.09万台,同比增长30.8%,比去年全年增长率高出约9个百分点。大量本土企业集中涌入,一时间呈现出所谓“泥沙俱下”的态势。

2016年初工信部对全国机器人产业进行了摸底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涉及机器人生产及集成应用的企业有800余家,其中超过200家是机器人本体制造企业,但大部分企业以组装和代加工为主,产品主要集中在三轴、四轴的中低端机器人。另外,虽然企业数量众多,但就规模化程度、品牌知名度及市场占有率来看,国内机器人企业与国际同行相比差距依旧明显。

机器人检测认证制度的实施表明:一、国家对机器人这一新兴产业寄予厚望并大力支持;二、机器人的生产制造将有据可依,这为提升本土机器人的产品品质具有引导作用;三、国家致力于培育一批优质本土机器人企业;四、未来由外资品牌主导中国机器人市场的格局将有可能由此被撼动。

此外,gongkong®通过对超过200家工业机器人市场目标行业用户的抽样调查,分析得出用户在采购机器人产品时重点考虑因素依次为:技术、品牌、服务、价格。这表明性能优异且运行稳定的产品更有机会获得用户关注。

延伸阅读

gongkong®市场研究显示,2015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应用行业分散化趋势进一步显现,工业机器人应用从汽车制造业向普通制造业蔓延。三大主流行业汽车及零配件、电子及家电制造、金属加工市场虽然保持较好增长,但随着工业机器人应用领域的拓宽,其他行业需求快速上涨。中国工业机器人在普通制造行业跨入快速增长期。

目前,工业机器人最大的应用行业仍然是汽车及零配件制造业,2015年销量为19,500台,占总体市场的39.8%,市场份额同比下滑1.4个百分点。第二大应用行业金属加工,销量为9,000台,市场份额为18.4%,同比回落0.5个百分点。电子及家电制造为第三大应用行业,销量为8,000台,市场份额为16.3%,同比下滑0.1个百分点。食品饮料烟草和其他行业市场份额上涨。随着汽车行业市场需求放缓,未来普通制造业将成为各大工业机器人厂商竞相角逐的新市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