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智能车间”让江苏制造更“聪明”

“智能车间”让江苏制造更“聪明”

2016/11/17 10:55:29

日前,江苏省首批139个示范智能车间名单公布,如皋市恒康家居模塑智能生产车间成功获批。近年来,如皋市以智能车间为标杆先行,通过大规模技术改造升级,补高端装备“短板”,节能耗、降成本、提档升级,引领产业迈向中高端,让制造更“聪明”。      恒康家居智能化车间全面利用新兴技术,推动工业智能化,努力打造出了一个高效节能、绿色环保以及环境舒适的人性化工厂。恒康家居生产线上配料操作工按动按钮,配料机立即“干活儿”,不一会儿将自动配比的聚氨酯原料,通过输料管送往隔壁的自动化生产线。配料、打机、开模、盖模、质检,都是生产线上的自动控制系统完成。   

走出智能车间,装卸工人接连不断地将一箱箱记忆绵枕头搬上集装箱。一辆货车开走,下一辆随即补上空位。装卸工说,每天发货30个集装箱。接下来,恒康家居将运用智能防错、智能排产、物流优化调度等技术,构建一个信息无所不在、无所不通的可复制可推广全数字化、信息化智能系统,最终实现车间生产、销售的智能化。      如皋市出台了《关于2016年经济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上台阶的激励意见》等,引导企业从技术改造、关键技术攻关、装备优化提升三个层次来推进制造业生产装备升级工作。结合产业体系特点,加强关键技术环节的共性技术难题攻关,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对于智能制造企业的补助力度。对投资额特别大或示范带动作用特别强的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在用电、用能、用地等需求方面,实行“一事一议”“一企一策”,激发企业智能化改造的热情。      在搬经镇海泰科特自动化生产线上,一只不知疲倦的机器人手臂缓缓地伸缩、移动,不一会,数只模具便成功出炉,并被机器人稳稳地摆放到指定位置。这整个过程均由电脑设置好的程序进行。      这是企业投入1.3亿元打造的新自动化生产线,也是企业由“制造”迈向“智造”的第一步。企业技术工人李海军告诉记者:“新的自动化设备操作起来很简单,只需2至3人操作,大大节省了人力,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均得到了稳定提升,产品次品率从原来的15%下降到现在的5%。”      目前,如皋市共有100家大中型企业进行了智能装备改造,主要集中在液压机械设备和智能输变电设备等行业,共拥有智能化装备3000台套,工业机器人500台套,节约企业成本1亿元,人力资源节省约25%;未来两年内,预计全市有200家大中型企业将进行智能化系统改造升级,预计将引进智能化装备5000台套,工业机器人1500台套。      如皋市鼓励本地装备制造企业围绕全市产业特色,开展自动化(智能化)成套设备的研发、制造和集成,改造现有生产过程,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此外,如皋市还重金激励企业引进科技领军人才,积极推进院士、博士后工作站和企业研究院等创新平台建设。积极推进企业研究院、企业技术中心的建设,提升企业对于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能力。围绕重点行业和领域,积极开展省、市专家组对接服务工作,为全市企业智能化改造提供了重要的技术支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