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物联网产业迎资本热潮 孤岛困局亟待打破

物联网产业迎资本热潮 孤岛困局亟待打破

2016/11/11 18:34:33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互联网与金融行业逐渐融合,但是客观而言,互联网金融并没有改变金融的本质,没有产生对实体经济真正有用的产品和服务。而物联网与金融相结合,才能对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

  物联网是工业革命4.0和第三次信息产业革命的交汇点,而物联网技术的变革对生产力的贡献或许将超过前三次工业革命和前两次信息革命,物联网技术或将催生新的经济业态。      据预测,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供应和商业使用的市场规模将达到4万亿-11万亿美元。其中,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智能交通、智能建筑、车联网、智能家居、可穿戴设备、生物识别支付、智能办公将成为前九大可预见的垂直领域。彼时,这些新兴的物联网产业将占据“大约一半的世界经济”。      而随着LPWA技术的成熟,业界更是对物联网的发展前景充满期待,物联网已然成为众多厂商紧盯着的下一片蓝海。根据Gartner报告预计,物联网整体业务营收2020年将达到3101亿美元。来自思科的数据显示,2030年联网设备数量会迎来爆发,并从150亿部跨越式增长至5000亿部左右。      为了抢先占据市场先机,相关厂商都在积极布局物联网:国内三大运营商正在进行NB-IoT网络的测试以及相关物联网平台的建设,并相继推出了基于公有云的IoT服务,而半导体厂商、芯片制造商、各类嵌入式软硬件设备制造商也都推出了各种物联网产品。      就目前的发展趋势,中兴通讯国内营销事业部战略规划部部长冯睿表示,未来物联网将成为运营商收入的重要来源,而NB-IoT将成为当前国内三大运营商最为关注的物联网技术。从进展情况来看,今年是NB-IoT技术验证和试点阶段,而明后年将进入大规模的网络建设和应用部署。未来,围绕NB-IoT技术有望形成一个庞大的产业链。      物联网市场广阔,但不得不承认,现实却很骨感。在物联网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产业面临玩家众多、各行其道的现实。如果长此以往,必将导致相互之间无法互联互通,形成信息孤岛,无法形成规模经济,也就无法形成整合的商业模式。      从当前的物联网应用来看,只是实现简单场景或孤岛式连接应用,还没有形成产业规模效应。同时,物联网涉及范围广,仅凭一己之力无法提供物联网全部的解决方案,这也是物联网给产业界带来的最大的挑战。能否共同面对产业挑战,尽快达成统一战线,并开展分工合作,便成了物联网能否顺利落地的先决条件。      打破物联网孤岛困局必定坎坷崎岖,但前途必然光明。正如所有生态的建设,它是一个探索的过程,而产业的发展过程难免会有不少制约因素,但物联网发展是确定的,当人口红利逐步消失时,物联网连接红利将会爆发,一个万亿级市场即将开启。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