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观察】工业4.0能解决制造业这八大浪费吗?

【观察】工业4.0能解决制造业这八大浪费吗?

2016/11/23 17:07:52

  制造业的问题光靠制造业本身是无法解决的,就像企业想要盈利不是光靠生产部门一样。工业4.0,互联网+能提高某些企业的竞争力,但是解决不了整个制造业的问题,因为社会其它部门冗员过多,浪费太大,都往制造业上媷羊毛,将是制造业不能承受之重。

  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制造业一直萎靡不振,产业转型,升级,包括提出工业4.0,但我们看到的的工厂倒闭的情况越来越多。在企业里,大家都有体会,如果管理不善,流程冗员过多,订单多的时候可能还好,当订单减少时,生产效率再高也很难保证企业的正常盈利。只有不断的降低成本,减少浪费,才有可能生存下来。

  精益生产的观念在制造行业已经深入人心,一个好的制造流程不仅可以减少浪费,而且能够大幅提高生产效率。精益生产的8大浪费包括以下几点:

  1、生产过剩

  2、在现场等候的时间

  3、不必要的运输

  4、过度处理或不正确的处理

  5、存货过剩

  6、不必要的移动搬运

  7、瑕疵。生产出瑕疵品或必须修改的东西

  8、未被使用的员工创造力

  同样的道理,如果社会其它部门冗员和浪费过多,对于制造业将是承重的负担,经济好的时候不一定暴露出来,当经济不好的时候,矛盾就会凸显出来。举一些例子,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遇到:

  1.高速公路的收费站,我们姑且不说收费是否合理的问题,单说车子停下来,取卡,到收费站停车,排队,交钱,走人就已经造成不少的浪费,等待的浪费,怠速时尾气排放增加,收费人员完全没有创造出价值,只是收入转移的一个中介。(在现场等候的时间+未被使用的员工创造力)

  2.办理繁杂的证件手续,相信大家都有过去政府单位办理证件的经历,开公司办企业就不说了,婴儿上户口这是每个人都要经历的事情,流程:需要去户口所在地的计生部门开具准生证->医院根据准生证开具出生证明->派出所根据出生证明再上户口。这已经是最理想的情况了,如果是在北上广深工作,户口没有过来,那手续之繁琐足以让你崩溃。如此麻烦的手续不会增加任何的产出和福祉,相反,因为政府部门都是5天工作制,为了办理这些手续,通常都要请假去办理。(在现场等候的时间+不必要的运输)

  3.快递,网购的价格比实体店便宜太多,我们甚至连一些日常的用品都需要网购节省成本,而这些本来可以在楼下的便利店就可以买到的。(不必要的运输+未被使用的员工创造力)

  4.还有一些岗位,因为国情的特殊性而衍生出来的,在其它国家是很难见到的,比如交通协管员,城管,城市停车费收费人员,大量的保安人员。(过度处理或不正确的处理+未被使用的员工创造力)

  5.公共产品的浪费,大家经常看到今天在修路,过几天可能市政又把地给刨了修管网。不光是浪费人力物力,还有造成的交通拥堵和大气的粉尘污染。(过度处理或不正确的处理)

  6.房地产,大量资金在地产业空转,没有进入实体行业,房地产库存增加,同时价格上涨,实体行业资金成本上升(存货过剩)。

  在谈到制造业的时候,都说到工人的工资水平高影响了企业的出口,降低国际竞争力。我们的工资水平和德国,日本比起来要低的多的多,不是在一个量级上的,关键还是人员的效率。

  制造业是创造财富的部门,服务业只是收入的转移或者再分配,而以上提到的一些岗位,连服务都算不上,完全是增加社会成本的部门。

  因为社会的运转中存在这些部门,无疑是增加社会的总成本,降低了总效率。简单来说,做事的人少,但是分饼的时候人又多,而且很多时候是没有产出的人分走了大部分。这些成本都会间接或直接的体现到企业的成本中去。扯了半天,就是说很多人没有进入到实体经济中,需要收取更多的税或者额外的支出来养这些人。

  说了这么多,什么招工难,工人工资高这些不是造成企业成本高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整个社会的交易成本太高,造成大量的人力,物力的浪费,从事实业制造的人员要养这么多人,怎么会有竞争力。中国的制造业产业工人拿着最只能糊口的时薪,工作时间最长,基本上已经到了极限,还要继续发掘工人的潜力已经不现实。中国的GDP量级已经很大,固定投资占了很大一部分。但是建没有人住的房子,拆掉刚修不久的马路,数字上是不断上涨,但是并不能增加我们的生活质量。只有制造业蓬勃发展,生产出满足大家需求的高品质产品,生活质量才能提高。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