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工业4.0之路:15亿撬动360亿 投向八大新兴产业!

工业4.0之路:15亿撬动360亿 投向八大新兴产业!

2016/11/16 11:49:11

  1.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

  2.高档数控机床机器人

  3.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

  4.先进轨道交通装备

  5.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6.电力装备

  7.新材料

  8.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行业企业

  15日,在广州创新创业展上,广州市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有限公司举行了揭牌仪式。

  据悉,该基金由广州市财政出资成立,并创造性地采用了公司制的运营方式,由广州市财政向广州基金增资15亿元,设立一家全资控股基金公司——广州市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有限公司。

  现场,广州基金首席投资官、广州工业基金董事长林耀军与工商银行、民生银行、珠江人寿、平安信托等12家金融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15亿政府引导基金撬动了360亿金融资本。广州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以下简称“广州工业基金”)375亿元的母基金战略合作,吹响了全面深入助推广州工业转型升级的号角。

  政府搭台牵手好“伯乐”新兴产业中寻找“千里马”

  在完成百亿级体量母基金资金池的同时,广州工业基金面向社会公开遴选了优质的社会资本设立子基金,子基金采用股权投资等市场化方式,精准投资一些创新产业等。

  现场,广州工业基金公司总经理毛杰与首批子基金朴素资本、汇垠澳丰、百川财富、粤益投资子基金管理机构签订子基金《合作意向书》,子基金规模近30亿元。

  据毛杰透露,预计到2016年底,子基金规模将近百亿,重点投资于广州工业发展的创新领域,投资一批广州市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先进轨道交通装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电力装备、新材料、生物医药及高性能医疗器械行业企业。

  同时,子基金管理机构还现场与亿航智能、晶华光学、创显科教、爱拍科技签署投资意向书。

  林耀军告诉记者,“资本之于项目就像伯乐之于千里马,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

  按照《广州市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广州工业基金在面向全社会广泛招募合作的子基金管理机构时,设立了严格的标准和门槛。重点关注子基金管理机构的股东背景、行业地位、经营管理团队素质、基金管理规模、投资管理业绩、投研能力等方面。

  林耀军告诉记者,“按照严格的市场标准筛选国内顶级的伯乐,让伯乐去选马赛马,只有这样,政府引导基金才能实现金融资本、社会资本和产业融合,放大政府引导基金的效应。”

  据透露,第二批子基金吸引到IDG资本、九鼎投资、中科招商、硅谷天堂等业界知名的基金管理机构参与。

  工业4.0路演中心为资本增值 构建广州工业转型生态圈

  据悉,广州工业基金还将打造金羊领军计划、工业4.0路演中心,为“募投管退”提供全增值服务,引导资本与广州工业转型的无缝对接和全面优化,构建广州工业转型的良性生态圈。

  广州工业基金将通过开展有针对性的集中帮扶,凝聚培养一批高新产业创新创业领军企业家人才,搭建社群内生态,打造一个高黏性的高新产业体系创新领军企业家社群。

  此外,广州工业基金还将推动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平台联合建立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平台,共同开发新产品、新技术,提升集成创新能力。积极利用广州制造业与国外科技创新项目对接合作平台,引导企业开展协同创新、协同制造。

  “以政府之力引导工业转型,以资本之力助力转型升级,广州工业基金在探索广州工业转型升级的路上,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必将对广州工业转型升级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市工信委负责人指出。

  林耀军表示:“我们计划在3年内实现管理资产规模过百亿,培育数十家极具行业代表性的子基金,吸引有实力的一批社会投资管理机构落地广州,打造广州工业转型升级投融资生态平台,全面推动广州工业转型升级。”

  小投入撬动大资本 “母子基金”为转型升级“输血”

  据悉,自2015年底市政府决定设立广州工业基金以来,广州市工信委在制度设计、运作方式、优化政策等方面,积极征求各方意见,制定发布了《广州市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作为广州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的运作指导纲领。

  “小投入撬动大资本,就要创新政府引导基金的运作模式。”市工信委负责人指出,广州工业基金采用公司制的运营方式,以独立法人的方式使广州工业基金循环使用,逐级放大,不断为广州工业转型升级输血。

  其中,广州工业基金采用伞形结构,母子基金运作模式,既保证了政策引导性,又兼顾了市场灵活性。一方面,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效应,另一方面,通过与子基金管理机构合作模式加大企业股权投资力度,积极推动作为国有股权投资机构的“混改”步调,探索国有资本与民营资本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加快实现广州市工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战略目标。

  作为广州基金的全资子公司,广州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基金具有强大的信用优势。据悉,广州基金作为一家拥有千亿级的资产管理规模、全金融产业链的国有产业基金平台,承担着引导广州产业发展的重要使命。

  “广州工业基金的诞生,不仅仅是广州工业产业转型升级的机遇,也是银行转型的机遇,从长远来看政府引导基金将改善区域投融资环境。”民生银行广州分行行长黄红日表示。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