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捷报频传,天拓再获新专利

捷报频传,天拓再获新专利

——— 专利名字:“一种胶带机的抱闸控制方法”

热烈祝贺天拓四方再添新专利。此项发明专利名称:“一种胶带机的抱闸控制方法”,成功解决了下运胶带机起动时的速度超调过大(“溜车”)的问题,避免胶带机局部张力变化过大、延长胶带机寿命,并且扩展了胶带机应用范围。

下运运输的胶带机是将地势较高的物料运输到地势较低的一种运输机械。由于重力势能的作用,需要在停车时用机械抱闸对胶带机进行机械锁定,起动时再打开抱闸。但是,在起动打开抱闸时,经常出现由于重力位势作用,使胶带机下滑速率超过机械承受能力,降低胶带机使用寿命甚至造成机械损坏。

权利要求书

说明书

技术领域      

   本专利涉及现代化运输领域中的电气自动化控制部分。

背景技术

   过往处理方法有两种,但每种方法都有其弊端:

1.降低胶带机机械下运斜率,使重力的垂直分量降低,从而降低重力加速度。这种方法使胶带机的应用范围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2.在打开抱闸的同时启动电气传动装置,通过电气传动装置的速度闭环对胶带机速度进行跟踪调节。这种方法受到电气传动装置速度响应的限制,速度超调是不可避免的。当出现较大速度超调时,只能通过急停终止起动过程。而在重载故障停车后再起动时尤为明显,经常导致为再次起动而人工卸载物料。

天拓四方的最新发明公布了一种抱闸的控制方法,可更大限度地提高胶带机应用下运斜率,保证稳定起动,减小胶带机张力变化过大,提高胶带机寿命。

发明内容:

胶带机抱闸的控制方法,包括以下步骤:

(1) 机械抱闸采用已有技术中的盘形闸,该抱闸输出抱闸力矩可连续调节;

(2) 胶带机电机驱动采用已有技术中的电气传动装置,其特点是输出速度和转矩可连续调节;

(3) 起动时抱闸输出力矩从最大向最小逐渐变化,抱闸打开之前电气传动装置给定速度等于零;在重力位势的作用下,胶带机缓慢出现下降速度,但在电机电气传动速度闭环的作用下,电机输出制动力矩,该力矩使胶带机下降速度稳定于爬行速度。由于起动阶段速度较低且稳定,使胶带机可应用下运倾角限度得以放开。由于速度的缓慢建立,对应的电机输出转矩也是逐步建立的,避免了胶带机局部张力过大。

(4) 在抱闸完全打开后,按照起动曲线进行胶带机调速。

附图说明:

附图1为胶带机抱闸控制工作示意图;

具体实施方式

(1) 起动时抱闸的输入信号按图1所示最小值设定,该最小值对应的抱闸输出转矩最大值,逐步(约10s)内变化至最大值,该最大值对应的抱闸输出转矩最小值。次阶段电气传动速度给定为零。

(2) 在图1所示①所示时间段延时5-10s;

(3) 在图1所示②点按升速曲线给出胶带机所需速度。

     说明书附图

                             (图1)

天拓四方着过硬的产品质量、完善的售后服务、高性价比的产品价格、快捷的交货期,引领工业革命全新时代新浪潮。天拓四方始终坚信,“以客户为关注焦点,为客户提供最大价值”不断在学习和借鉴中提升,创新中自强,才是天拓人在市场经济竞争的大潮中永立不败之地的基石,热忱欢迎您到我公司参观考察产品,交流技术!

您可添加天拓四方公众号:bjttsf2013 ,欢迎咨询。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天拓四方数字化低压配电系统整体解决方案,提供更优用电体验

深入“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建设,天拓四方为企业搭建危化行业管控平台

共克时艰 | 天拓四方愿再次助力各市区政府抗疫保供贡献力量

天拓四方基于数网星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能源管理平台助推企业实现持续推进能源结构优化

天拓四方携手西门子测功机驱动系统方案助力新能源汽车企业高效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