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人物专访

>

阔别五年 NI工博秀绽放工业领域的光芒

阔别五年 NI工博秀绽放工业领域的光芒

——— ——工博会专访NI全球技术和市场总监Rahman Jamal、NI中国市场经理汤敏以及NI中国嵌入式市场经理崔鹏
2016/11/28 16:11:13

2016年11月,工业圈一年一度的盛事——工博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办。作为工业界一年一度的盛事,此次展会自然吸引了不少参会者的目光。阔别五年,此次美国国家仪器(NI)携旗下产品重磅参展。众所周知,NI主要的产品及解决方案集中在测试、测量、监测与控制等领域;那么,在工业领域来说,从产品设计到研发,再到出厂之前的测试及部署乃至到后续的服务,NI究竟为我们带来怎样的新产品及解决方案?为此,gongkong记者专访NI全球技术和市场总监Rahman Jamal、NI中国市场经理汤敏以及NI中国嵌入式市场经理崔鹏。从他们的回答中,我们可以找到答案。

阔别五年 工博再聚首

物联网已经成为每个国家、每个行业的共同目标,不论是中国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美国倡导的“工业互联网”还是德国打造的“工业4.0”,都是推动产业互联发展的国家级重要战略目标。在数据爆炸的时代,如果企业没有制定稳妥的数据管理战略,几年后他们将无法有效应对和管理所有的数据。而NI 面向工业物联网的平台化解决方案可帮助企业简化开发流程、提高开发效率,从而极大地缩短了上市时间,以创造更大的商业价值;同时,以软件为中心的平台则更加灵活,通过高效的软件,用户可以极大简化系统设计的难度。

在此次工博会上,NI在着重展出用于构建工业物联网大数据系统的解决方案,其中包括模拟物联网M2M网关,用以采集、汇总和数字化模拟数据;其次,NI还推出了InsightCM Enterprise套件,提供了基础设施/云层的数据管理和传输、数据分析和系统管理软件,以便进行大数据分析和挖掘。

值得一提的是,NI在工博会期间向大家展示了与合作伙伴共同搭建的预测性维护解决方案,以及基于支持时间敏感网络(TSN)标准的最新产品,可帮助企业加快项目开发时间、提高软件开发效率、提高处理能力并增强可扩展性,同时极大地缩减总系统成本,从而让用户获取更大的商业价值和买方价值。

以TSN推动网络标准化

在NI的展品亮点中,基于支持时间敏感网络(TSN)标准的最新产品较为吸睛。事实上,TSN并不是一个新的议题,它在近来逐步获得重大关注。目前,TSN是IEEE标准协会目前的工作项目之一,旨在为现有的802.1与802.3以太网络(Ethernet)标准增加一系列的扩展功能。正在进行标准化过程的TSN,其特性包括时间与同步、讯框优先适用(Frame Pre-emption)、流量调度(Scheduled Traffic)、增强串流保留协议(SRP)、逐一串流过滤与管理(Per-Stream Filtering and Policing)以及讯框复制与消除等功能。透过以太网络实现的TSN架构由于能够增加产品的差异化、目前已经吸引业界多家厂商与组织的兴趣。

Rahman Jamal表达出对TSN技术的重视。因为,现有IT 网络由IEEE 802 标准进行定义,该标准规定了不同以太网层和功能的要求,并确保了设备之间的互操作性。今天,许多工业供应商、IT 厂商和芯片提供商加入IEEE 802 和AVnu联盟,共同更新标准以太网协议,并为IIoT 应用的时间敏感型数据制定了低延迟数据传输标准,也就是TSN,它可以旨在解决现有网络的一些缺点。AVnu 联盟与Broadcom、Cisco、Intel和NI 等成员公司合作,将通过认证推动可互操作生态系统的建立。

“工业物联网下设备之间要进行通讯和对话,同时还要实现数据无丢失的传出和一些指令的传递,这时,我们就需要利用新的标准来进行统一,但目前恰恰在市场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能够把所有的总线进行互通,也就是说,基于统一的标准来支持所有设备和机器实现互联互通,这个也就是NI为什么会推动TSN标准进行快速落地的原因。” NI中国嵌入式市场经理崔鹏讲。

Rahman Jamal则补充道:“我们现在会积极地推动与TSN技术的芯片厂商来合作,来推动TSN标准和技术商业化,并将TSN技术应用到我们目前的所有工业系统当中,这样,NI就可以为客户提供一个比较强的通讯能力的平台和系统,去满足他们在未来的TSN的需求。”

Ecosystem与核心平台的完美整合

在IoT时代,数据量呈现井喷式发展,但是如何去挖掘数据背后的价值,则显得尤为重要。正因为数据量巨大且复杂,它的操作性及互联互通性是很大的难题。NI 在采访中一直在强调“platform(平台)”和“ecosystem”这两大概念。而为什么NI在当今的物联时代能够出奇制胜?因为NI钻研数据已经长达40年之久,虽然数据化在互联网时代的价值日渐凸显,但是NI已经在多年之前就已经洞察到了数据带给用户的价值,所以在互联网时代,NI自然占领先机。

这里的平台,就是指NI以软件定义为核心的平台,主要还是指图形化的(LabVIEW)平台以及NI基于行业的软件;而Ecosystem则是指NI在不同领域里的生态系统,不论是智能车,智能电网等领域,透过核心平台加上Ecosystem生态系统,就都可以在相应的细分领域去扩张产品的应用方向和范围。关于Ecosystem行业生态圈的合作,Rahman Jamal给了一个恰当的比喻:类似于谷歌与苹果之间的合作,一部分擅长于手机、另一部分又擅长于软件和APP,怎样利用自身的优势对于软件及硬件的整合,更好地服务于客户,才是ecosystem的价值。

“整个工业领域数据类型很多:有来自于工业生产过程的数据、有人员操作的数据、也有机器状态的数据,而我们需要把这些数据融合到IT去进行分析。数据跟IT的技术融合之后,它的价值会逐步被挖掘并扩大。 NI在数据分析这块业务上也会与合作伙伴去合作,来提供更加有价值的服务。当然,NI本身也会提供一些数据分析的工具包,并依托硬件平台上进行使用。我们最终希望,通过NI的核心平台与Ecosystem的融合,为智能制造带来整个观念性的颠覆,而不仅仅局限于在某一个细分领域的细化。” Rahman Jamal讲。

在此,Rahman Jamal特别以杜克能源的例子来佐证,作为美国最大的发电集团之一,NI利用其核心平台帮他们实现全国的发电厂互联,在此过程中,NI对于电厂的关键资产、辅助资产,进行大数据分析和预测性维护;此外,NI在这个项目中也提供基础的架构及产品,并与合作伙伴一起提供整体性方案。Rahman Jamal还透露,在国内目前也有一些合作正在推进。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