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蓄谋已久”,研华携IIoT发力中国智造

“蓄谋已久”,研华携IIoT发力中国智造

——— ​——gongkong专访研华科技工业物联网事业群副总经理蔡奇男
2016/11/21 15:42:31

2007年,乔布斯和他的苹果带领人们走进智慧生活,一部小小的iPhone放大了杂糅着硬件、软件与先进技术的物联网(IoT)世界。两年后,研华在一片质疑声中开始关注IoT,此为有谋;也正是从那个时候起,研华就坚定地迈向IoT之路,从技术、产品、解决方案、人才、伙伴联盟等不同维度着手布局,此为有勇。

时值2016年11月10日,全球智能系统(Intelligent Systems)领导厂商研华公司在台北林口园区举行2016 Industrial IoT WPC工业物联网全球伙伴会议(简称“2016WPC会议”)上发出最强音:携手伙伴赢向工业物联网(IIoT)!

时间孕育出的不光是卓见的谋略,还有脚踏实地的应用落地。聚焦工业4.0、交通、智慧能源与环境设备等重要领域,研华藉由共享经济概念,以WISE-PaaS平台构建生态体系,推出垂直产业整合式解决方案(Solution Ready Platform,SRP),意在携手国内外客户加速各产业走向智能化应用,获得更多商机。

作为直接对标研华IIoT战略的事业单元,研华科技工业物联网事业群副总经理蔡奇男感触颇深,“一路走来很艰辛,但是我们一直充满信心”。访谈时,虽然台北空中飘着细雨,但奇男一脸自信的笑容、一句句温暖而坚定的话语,将研华的雄心与决心传递到小编心中。

(研华科技工业物联网事业群副总经理蔡奇男)

对焦战略:智慧 · IIoT

在小编印象中,每每提及研华,脑海中总是浮现出“智慧地球”四个大字。早在2009年底,研华就前瞻性地制定了企业使命与愿景——“智能地球的推手”,意将研华建设成为嵌入式计算系统、工业自动化、物联网产业的全球领导品牌。

在小编印象中,研华亦是一家言之有物、落地听响的踏实型企业。有了明确的目标,研华认真规划着每一步的发展:调整内部组织,以Sector-Lead导向迅速回应市场需求;创新营销模式,陆续并购ADLoG、钧发科技、宝康科技、宝元数控、Innocore、GPEG及B+B SmartWorx等企业,强化研华科技各领域的发展;2013年相继完成昆山协同创新研发中心(Advantech Plus Technology Center,即A+TC)和台北林口物联网体验园区建设,作为客户体验与协同创新基地;随后,锁定各垂直行业、淬炼软件策略、搭配SRP营运模式,提供全方位物联网解决方案。

从研华这些年提出的口号来看,智能地球—智慧城市—IIoT战略,研华一步步地深化部署,既有长远的宏观远略,又有当下的细致策略。

蔡奇男表示,研华进一步提出的IIoT战略源自于他们常年与客户在一起,关注客户的需求变化和智能制造发展趋势,将客户发展的痛点转变成研华产品和服务的对标点,以“利他”的经营理念,携手客户深耕行业。

因此,在IIoT行业部署中,研华以一般行业IoT、IIoT AOnline为基础,专注聚焦包括工业物联网(General Industrial IoT)、工业设备制造(Industrial Equipment Manufacturing, IEM)、智慧工厂(iFactory)、能源与环境(Energy & Environment, E&E)、交通(Transportation)、网通(iNetworking)等6大垂直领域,发展SRP全方位软硬整合应用解决方案。同时藉由Sector-Lead业务组织模式与生态伙伴集结,对准市场并提供加值服务。

对焦中国:成长 · 加持

早前,研华公布了2016年上半年合并财务报表,合并营收约为新台币207.86亿元,较2015年上半年成长10.50%。据蔡奇男介绍,在研华全球市场中,工业物联网在大华中区发展贡献非常可观。

“客户需求正在发生改变,从过去购买产品向购买解决方案和服务转变。”蔡奇男说,研华大中华区团队针对中国市场不断增加资源和投入。比如,研华曾经的“工业自动化事业群”改弦更张为更精准的“工业物联网事业群”,蔡奇男的职责范围也从中国区—大中华区(包括台湾地区)—全球范围不断扩张。再如,其事业部门3年前就开始转型,每个销售出去都能和客户谈工业4.0、谈IoT架构、谈研华能够帮你做什么,再加上“中国制造2025”的政策推动,机会如洪流而来,研华乘势而上。

对标智能制造,研华有着先天基因上的优势:多品种小批量、多样化的生产形态,让改变更加水到渠成。“过去少量多样的生产,取决于当时的产业环境,而紧接下来要面对的是少量多样的快速市场,需要把订单信息、客户所需产品型号变化与制造信息相串联,根据客户需求变化,提前在市场上布局。”蔡奇男说,谁掌握市场需求、掌握先发优势,谁就能在市场上胜出。

而研华的胆魄在于自己先上、树立标杆、业内推广。“当大家都在摸索工业4.0怎么干的时候,研华在大中华区有IoT和工业4.0体验中心(昆山A+TC、台北林口物联网体验园区),有散落在行业生产线、运管系统的成功案例和针对性解决方案。”蔡奇男说,迈向智能制造,正因为自己走过,才知道在哪里转型、在何处升级。

“实现智能制造,并不是花200亿元新建一个智能工厂,而应重在对现有制造业的升级。”蔡奇男说,对于大多数制造业企业而言,自动化设备已经有了,“智造”的瓶颈在于对大数据的利用不到位,精细管理不到位。这其中涉及到如何将客户现有的多品牌、大批量的传统设备实现可视化,采集、整合、分析数据,为客户提供智慧决策依据。

因此,在未来一个时期,研华将重点携手客户打造针对行业的SRP全方位软硬整合应用解决方案,通过整合—复制—再整合—再复制的方式,帮助客户拓展行业应用深度和广度。同时借由海纳百川的WebAccess+联盟,成就客户,共创商机。 对焦伙伴:共享 · 共赢

“工业物联网的整体系统,非单一厂商能够独力完成,而是需要透过一个完整的生态体系来让架构更为完备。”蔡奇男说,在研华IIoT战略架构图中,研华对自身的定位在于中间枢纽位置。

(Advantech IoT Solutions Architecture)

如何将底层IoT传感装置领域、嵌入式平台和边缘智能服务器领域,与软硬整合应用解决方案、特定领域云服务领域相串联?

研华推出M2.COM模块化标准平台,下连ARM、Semtech、ST(意法半导体)、Linear(凌力尔特)、Sensirion、TI(德州仪器)、PNI等设备厂商;一方面,将重点打造整合了软体的研华“智能”工控机,另一方面,以Sector-Lead业务组织携手伙伴,在工业物联网、工业设备制造、智慧工厂、能源与环境、交通、网通等6大垂直领域发展SRP全方位软硬整合应用解决方案;上层,帮助伙伴将大数据上传至Microsoft Azure、百度云、阿里云等云服务伙伴。

谈到这个生态圈,蔡奇男多次强调这是伙伴与伙伴之间的资源共享。“物联网在连接前,人需要先连起来。物联网时代,第一件事是心先打开,懂得与外部合作,找到自己的核心,并把核心放大。”蔡奇男相信,随着IoT的加持,人们的生活工作、经营管理都会获得新的更大提升。

(文/gongkong张丽莹)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AIW-210和AIW-211 ,工业GNSS解决方案新品分享

为威世构建智慧厂务管理平台 提升能耗管理效率

研华科技 AIIS-3411+AIIS-1882 3D视觉+AI

研华科技 MIC-733 (最新Jetson AGX Orin )

研华科技 VEGA-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