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ABB智能智造给中国企业带来的启示

ABB智能智造给中国企业带来的启示

2016/11/16 11:46:12

  近日,作为电力和自动化领域的老牌领军企业,ABB集团在创建                              

展示中的ABB双臂机器人YuMi

  当前世界多国均将机器人列为重点发展领域。2015年全球销售工业机器人24.8万台,同比增长12%,亚洲地区的工业机器人增长尤其强劲,2015年,亚洲工业机器人总销量达到15.6万台,同比增长16%,中国销量达到6.8万台,同比增长17%。全球四分之三的销量集中于前五大消费市场,分别是中国、韩国、日本、美国和德国。中国也是ABB机器人全球第一大市场。

  中国企业和地方政府,对机器人产业都有极高的热情, 中国本土企业高端品牌机器人供给能力不足,六轴以上工业机器人市场,外国品牌占85%。

  ABB机器人业务于1994年进入中国。强大的硬件研发和生产制造能力,与强大的软件开发和推广能力,是ABB机器人在竞争中占有广大市场的关键。

  ABB重视产学研结合,提高创新能力。在中国,ABB积极开展与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知名院校之间的校企合作,提供包括教材、设备、培训、课件、软件及教师培训等的全面支持。

  中国“智造”启示录

  ABB机器人是ABB整个战略中的一个环节,ABB把未来工业描述为将设备、服务与人互联的“物联网+”。在这一理念下,先进制造业企业所提供的不单单是产品,而是在使用过程中可以创造价值的一体化产品与服务。

  据介绍,ABB Abililty (TM) 数字化解决方案就能使柔性制造成为可能。ABB Abililty (TM)将自动化解决方案与工业物联网相连,把数据分析结果直接付诸实践,进而帮助整个制作价值链提供生产力、灵活性和效率。

  从2010年至2014年,中国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分别为12.6%、10.8%、7.9%、7.6%、7.0%。由于国内资源、环境、成本等多种要素的约束日益趋紧,传统扩张式发展道路越走越窄,很多传统的制造业企业还面临产能过剩等多重压力,转型需求迫切。

  在制造业市场低迷的情况下,ABB离散自动化与运动控制部产品依然“全面开花”,推向市场的200多个新品满足国内市场所需。

  ABB智能智造给中国企业将带来哪些启示?对于中国企业来说,ABB集团首席执行官史毕福表示,以连接物、人和服务为核心的“物联网+”将是未来制造业发展的方向,中国具有较为成熟的基础和环境来充分挖掘新一代工业化浪潮的价值和潜力。

  史毕福认为,当前中国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中国政府正在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提高生产效率、能源效率以实现可持续发展,而中国正在推进的“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积累了大量的数据资源和技术资源,有良好的推进“物联网+”改革创新的条件和基础。

  史毕福日前在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上,发表题为“助力上海工业迎接数字化经济浪潮”的演讲,就工业企业给如何把握互联网时代的基于建言献策。

  据媒体报道,ABB最新的机器人互联服务平台体现了数字化的发展趋势,可帮助减少25%的机器人事故,将响应和问题解决速度提升60%。互联服务平台是ABB机器人远程服务的一部分,通过将5000多台机器人与制造生态系统相集成实现增值服务。ABB约10年前推出机器人远程服务并不断推动其发展。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目前需要提高制造业企业对物联网服务的认识,充分了解物联网技术能带来的价值;建立一个支持工业服务的软件产业;培育具备数字化专长的人才库;培育一个有利的政策环境,比如包括更好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