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电动车联上物联网老百姓多道安全锁

电动车联上物联网老百姓多道安全锁

2016/11/22 11:34:33

为破解电动自行车被盗等与老百姓利益密切相关的治安问题,今年以来新郑市公安机关在全面推行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同时,充分发挥新兴物联网技术在预防、发现、打击盗窃电动自行车犯罪中的作用,从今年10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启动了两轮电动车防盗备案登记工作。近日,新郑市公安机关召开新闻通气会,通报了该项工作的进展情况及初步成效,并现场向部分群众返还了被盗的电动自行车。

电动车联上物联网老百姓多道安全锁

       ▲民警安装防盗备案号牌

据新郑市公安局治安大队大队长张红亮介绍,新郑市目前的电动车保有量在20万辆左右,而且还在以每年2.5万辆左右的速度递增。鉴于此,新郑市公安局通过试点先行进行综合论证,采取民警集中宣传、社区配合推广、群众自觉自愿的原则推行,截至目前已登记防盗备案两轮电动车4万余辆,平均每天安装防盗备案号牌电动车2000辆左右,群众反响积极,安装热情高涨。

新郑警方两轮电动车防盗备案登记的具体做法是由公安机关对电动车进行信息采集、做防盗备案登记、在车上安装标注有防盗备案号的蓝色号牌,同时在车上加装智能防盗装置,为电动车加上一道技术防范的安全锁。该项智能防盗装备从用户角度而言,一是可以通过手机微信客户端或APP,将目标车辆进行设防。设防后,若该车离开特定范围,车主便会实时接收到预警信息,进行提醒。用户也可根据需要进行撤防操作,取消预警。二是最大限度减少失主的经济损失,即使60日内没有追回被盗车辆,失主仍然可以获得保险公司提供的赔偿。从公安机关角度而言,一方面车主发现车辆被盗后及时报警,警方可通过物联网技术追赃破案,继而形成有效震慑。另一方面解决了之前破案后追回的多数电动车因车主不及时报案,导致警方不知道谁是车主,无法及时返还、无法固定犯罪证据的难题。

据新郑市公安局刑侦大队大队长郭铁民介绍,启动防盗备案登记工作后,新郑市电动车被盗案件同比下降7%,电动车被盗案件得到了初步遏制。10月份,该市发生备案登记的电动车被盗案件10起,新郑市公安局利用防盗备案登记系统,迅速追回其中6辆,并在追赃过程中带破追回未登记的被盗电动车一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