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斥资并购 通用电气全力打造工业物联网平台Predix

斥资并购 通用电气全力打造工业物联网平台Predix

2016/11/29 13:13:50

所谓智能制造、智能机器,在硬件技术上如传感器等领域,其实都已经发展相当完备,目前最核心的关键,正如通用所关注的,是“软”的整合与服务方面。

  斥资并购 通用电气全力打造工业物联网平台Predix

通用在许多关键工业领域都颇有名气,近年来锁定工业物联网领域,积极发展转型为数字化服务企业,也是两大物联网联盟中,工业物联网联盟的主导者之一。      那么通用都在做些什么?虽然通用在硬件制造上的底子也很深厚,但并不是忙着做机械,而是全力打造其工业物联网平台Predix,并不惜血本向外购并补强,以2016年11月来说,通用就买下两家软件公司,分别是云端服务公司ServiceMax,以及加拿大工业物联网软件公司BitStew,前者花了9.15亿美元,后者花了1.53亿美元。      这两起购并案值得一提的是,通用早在一年前就已经参与两家公司的前期募资,2015年通用参与ServiceMax规模8,200万美元的F轮募资,通用创投则在比特炖的1,700亿美元规模B轮募资中领投。也就是,通用不只是随手从市场上看到对手就买下来,而是长期关注,甚至还主动引导,如比特炖原本发展电力事业领域专用的先进数据整合平台,通用创投协助其扩大营运范围至支持制造业、航空产业与油气产业,与通用核心营运范围几乎完全兼容。      以ServiceMax来说,其物联网云端平台可接收物联网上各设备内建传感器的信息,让使用单位或是维修公司了解哪个零件何时将要故障,据此排定检修更换时间,可大量提升维修效率,节省时间与成本,并且提高设备的可靠率。      例如,过去电梯采取定期维修,维修时必须大费周章全面检测,使得电梯停摆时间延长,造成更多用户不便,而若发现零件尚可支撑一两个月,却无法撑到下次定期维修时间,还是必须更换,造成维修成本上的浪费。引进传感器、工业物联网与云端管理平台后,在每个关键耗材上设置传感器,耗损至需要更换时,才前来更换,且直接换新该零件即可完工,可延长维修周期,缩短维修造成的停摆时间,更节省维修耗材。      这整个环节之中,若专注在硬件部分,如制造传感器,传感器几乎不会坏,只是一次的生意,若制作耗材零组件,则因智能化更节省更换而营收萎缩,只有维修服务,以及所使用的工业物联网平台软件服务,才是真正有利可图,且可长期稳定取得的收入。      中国制造业是当前重要的产业聚落,的确也不能偏废,但是当讨论的是工业物联网,政府各部会至今释出的信息,几乎都是还围绕在硬件部分,对“软”部分鲜少提及,在工业物联网的时代,这样的思维,恐怕无法为国家产业开创新的附加价值。政府在规划工业物联网时代的产业发展蓝图时,若缺乏方向感,最起码好好看着通用在做什么,虽临阵磨枪也能不亮也光了。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

新讯与肇庆移动圆满举办“党建和创”共建活动暨战略合作签约仪式