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抢攻车联网 汽车半导体为何如此诱惑?

抢攻车联网 汽车半导体为何如此诱惑?

2016/11/14 20:01:38

汽车的诸多数字或智慧功能,皆是仰赖系统平台设计、系统芯片开发及整合方面的突破,相关半导体业者居功厥伟,相对的,汽车半导体需求的成长,也为近年疲弱的半导体成长态势注入一股活水。

最近几年,半导体并购频频,其中有很多的收购目的就是为了聚焦在汽车电子领域,瞄准汽车半导体的成长诱惑的,如早前的高通收购NXP就是当中最大的代表。这个占全球半导体业不到10%的汽车芯片,为何被厂家纷纷看好?

汽车数字化不可挡 车用半导体需求持续成长

随着汽车的电子化及数字化,汽车已是电子产业的第4C,且随着资讯、通讯及消费性电子这3C的成长爆发力减弱,汽车俨然已成为许多电子业者亟欲跨入的领域,诚如IHS半导体及电子零组件市场分析师Alex Liu所言,有越来越多汽车厂商聚焦于节能与绿色能源,以及追求更高的安全性与更佳的整体驾驶体验;基于以上理由,各种汽车应用对于更高性能半导体元件的需求越来越多,例如直喷式(direct injection)引擎、先进驾驶人辅助系统以及安全性应用等等。

抢攻车联网 汽车半导体为何如此诱惑?

汽车的诸多数字或智慧功能,皆是仰赖系统平台设计、系统芯片开发及整合方面的突破,相关半导体业者居功厥伟,相对的,汽车半导体需求的成长,也为近年疲弱的半导体成长态势注入一股活水。根据工研院产业经济与趋势研究中心(IEK)预估,由于智慧汽车发展加速,预估今年全球车用半导体市场将达300亿美元,年增10%。

半导体成长火力有赖车用需求助长

另根据市调机构IDC于所发布的全球半导体展望,在汽车与工业客户强劲需求的带动下,预估半导体业总产值规模将来到3,520亿美元,年增率达5个百分点。据IDC预估,直至2019年,汽车用半导体产值每年平均将以两位数,也就是11%成长,就今年(2015)而言,成长率预估达23.1%,总销售额达到320亿美元。

谈到车用半导体的贡献,当然就一定要提到大陆市场对于车用半导体的需求情况。根据IHS的最新报告指出,大陆车用IC市场营收估计在2015年占据整体车用IC市场的11%,规模达到62亿美元;尽管大陆汽车销售量成长率近年呈现趋缓,但对于驱动包括动力系统、车用资讯娱乐系统与车身便利性系统(body-convenience)等应用的更高性能芯片,需求数量仍持续成长。

在大陆市场上,飞思卡尔半导体(FreescaleSemiconductor)占据2014年大陆车用IC市场龙头宝座,在该市场的占有率达到15.5%;意法半导体(STMicroelectronics)在大陆车用IC市场占有率为14%,位居亚军。排名第三的则是恩智浦半导体(NXP Semiconductors),在大陆车用IC市场占有率为12%。

车用半导体排行榜新局将出现

不过,大陆车用IC市场供应商排行榜,与全球车用IC供应商排行榜不尽相同。2014年全球车用IC供应龙头是日商瑞萨电子(Renesas Electronics),第二名则为德国的英飞凌科技(Infineon Technologies),意法半导体、飞思卡尔与恩智浦分别为第三、四、五名。值得注意的是,随着高通收购NXP,车用半导体的未来又发生了新的变化。

抢攻汽车数字商机业者出招频频

为抢攻汽车半导体市场,相关半导体大厂近来动作频频。例如,意法半导体针对车联网(V2X)解决方案便迭有进展。V2X是能否达成智慧驾驶的关键,V2X能达成汽车与汽车通讯,以及汽车与基础设施通讯,同时能在无线范围内进行安全与行动应用,譬如提供视野无法预见的警示讯息,或透过协调交通讯号来预防塞车。

V2X可让用路者对安全、交通拥塞与环境冲击等改观。对此,意法半导体表示,该公司于日前发布的第二代V2X芯片组解决方案,可因应美国即将发布的车联网道路安全法令,预计2016年将与智慧驾驶系统领导厂商展开导入设计(Design -in)。ST是与以色列Autotalks共同研发第二代V2X芯片组,并预计于2016年与市场领先的智慧驾驶系统厂商进行设计开发。

新款芯片组采用先进的加密引擎,除实现强大的安全验证性能外,其所有无线网路传输的讯息均通过验证,保证所需的安全讯息全部经过加密处理,同时可最大幅度地降低越权存取所引起的资料管理风险。据了解目前已有多个系统厂商选用了Autotalks的技术。

抢攻车联网 汽车半导体为何如此诱惑?

瑞萨电子则是推出仪表总成专用32位元车用微控制器系列。据了解,连网汽车从汽车网路、摄影机及多媒体系统产生许多资讯,此趋势带来强烈的需求,亦即以易懂且易读的方式,将上述大量资讯传送给驾驶者。随着仪表总成开始广泛使用图像,彩色液晶萤幕也获得大量采用以提高显示能力与可读性,在适当的时机提供适当的画面以提升与驾驶者之间的沟通,并在画面中结合各种仪表、图像及抬头显示器。

针对此需求,瑞萨的32位元车用微控制器系列,针对入门与中阶汽车系统进行设计,将仪表控制、图形显示与功能安全性整合至单芯片上,同时降低系统物料清单(BOM )成本与可扩充的开发产品,并协助以高可靠性的彩色液晶萤幕实现仪表总成系统。瑞萨表示,相关产品已开始供应样品,预定2016年4月开始量产,预估至2018年4月产能可达每月400万颗。

针对车用需求晶圆技术平台齐备

对应车用芯片业者积极备战车用半导体市场,晶圆代工业者也已布局妥当。例如,联电新近发表针对汽车应用芯片设计公司所推出的UMC AutoSM技术平台。于日前联电所举行的论坛中,该公司执行长颜博文表示,随着每款新车的矽芯片含量快速上升,一般认为车用芯片产业的年复合成长率将胜过其他半导体市场区隔。

联电所推出的UMC Auto是一全方位的解决方案平台,包含各项经汽车产业AEC-Q100认证的技术解决方案,制程涵盖0.5微米至28奈米制程;联电表示该公司所有晶圆厂制程皆符合严格的ISO TS-16949汽车品质标准。此外,联电也致力于研发UMC Auto平台专有的认证设计模型、矽智财与晶圆专工设计套件,以迎合汽车产业供应链不断加快的演变速度,协助芯片设计公司掌握车联网及各种感测器的应用。

据了解,联电现正在生产各种关键的车用电子元件,包括先进驾驶辅助系统(ADAS)、安全性、车体控制、资讯娱乐及引擎室应用产品等。这些由联电制造的芯片已获日本、欧洲、亚洲、美国等地的全球知名车厂广泛采用。

除上述厂商动态外,值得注意的是,安全性应用的记忆体成长率,将快速超越资讯娱乐市场的半导体需求。像是倒车摄影、智慧交通运输系统V2X,引导车辆绕过壅塞等应用都将进一步发展,影响未来智慧车电产品策略与商业模式,也将促使相关车用半导体及记忆体的需求出现明显增长。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