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从G20看物联网技术在市政安保中的应用

从G20看物联网技术在市政安保中的应用

2016/11/24 16:10:35

  智慧城市是物联网技术一个重要的应用领域,但是,智慧城市所涉及的范围很大,在现阶段难以全面展开,事实上,目前有一定规模应用的也主要集中在停车管理与安防等方面,尤其是市政井盖的监测已经成为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石”。

  为什么智慧城市如此的热衷于井盖?

  首先,从量级来看,窨井盖遍布于机动车道、人行道与机动车道交界路段、机动车道与机动车道间绿化带、酒店、机场。一个城市的井盖密度相当大,在一个大型城市里面,一个区的各种井盖数量总额能有好几万个。以前段时间在杭州市举办的G20大会为例,在G20会场、B20会场、西湖景区等各条道路和重点酒店周边的井盖标签数量就达到了上万个,庞大的量级也足以支撑井盖产业的发展,包括传感器终端、通讯技术产品、以及数据应用的开发整个井盖产业链的市场容量也有了足够多的吸引力。

  其次,从功能上来说,因为井盖的物联网化可以覆盖到整个城市公共场地,以便实现安防,定位以及雨水监测甚至交通监测等众多功能,可以方便市民的日常生活。再加上,井盖的物联网化无论是从技术上还是成本上来说可行性都比较高,因此,将井盖作为智慧城市的突破口是一个明智之选。

  井盖是如何实现安保问题等功能的呢?

  一般来说,一个智慧井盖项目的基本组成包括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这三个层次。

  感知层则是根据具体的功能要求安装不同的传感器或者RFID装置,以便监测到物理数据。

  网络层目前的阶段主要两个选择,一种使用运营商的蜂窝网络,另一种是使用LPWAN通信技术组建一个局域网络,两种选择有各自的优劣势,需要更具项目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

  应用层则是基于监测到各种数据开发不同的SaaS产品,使得整个项目能够真正的服务于普通的民众。

  比如说,思创医惠行业应用中心在此次G20项目中,通过LoRa、RFID等物联网技术将各窨井盖盖盖相连,对井盖的物理状态、位置状态、身份信息进行主动、实时的感知和管理。这个项目打通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实现数据的实时提取与分析、传输,通过小小的井盖在会场附近绘制了一张“天罗地网”,为G20的安防等方面提供了保障。

  接下来,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下G20期间这个项目是如何做到“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透明管理呢?

  Q1: G20窨井盖安保管理的挑战有哪些 ?

物联网

  损失方面:井盖失窃导致的资产流失、井盖缺失导致的路面车辆、行人安全问题、井盖缺失导致的路面直接和间接损失、社会安定、安全等负面影响。

  挑战:井盖数量庞大、分布面积广、涉及的管理部门众多、信息传递不及时等。

  Q2: RFID技术从哪些方面确保大会的安保问题万无一失?

  A、资产管理 - RFID井盖电子标签,具备唯一的ID号,一个井盖对应一个ID号(ID号准确记录了井盖的产权单位、联系人、电话),方便管理部门的信息采集及情况处理。所以通过定期的实时盘点,管理部门可以快速掌握井盖流失状态。

  B、定位检测 - RFID的实时采集功能,配合直观的市政平面图,管理部门可实时查看井盖所在辖区的位置和基本属性信息,方便统一指挥调度和工程维护。

  C、防盗监管- 根据预先的设计的报警规则,当井盖出现异常撬动导致的倾斜及震动感应时,系统会触发报警器报警。当井盖处于正常状态时,电子标签处于休眠状态。

  D、报警联动 - 产生报警信息报警后,系统联动至相关责任单位,以短信或其他方式通知到责任人

  E、大数据分析 - 通过系统中大数据的深度挖掘,从不同维度、不同角度、不同需求对数据提取、汇总分析,提供有价值的数据支撑市政更好的提升管理。

  Q3: 无图无真相,能否透露下G20都布控了哪些路段?

  当然是主城区为主啦,具体保密。

物联网

  Q4: 此次警戒区域窨井盖管理涉及到哪些部门?

  涉及城市管理局、市政市容环卫管理中心、市政、水务、中国移动、联通、华数、地下管道、燃气公司、天然气、城管委会、高速公路、路灯管理所、军区等多个相关部门。

  Q5:RFID技术如何确保这些路段的信息共享与传递?

  RFID标签对应标号后镶嵌到井盖上,依据RFID标签中的加速度传感器测定井盖状态,无线网络管理基站实时对管理半径500-1500米范围内的井盖标签进行扫描,标签向基站发送清点信息,由基站传到系统后台,并技术传送至管理人员的手持终端上,执行对应处理。

  Q6: 技术施工方面,针对现有不同材质的窨井盖,RFID识别卡是通用型?还是有不同区隔?整体施工难度如何?

  现有窨井盖分铸铁窨井盖、塑料窨井盖、水泥窨井盖,对于孔位及安装位置,都有明确的设计要求,安装步骤均有明确的八步走原则。此外,基站及配线的安装、软件部署均存在一定的复杂性。思创有一支专业的服务团队,在早期的施工部署和后期的故障排除上均有充分的考量。

  此次工程改造比较繁琐,涉及到各个业主单位的井盖,改造过程中要保证对原有井盖的保护,又要对建筑垃圾的及时清运,所以本工程具有任务量大,施工期较短的特点。因此,合理的工序安全、业主的大力支持、外围的良好协作确保促成了本次工程的顺利完成,在此特别感谢相关单位的支持。

  Q7: 此次G20大会,RFID窨井盖市政管理上功能发挥到极致,简直具有国际示范效应。未来,物联网技术还可以应用到哪些方面呢?

物联网

  思创医惠( http://www.century-cn.net/project1_8.html )可扩展的应用很多,比如城市部件姿态管理、智能污水监控、园林绿化只能监控、数字环卫、低洼积水等智能化检测,思创医惠将在智慧城市的大愿景下发挥自身的芯片研发和RFID制造优势,融入城市智慧建设,提供坚强技术后盾支持。

 

物联网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