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西门子45亿收购Mentor Graphics,还要剥离150亿美元的医疗业务?

西门子45亿收购Mentor Graphics,还要剥离150亿美元的医疗业务?

2016/11/15 16:23:31

编者按  之前便有传闻,西门子正接近以45亿至46亿美元现金的价格收购半导体设计软件厂商Mentor Graphics。今日该消息坐实,西门子将以每股37.25美元的价格收购设计自动化和工业软件供应商Mentor Graphics。西门子近几年来逐步重视软件业务,今年年初,西门子才以9.7亿美元买下全球工程模拟软体开发商CD-adapco;而此次收购Mentor Graphics后,西门子将成为工业数字化领域唯一能够提供将机械、热能、电气、电子和嵌入式软件设计功能集成于统一平台的企业。

另外更有传闻,西门子有计划剥离其价值150亿美元的医疗保健部门,因为这减弱了他们在能源、交通以及工厂设备上的投入关注度。如果此事成真,这或将成为德国工程巨头中最大的资产重组事件之一。

西门子在工业软件上的布局已经从全生命周期扩散至行业,数字化战略清晰,如果说拆分医疗是四肢减肥,软件布局则是丰富数字化大脑。不过看到有人说,西门子只图Mentor的汽车工具,收购后其DFM工具业务会被出售,但DFM是Mentor工具最精华的部分,结合西门子在工业自动化领域的优势,正是发挥其效力的地方。汽车虽然也很重要,但除了汽车领域之外,西门子总该图点别的……

看重其Mentor Graphics的EDA业务

欧洲时间2016年11月14日,西门子和Mentor Graphics(明导国际,可简称Mentor)联合发表声明,西门子将以每股37.25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EDA公司Mentor Graphics,总收购价格为45亿美元。该价格比Mentor Graphics上周五(11月11日)收盘价溢价21%,Mentor董事会已经批准了该项收购协议,并正在推动股东通过此项交易。

Mentor Graphics是电子设计自动化 (EDA) 领域的全球领导者,拥有业界最丰富且一流的产品组合,也是全球唯一具备嵌入式软件解决方案的 EDA 公司。工程师可借助Mentor Graphics不断推出新的产品及解决方案,应对日趋复杂的电路板及芯片设计领域所面临的挑战。

EDA工具对无人驾驶汽车等智能互联设备的开发至关重要,购入Mentor以后,西门子可以提供给客户机械、热能、电子和嵌入式软件工具,这将进一步帮助客户加速创新、提高生产效率、优化生产流程,因此西门子的数字化企业软件(Digital Industrial Enterprise)产品线将更完善。

关于收购,大佬们是这么说的:

“西门子在公司愿景2020(Vision 2020)中提出要成为新工业时代的楷模,收购Mentor就是该计划的一部分。Mentor的产品线非常适合西门子,将拓展西门子的业务范围,增强西门子的领先优势。”西门子总裁兼首席执行官Joe Kaeser说道。 “Mentor的技术一向令人称赞,员工也非常出色,收购Mentor以后,我们在工业软件领域将非常完善,Mentor的电子电气领域工具对西门子的机械与软件工具是极大的补充。”西门子董事会成员Klaus Helmrich说道。

“Mentor技术领先,与客户合作密切,结合西门子的全球业务规模及资源,我们一定能更好的服务客户,并为Mentor的员工提供以前所没有的机会,”Mentor Graphics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Walden C. Rhines说道。

拆分医疗保健是否是个“赌局”?

之前,西门子发布“2020公司愿景”,宣布将专注于电气化、自动化、数字化增长领域,同时大幅优化业务组合。根据西门子未来的战略发展,西门子的组织架构将更加扁平化,更具客户导向。截至目前,西门子已经撤消业务领域层级,把业务集团数量从16个减至9个,这将强化职能部门的整合与精简。对于医疗业务而言,西门子之前也是单独运行。

在不久前刚刚宣布的西门子财报中,在2016财年(2015年10月1日到2016年9月30日),新订单额和营收均实现5%的增长,分别达到865亿欧元和796亿欧元,订单出货比为1.09;扣除汇率变动因素,新订单额和营收均同比增长6%。其中,实体业务利润额同比增长13%,达87亿欧元;来自发电与天然气集团、能源管理集团、风力发电与可再生能源集团以及医疗业务的增长,抵消并扭转了其他集团大幅业绩下降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所以,西门子拟进一步发展其医疗业务,即Siemens Healthineers,为此,公司计划将医疗业务公开上市。日前,西门子公司让其医疗保健部门独立上市的计划进一步清理了公司盘根错节的业务,这些业务包括高速火车,风力涡轮机和医疗扫描设备。

西门子医疗的超声和实验室诊断业务一直是他们的弱项,落后与竞争对手。在过去的十年中,西门子已经大幅度退出了消费导向产品,比如手机、灯泡和助听器,而专注于工业应用。西门子想通过拆分医疗保健业务来进行一次赌局——或者说保持对医疗保健业务的控制——按照其首席财务官Ralf Thomas的说法,如果保持业务独立,这可以更好地达到增长并推动投资。

总结:与爱好全球购,有吃得五谷杂粮身的一些厂家不太相似,这两件事情都可以看做是西门子重点发展其核心业务的体现。全民疯抢的“双11”刚刚过去,据说用户每抢的4个包裹里面可能就有一个包裹是由装载了西门子变频器的输送机和分拣机分拣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所以对于西家的两条重磅新闻,小编只想说:你开心就好。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