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智造政策

>

我国核电厂运行管理水平良好——访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核电安全监管司司长汤博

我国核电厂运行管理水平良好——访环保部(国家核安全局)核电安全监管司司长汤博

2016/11/15 18:08:25

新华社北京11月11日电(记者高敬)国家核安全局网站近期公布的核电厂运行事件报告引起一些媒体关注。核电安全问题又一次成为公众热议的焦点。该如何看待这些报告?我国核电建设运营的安全性究竟怎样?记者近日采访了环境保护部(国家核安全局)核电安全监管司司长汤博进行权威解读。

“在我国的核安全监督管理中,建立了核电厂营运单位的报告制度。”汤博说,实际上,从1995年开始核电厂就一直在按照报告制度进行报告,包括月度、季度、年度报告以及事件报告和应急报告。随着信息化建设,国家核安全局也持续推进核安全监管信息公开的工作,并通过网站公开相关信息。

记者查询网站看到,从2015年开始,网站会不定期公布核电厂上报的运行事件。汤博介绍,事件报告制度主要是从经验反馈的角度设立的。从核电安全角度来说,一个核电厂发生的事件,采取了哪些措施,吸取了什么经验教训,通过信息公开传播到其他电厂,共同提高核安全管理水平,更好地避免同类事件的重复发生。

跟国际相比,我国核电建设运行中的安全性到底如何?汤博说,从统计分析看,我国核电厂的运行事件数总体呈下降趋势。尽管随着核电建设机组的增加,事件总数有所攀升,但每年平均到每台机组的事件数明显下降,约为每年1起左右。在国际上,核电大国法国的报告准则更宽泛,每台机组每年事件报告数为10起左右。美国的事件报告准则跟我国类似,平均每台机组每年的事件数约为2.6起。同时需要强调的是,国际上普遍不建议采用运行事件的数量来衡量核电厂的安全水平,更希望通过典型运行事件的分析评估,总结经验教训,推广良好实践,促进经验反馈。

据介绍,世界核运营者协会(WANO)制定了一套指标体系来表征核电厂的运行业绩,我国所有核电厂均是WANO的成员,并参与WANO指标的统计和比对。从统计结果来看,我国运行核电厂80%左右的指标处于世界中值以上,60%左右的指标达到世界先进值。一些重要的核电技术供应商还通过一些机制,如法国堆型业主联合会(FROG)和西屋堆型业主联合会(WOG)等,对其客户的运行业绩进行比对,我国核电厂也多次拿到一些指标的第一名。

“从各方面来说,我们国家核电厂的运行管理水平是比较良好的。”汤博说,长期以来,公众的忧虑更多是担心辐射危险、核电厂能不能抵抗各种意外事件、会不会危及环境和生命安全。

“以抗震为例,民用建筑的抗震要求一般是四百年一遇的水平,而核电厂抗震水平要达到万年一遇的水平,就是人类现有的科学技术所能认识的最高水平。”他介绍,核电厂抵抗洪水、飓风等其他外部灾害也都是这种要求。另外,对于如飞机坠毁、油库爆炸等外部人为事件,对核电厂的影响要小于10的负七次方。

一些人对辐射存在恐惧心理,甚至担心地铁安检、担心去医院X光检查,汤博回应说其实在医院照一次X光就跟坐一次长途飞机的辐射剂量差不多。

“从技术上来说,核电厂建设并不求新,而是为了安全性考虑,一定要采用成熟的技术,也就是其可靠性得以充分证明的时候才可以应用。”他说。

责任编辑:雷丽娜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