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因势易道 宁静致远——访台达资深副总裁暨机电事业群总经理张训海先生

因势易道 宁静致远——访台达资深副总裁暨机电事业群总经理张训海先生

2016/11/30 0:54:05

站在第三方视角,我们总期盼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抽丝剥茧,发掘蕴含其中的规律,探索成功背后的支撑。2016工博会期间,gongkong®有幸邀约到台达资深副总裁暨机电事业群总经理张训海先生进行了一次深入访谈。作为中国第一批国内自动化行业的传奇式人物,我们无法从一次交流了解全部进程,只希冀从他身上窥探出一些台达机电业务因势随行、在工业浪潮下不断创新突破的商业智慧。

审势而行的大格局

慧于心而敏于行。台达对于行业的走势和预判非常敏锐,并且善于掌握“天时地利人和”的创新要素。“企业的高阶领导者,最重要的是看清未来社会变革并选对产业,及早做好事业布局与定好经营策略。”1995年,张训海先生敏锐地预见到自动化行业的发展前景,率领5人团队在国内以变频器产品起步,发展到如今5000多人的机电事业群,“其中最为重要的原因就是台达不会给员工设置很多限制,只要勇于挑战,公司就给予机会。”

问及张训海先生对行业精准把握的秘诀是什么,他给的答案是“持续的专注”,并笑言一辈子就做了一件事。台达的长期愿景非常明确且持续,“环保 节能 爱地球”的经营使命已经深入人心,员工可以专心地投入既定事业深耕。这也是台达的企业文化:共同的使命吸引有理想、想实践的人才长期发展。企业文化不仅具有内部的凝聚力,也包含对客户的承诺:有序经营、方向明确。这样的文化可以从内到外营造专注的氛围,最终形成正面的、无形的竞争力。

这样的文化造就了现在机电事业群(IA)的版图:机械自动化(Machine Automation,MA) , 工厂自动化(Factory Automation,FA) 与过程自动化(Process Automation,PA),提供的产品包含驱动类的变频器,运动类的伺服驱动、伺服马达、线性马达、运动控制卡,控制类产品则有PLC、CNC、IPC、行业专用控制器等,系统类产品则有四轴、六轴机械手,橡塑机系统、电梯、包装机系统等。

逆水行舟的紧迫感

2016年的经济走势,被经济学界描述为“L”型拐点,而台达工业自动化的营运绩效却取得了不俗的表现,“尤其是在国内的业绩完成度高于预期,各项产品皆表现得不错,其中运动控制相关的产品与系统方案成长幅度最大。”谈及今年事业群的成绩,张训海先生脸上泛起满满的笑容。对于业绩的增长,张训海先生首先归功于行业的成长。在2016年,精密电子业和节能产业都有了很大发展,台达在注塑机、消费类电子、智能终端和高速包装产业挖掘到更多机会。

如果说在自动化行业刚刚起步的黄金十年,高速发展是随浪潮涌起,那么在世界经济遭遇重创后,已经拥有庞大基数的台达机电事业群还能保持高于两位数的发展速度,就让人对眼前这位温文尔雅的张训海先生肃然起敬。不得不使人重新思索,这位业界以“内功”著称的管理者恬淡素雅的外表下到底蕴藏了多少能量。谈到如何引导员工统一步调,张训海先生认为,需要从两个维度引导:一是让员工围绕一个共同的、可以预见的企业发展目标,勇往直前;二是与成功的标杆企业对标,学习如何努力工作、如何脱颖而出。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张训海先生认为台达当前面临着诸多挑战,一是竞争的厂家更多,竞争也更加激烈;二是客户对行业定制型、应用定制型产品的市场需求发展迅速,使得相关产品研发难度更高;三是制造周期大幅度缩短,现在研发周期已经缩减到1-2年,生产周期5年。“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经过一个阶段的百花齐放,大浪淘沙,留下来的都是在某些领域具备独到技术和优势的企业。” 张训海先生表示。目前,台达机电事业群拥有700多人规模的研发团队,台达也一直在持续加大研发力度,关注市场应用,脱离只有硬件产品的桎梏,为客户应用提供整体解决方案。

智能制造的战略布局

在《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的引导下,智能制造成为未来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在可以预见的将来,如果制造水平难以与人民生活型态和消费需求进行对接,很可能会面临淘汰的命运。因此,台达也积极投入建构智能制造的生态系统,“机电事业群在这一进程中将扮演极为关键的角色”。张训海先生点明,台达的智能制造工程不仅要促进企业自身的制造升级,同时也藉由内部需求发展出硬件产品之外的软件产品和系统整合方案。

未来企业要升级到智能制造水平,需要自动化、数字化、网络化、云端管理化等技术做支撑,而其中,只有实现经营管理的数字化才能进一步进化到智能化,所以未来自动化厂商除了提供实体系统给客户外,还要协助客户进行虚拟系统建置才能得到客户的信赖。据悉,台达也一直在这方面大力度投入、积极布局。

作为智能制造重要的智能终端,机器人承担的重任可谓难以替代。张训海先生认为,机器人会是未来人类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不论在服务业、制造业、家用、医疗上都会蓬勃发展。台达机电事业群会把机器人当作未来的战略性事业来发展,目前台达拥有多项机器人核心技术,如机器人控制器、伺服系统、机器视觉与多种传感器。“结合其他现有的自动化产品,可以快捷地为客户整合出高弹性、易用的机器人工作站,或是以机器人为基础的自动化生产线,通过台达绵密的销售和服务网络一定有机会在中国市场取得不错的成果。”张训海先生对于机器人的发展踌躇满志。

正如张训海先生所说,台达机器人采取两条腿走路的方式已经在众多领域渐成燎原之势:一是机器人及机器人工作站,另外是与伺服、运动控制结合做解决方案。“针对不同的行业,提供二次开发的平台。”在张训海先生看来,机器人的普及度还会有很大的提升,而现在普及度较低的原因在于各个行业有不同的需求,需要懂工艺的专家深度参与,“这是机器人普及的最后一里路”。另外,机器人的易用性非常关键,未来智能工厂体系中,生产线重组将成为常态,机器人必须能够满足随时调整生产线的需求。

双线并重的营销策略

随着市场需求和服务内容的转变,张训海先生开始投入较多的资源发展各行业的控制器与应用软件。同时,台达机电事业群还有一项重大调整,即将过去二维的组织从产品、技术、行销三个平台进行切分重构,构建三维平台。这一调整不只是组织结构图表的变化,而是要把具体的组织框架和人员明确,促进人和人之间的互动,在共同的目标和利益下形成紧密的结合度。“所以未来将是产品销售与行业方案销售并重来服务客户。”张训海先生总结到。

2017年对自动化产业而言应该是一个重要的转折点,自动化产业将由过去单纯的节省人力进化到节能、增效、高速化与智能化、高可靠性。所以唯有可提供高速、高精、高质量的自动化产品和解决方案,企业才会获得更多商机,台达机电也会朝此方向经营。据了解,台达机电事业群制定了7个方面的研发方向,重点聚焦于机器人技术、电力电子、运动控制、软件开发、网络技术、机电产品等方面。用张训海先生的话讲:“台达持续锁定这些行业,没有两位数的成长是不满意的!”

台达的未来,正是国产自动化品牌的未来。张训海先生指出自动化行业未来三个方向性细分领域:首先是机器人,顺应智能制造对智能机台的需求而生,机器人是最经济实惠的智能机台选项之一;其次是网络化,新的自动化设备将与制造执行/管理系统链接,所有的自动化产品也必须具备高速通讯与联网能力;最重要的方向是“智能制造”,“中国制造2025”涵盖范畴既宽且广,就自动化业与工业产业而言,需要结合各产业长期分工竞合而成。张训海先生断言:“自动化业者对智能制造具有基础与经验,专注在此范畴易有成果,也将有长远的发展。”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