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OFweek 2016中国工业互联网技术及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

OFweek 2016中国工业互联网技术及应用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6/11/10 18:36:19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云计算、物联网、数字化等信息化技术开始渗入到各个领域,新一轮工业革命正在悄然来袭,全球制造业竞争格局将发生转变。如今,中国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中国制造2025”确立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制造业已经掀起了“机器换人”浪潮,物联网技术帮助无数的工业设备彼此互联,再通过云计算、大数据分析让机器设备实现最高效率的运转。机遇和挑战并存,在这一场智能化革命中,企业应该如何作出改变?

  11月2日,由OFweek高科技行业门户主办,OFweek工控网承办的“OFweek 2016中国工业互联网技术及应用研讨会”在上海国际会展中心隆重举办,本届会议邀请了罗克韦尔自动化、博世、思科、普洛菲斯、OFweek行业研究中心的高级分析师、上海交大的专家教授等来自IT和自动化领域的行业精英,围绕着机器人、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等热门话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面向智能制造的泛在机器人系统

  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发展成熟,机器人将不再是单独的个体,未来机器人将通过网络连接进行远程控制,利用分布式传感器采集环境信息。泛在机器人技术就是利用不同类型的分布式机器人组件,通过网络化的协作,完成单个机器人不能完成的任务。会议上,上海交通大学机器研究所曹其新教授发表了主题为《面向智能制造的泛在机器人控制系统》的精彩演讲。

上海交大曹其新

  曹其新在演讲中介绍研究梯队开发的机器人组件技术,内容包括构建机器人传感,控制,执行,人机交互等组件,通过任务规划组件实现以客户为中心的智能制造装配系统的控制。泛在机器人系统在未来智能工厂就将是具有可移动的、能无线连接、即插即用,有自主性、灵活性和可进行人机协助等优点。曹其新通过机器人酒吧、大飞机装配流水线仿真、智能工厂系统等应用案例,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泛在机器人的强大作用和效果。

  全数字化互联制造

  数字化和物联网等技术正给工业生产带来深刻的变革,IT与OT的结合可为企业实现巨大价值提升,物联网把所有智能设备连接起,打破了信息孤岛界限,海量的数据收集经过分析后为企业提供宝贵的参考指引。例如通过预见性维护来优化设备资产的利用率,借助物联网技术提高与客户联系的紧密性,最终实现更高的企业效益。在会议间,思科物联网合作伙伴业务发展总监张凯旋以《全数字化互联制造》为主题分享了数字化技术在制造业中应用的成功经验。

思科张凯旋

  制造业数字化的主要意义在于加快产品的上市时间,降低资本支出和运营成本。张凯旋表示,思科数字化方案帮助发那科工厂减少停机时间,节省成本约4000万美元。在发那科工艺优化方案里,采用了思科UCS作为ZDT现场数据收集器,串流数据到思科云服务并通过Cloudera集群进行大数据分析,解决了机器利用率不足的问题。

  人机界面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

  近几年来,中国在互联网上的高速发展,也深深影响了人机界面在现场的应用。随着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并结合以太网功能的使用,让人机界面已经从之前单纯的人机界面逐渐发展成智能化的设备。来自普洛菲斯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的技术应用总监冯骏带来了主题为《人机界面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的精彩演讲。

普洛菲斯冯骏

  近几年来,中国在互联网上的高速发展,也深深影响了人机界面在现场的应用。随着自动化技术的发展并结合以太网功能的使用,让人机界面已经从之前单纯的人机界面逐渐发展成智能化的设备。来自普洛菲斯国际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的技术应用总监冯骏带来了主题为《人机界面在工业互联网中的应用》的精彩演讲。

  互联企业助力中国制造2025

  物联网趋势正在重塑整个制造业,到2025年,全球经济11%的收入将来自于工业物联物联网IoT领域。会议间,罗克韦尔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信息软件部中国区经理陈智锋做了主题为《互联企业助力中国制造2025》的精彩演讲。陈智锋指出,“智能制造”已成为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必然需求,目前大部份的高管认为物联网(IoT)将为他们的业务创造新的收入来源,已有35%的制造商处于IoT早期部署阶段。

罗克韦尔自动化陈智锋

  “智能制造”对工厂生产系统提出了新的要求,产线要及时响应客户需求,并有灾难预警和恢复的能力。未来的工厂库存很少但却有极高的生产效率。陈智锋讲述了罗克韦尔互联企业的愿景,并通过福特汽车组装厂、宝沃汽车北京工厂MES系统等客户案例进行了详细剖析。陈智锋表示,互联企业将创新价值注入生产力,帮助企业提高资产利用率和降低风险,以更低的成本赢得全球竞争力,更快实现上市。

  博世制造,联动未来

  博世力士乐德国洪堡工厂对原有的生产线进行改造,把所有产品件贴上一个独特的射频识别码,产品经过的经过每一个生产环节都是清晰可见,整个生产系统实现了人、机器、物体与IT系统的最佳互联。在《博世制造,联动未来》演讲中,任晓霞指出,博世洪堡工业4.0工厂在生产效率上提升了10%的同时减少30%的库存,每年节省了400万人民币的损耗。

博世任晓霞

  从工厂的自动化到设备互联,再到车间与车间的连接,通过一套完强大的软件系统把工厂管理起来,最终实现精益生产和精益管理,这就是工业4.0生产模式的精髓所在。在演讲中任晓霞剖析了博世工业4.0方案的技术架构,并通过精彩的实例展示了工业4.0解决方案的奇妙之处。

  2016年智能制造的新特点

  无论是德国“工业4.0”还是美国“工业互联网”,或者“中国制造2025”,其内涵都是通过信息化与工业的融合降低生产中的能耗、物耗及污染物的排放,让企业走向低成本的绿色生产之路。会议上,OFweek行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严胜辉在会上做了《2016年智能制造探索的新特点解析》的专题演讲。严胜辉提到,工业3.0时代的敏捷制造热度已经下降,而代表“智能制造”的相关概念正在走高,例如机器人产业的快速崛起,制造业的数字化、互联网与智能化等。

OFweek行业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严胜辉

  严胜辉表示,中国制造业正在经历转型升级的过程,传统制造业会被瓦解。而代表着新时代的共享经济概念将渗透到制造业中,云计算、物联网等技术与制造的结合日趋活跃。2016年“智能制造”呈现了更多新的特点,零部件厂商开始做系统集成,硬件企业开始做软件,生产过程监控重新得到重视,企业开始注重“智能制造”的本质研究。严胜辉指出未来智能制造五大趋势。一是社会资源碎片化、社会功能的集成化;二是去中间化往纵深发展;三是社会分工更加复杂;四是物流社会化;五是工厂、机器等作为基础设施为社会所共有。

  工业互联网的趋势给自动化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中国制造业正在迈向智能化,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将为企业创造更多商业价值,本次会议旨在为工业自动化行业搭建一个信息交流的平台,引导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提升未来竞争力。会后将有更多精彩内容推出,请留意即将上线的会议专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